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新课改下的语文课堂教学生活化

关于新课改下的语文课堂教学生活化

摘要: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语言文字文化历史悠久。语文学习是培养学生语言能力、文学功底的重要方式之一。特别是在当下,科技飞速发展,外来文化迅速席卷的今天,培养中小学生学习语言文字的兴趣和积极性特别重要。在新课改下的背景下,转变传统的语文教学理念和思路,把语文教学生活化,让学生触摸鲜活的生活化语文,感受文字的生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都有所提高。

关键词:语文教学;课堂教学;教学设计;体验生活

在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学会学习是未来人生存的基础。今天的课堂教学,能否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造就出有能力终身学习以求发展的人才,将是教育的重要标志。作为基础教育中的语文教学,该如何承担起自身的责任?作为语文教育的教育者,首先要做的就是回顾过去,回顾教学中不容回避的一些缺憾。笔者认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课堂学习只是学习语文的一小部分,生活才是一个大课堂,是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热爱性的重要阵地。语文教学应和生活相结合,达到教与学、学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然而,我们如何才能实现语文课堂教学的生活化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开始。

一、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

由于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教师上课照本宣科,和学生在课堂上也不做互动,学生死气沉沉。在新课改下,教师要想改变这种模式需要多下工夫。在一般情况下,老师讲第一堂课,对学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可以先做自我介绍,然后再让学生相互介绍,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在课堂中,教师应多用鼓励、表扬的用语,来激发学生,引导学生互动。

二、构建独特新颖的教学设计

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学生自主的语言实践活动,引导他们主动在实践中获取知识形成能力,避免繁琐的分析和琐碎机械的练习。新课改之下的课堂教学设计应以学生为主体,分析研究现状,根据对不同年龄特征、不同的灵感思维进行设计,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其铸造健全人格。杭州特级教师虞大明在语文教学中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式,他一直把课堂视为一个小社会,在他的课堂上,不是呆板的,是充满生活气息,充满时代气息的。例如,他在教“景阳岗”这篇文章时,通过帮助武松填写就业推荐表,为线索的来组织教学,从而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种新颖式的教学设计,不仅紧紧抓住教材内容,而且更易抓住学生学习兴趣,虞大明教师的这种独特的原创性教学方式,值得每一位教师去学习。

三、创造体验生活情境

笔者认为,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学习的终极结果也是回归生活,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生活中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把陌生的知识转变为熟悉的生活场景,有助于学生更好理解、接受和学习。教师通过模拟生活场景,引导学生,让学生体验一定的事实,体验问题,体验过程,得出结论,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和状态之下学到知识。语文教学的生命力来自于对问题的良好感受和好奇心。我们知道每个人由于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得出的感受也不同,特别是语文教学,因为,语文教学是一个充满感性,带有丰富感情色彩的教学。例如,一段文字,用不同的感情色彩去朗诵,带给人的感觉也是不同的。又如,一个老师在一次作文指导课上,为了让学生写出第一天当记者的真实的感觉。他设计了这样一个环节,让全班学生当记者围绕环保的主题进行互相采访。老师给学生20分钟时间,让学生模拟采访,同学之间相互合作,有的模拟自己是记者,有的模拟自己是被采访者,学生可以互相交换身份,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当过记者,20分钟后,教师让学生发言,让他们多谈谈自己当记者的感受,有的学生说感觉很好,有的学生说当记者也很不容易,这个学生认为,作为一名记者,一定要把握住谈话的主动权,引导被采访者谈论需要谈论的问题,在适当的时间结束这一话题,转入下一话题。课后老师发现,这次的作文大家写的都很好,感受很真实。这样的课堂,既是教师的又是学生的,教师充当引导者,学生充当行动者,这种教学模式,正是符合新课改所要求的,课堂不仅仅是一种教与学,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四、抓住机遇,及时引导

语文在塑造学生人格和培养学生良好人格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语文教学既要培养学生的语文运用能力,又要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从学生个性的发展来看,“学会做人”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利用有效资源为学生上课,随着课堂内容,对学生为人处世进行引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现在大部分学生在生活中习惯以自我为中心,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可以去打架。曾经在我班里有过这样的事,有一个男孩因为有女同学叫他的小名,双方加打起来,无意中还把这个人的头发给抓散了,这个女同学当时就大哭不止,最后连家长都找上门来。对于这件事,在语文课上,我给他们读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主题就是:爱护同学,帮助同学,同学们之间应互敬互爱。大多数学生认为应该学习本文主人公的行为,而打架学生们也主动自我反省。我借此机会教育学生对待周围的人和事以宽容之心,和睦相处。在这种情况下,边讲授课文内容,边开导学生,学生容易接受,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总之,语文是一门非常实用的课程。学习语文,最主要的不是获得知识,而是在大量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中通过理解,通过学习,建立起把语文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的能力。因此,要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和丰富的生活资源,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帮助学生成长、学习。这既是新课改的宗旨,又是以人为本,提倡素质教育理念的要求,对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张运良.新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学生活化探析[J].快乐阅读(经典教学),2010(1):41-43.

[2]洪文龙.回归生活学语文———新课程背景下语文生活化的实践与思考[J].小学教学参考,2010(6):37.

作者:李国栋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杨崖集镇红土村李坪社红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