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语言对中学语文学习的影响

网络语言对中学语文学习的影响

摘要:信息化时代也是语言发生快速变化的时代,网络语言流行于网络,逐渐渗透进现实生活,对中学生的语文学习有着多方面的影响。这个影响不仅表现在中学生的口语交际上,让他们的言语有更多选择性,还表现在写作和审美上。作为教师要认识到网络语言在不断丰富学生语言的同时,带来的许多不利影响,及时提醒学生,让学生正确对待和使用网络语言。

关键词:中学语文;网络语言;语文教学

当前社会是信息化时代,每个人都是信息的发出者、传播者和接受者。现代社会信息传播的便利性使我们无时无刻,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处于信息的海洋中,也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即时便捷。处于信息网络中的我们为了沟通和交流的快捷,常常使用一些特殊符号和文字,这些符号和文字有的受到普遍欢迎,并且在网络上普遍应用起来,成为流行语言。中学生正处于学习的旺盛时期,他们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敢于尝试新东西,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流行语言对语文学习带来了许多不利影响。语文学习主要是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审美、情感体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网络语言对其各环节都有渗透和影响。中学生正处于学习规范语言、形成世界观的一个重要时期,而他们在接触网络世界的时候,对网络语言的理解和掌握又往往是最快的,是擅长用网络语言表达自我、彰显个性的一个群体。他们是接触接受网络语言的时候往往降低了自己的辨识能力。那么,网络语言都造成了哪些影响呢?

一、影响中学生的口语交际

口语交际能力是社会人际交往的必要手段,《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中学生的交际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学生要学会倾听,能够根据对方的语气、体态以及语言运用来理解对方的观点和情感,也要能够听出言外之音。不仅如此,还要求中学生能够准确、生动地使用现代汉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倾诉情感,让对方理解自己说话的意图,完成交流。现代中学生都是00后,他们所处的生长环境和成长环境已经大大迥异于七八十年代的人,生长环境的不同造成他们的思维和观念的不同。他们更加追求语言表达的新鲜性、特异性和张扬性。他们很容易接受新事物,对网络流行因素趋之若鹜,而且,他们的表现欲望强似他们的父辈,他们是独特的一代,急于表现自我的一代,网络语言的简洁性、创新性、形象性可以满足中学生语言表达的欲望,能够展现他们的个性,这些都是符合口语交际的要求的。现在中学生喜欢上网,离不开网络,他们很善于从网络上学习新词汇,追求奇异的表达,这从QQ昵称上就可以窥见一斑。七八十年代的人喜欢用昵称表达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比如“梦想天空”“高山流水”“一天到晚游泳的鱼”等,而中学生则喜欢用一些“怪异”的符号,俗称火星文来当做自己的昵称,很少有全用汉字的了。许多网络流行语产生在特殊环境里,能够形象地表达此时此景的情感,因而受到追捧。比如“蓝瘦香菇”,它源于一段南方青年录制的视频,他浓重的南方口音,沮丧悲催的表情,在失败的爱情面前,在梦想破灭的时刻,说“难受,想哭”,像极了普通话里的“蓝瘦,香菇”。这个词语看起来莫名其妙,又有典故,让人感觉非常cool,一时间成为流行语。口语表达毕竟不是正规的文件,对于语言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要求不高,所以大家可以任性地使用。但这样的语言是流行品,流行起来的时候快,但是,一旦有更新的表达,人们便很快会忘记这个词,转而去追求新词。需要老师做的,就是要让学生明白口语和书面语之间的区别,许多口语里可以随便说的词语,要写在作文里就要斟酌,看是否符合书面表达的规范性要求。

二、影响中学生的写作网络流行语

对中学生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口语表达上,更广泛地影响了学生的作文。然而,刚才上文就已经提到,口语和书面语是有区别的,尽管前者是后者的基础,但是后者是前者的提高和规范化,是人际交往中更加正规的交往方式。因为写在书面上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反复斟酌用词,要求更加准确,要体现出对读者的尊重,所以往往要高于口语的用词标准和句式组织。网络语言的出现给我们传统的语言文字注入了一股新的源泉,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网络语言中不乏优雅、生动个性的词汇,例如,且行且珍惜、气质、点赞等。中学生吸取里了其词汇,不仅丰富了词汇量,而且也增强了其写作表达能力的生动性。网络流行语言也给中学生的写作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一是破坏了汉语言的统一性,乱用字符,夹杂英文、数字和各种符号,造成了书面表达的非严肃性;二是句式表达的随意性,网络语言的写作很随意,是源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随意,随意性的表达建立在彼此理解的基础上,而写作则不同;三是段落排列的不规范,许多学生段落间空行,开头空若干个字符,简直是随心所欲。

三、影响中学生审美观的形成

审美是由审美感知、审美想象、审美情感和审美理解构成。《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兴趣。中学生在审美感知方面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灵活性,但审美经验不足、阅历较浅,在美的感悟和理解上存在着偏差,而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审美想象可以分为两种:知觉想象和创造力想象。中学生随着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审美想象更多的是体现在创造力想象上。中学生思维活跃、追求个性、创造力强,有时会冒出一些匪夷所思的观点。网络使他们有了发展的空间,但同时又让他们变得肆无忌惮。网络语言中低级粗俗的垃圾对其创造想象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创造出现偏差,审美想象力低俗。审美理解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有意识的教育和无意识的熏陶的结果。现在的中学生是伴随着网络生长的一代人,他们接受能力强,在网络语言的潜移默化下,其理解能力会得到显著上升,但同样的他们的心理还不成熟,无法完全正确的辨别是非好坏,理解出现错误,导致审美鉴赏能力差。总之,网络语言是对现实语言的生动补充,新鲜事物充满了生命力,只有经过时间和历史的冲刷,历经考验和积淀,才能真正成为汉民族语言的一部分。网络语言有鲜活生动的一面,有的词语成为现代社会汉民族语言的有力补充,随着时代变化,语言也会辞旧迎新。作为语文老师,加强引导,让学生认真地对待网络语言使用网络语言,充分发挥网络语言的长处。

参考文献:

[1]叶世丽.中学生与网络语言的调查研究[J].宁波教育学院,2006(6):65-67.

[2]杜韦华,王辉.略论我国网络语言研究现状及趋向[J].新西部,2006(24):189-195.

作者:张会静 单位:河北省宁晋县贾家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