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中情感教育的有效策略

初中语文教学中情感教育的有效策略

摘要:语文学科作为学校教学的重要学科之一,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新课程改革对语文学科的教学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要求语文教学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还要符合当前学生身心发展,情感教学的引入可以解决学生身心发展的问题。情感教学作为初中语文教学的重要手段,需要引起相关教学工作人员的重视。

关键词:初中语文;情感教学;有效性;研究

国家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并提出了新课程改革的策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情感教学现已成为初中语文教学的常用方法之一,情感教学方法的优良成为评定语文教学水平标准。在初中语文课堂中采用情感教学方法,可以拉近师生的距离,便于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探究,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热情,还可以提高其情操,帮助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情感教学的使用改变以往的课堂气氛,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所以,作为一线语文教师要重视情感教学在课堂中的作用,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更好地完善情感教学方法,创造出良好的语文教学环境与课堂气氛。新课程改革要求转变学生的角色,教学主要是起着引导的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堂活动,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翁,发挥学生自己的优点与潜力。教学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情感?此时就需要引入情感教学方法,改变以往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中自由发挥,激发起学习的潜能。

一、初中语文教学现状分析

(一)情感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初中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初中教学一直以来提倡素质教育,但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升学率,应试教育仍然在初中教育阶段流行。学校的教学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帮助学生进入教学质量更好的高中,学生的升学率成为评定学校好坏的标准,这导致情感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得不到应用,学校对情感教学不够重视。虽然新课改提倡情感教学,但是在实际应用中难以推行,且教学效果也不够理想。

(二)教师教学观念有待提升当前,部分初中学校语文教师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传统的教学方法就是按照课本知识结合讲义,在课堂上,教师机械性地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照搬书本知识,无发激起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导致学生在课堂上昏昏欲睡,整节语文课教学效果极差。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适应当前教学的发展要求,忽视学生的主人翁地位,长时间枯燥无味地讲解知识,学生就会失去学习语文的动力,即使是课文中蕴含美好的意境,学生对语文教学不感兴趣,也会使得语文教学失去意义。虽然教育部门大力提倡情感教学,初中语文教师利用自己的教学经验也获得了一些教学方法,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我国初中语文教学在情感教学方法仍存在不足,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理念仍需要改变。

(三)情感教学方法需优化部分初中学校为了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响应新课程改革的号召,积极引入情感教学方法。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情感教学会出现按部就班的模式,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因此造成情感教学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情感教学实施不到位,学生的情感在课堂上得不到释放,学生就会失去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不利于语文教学的长远发展。还有部分教师在教学中,使用大量不易理解的概念,使得学生理解起来相当困难,长时间学生就会失去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失去主体地位。

二、初中语文情感教学有效性策略

(一)构建和谐课堂氛围,促师生情感交流部分初中语文教师或多或少会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形成以自己为中心的教学习惯,按照自己的教学思路进行教学,机械性对学生进行灌输。同时,语文教师在课堂授课时,总是摆着一副严肃的表情,让学生难以接近,这使得学生在课堂上小心翼翼,其对课本知识有质疑不敢提问,长此以往,语文课堂就会失去活力。要改变当前语文课堂的不足,就需要构建良好的课堂环境,教师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教学中,师生要转变各自的角色,以学生为主导,教师起着引导的作用,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建立起良好的课堂氛围。同时,教师应面带微笑上课,积极与学生沟通,可以探讨学习以及生活,拉近师生的距离,只有这样才可以与学生建立深厚的感情,保证情感教学顺利实施。

(二)利用先进教学技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学校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到课堂中来,利用科学设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多媒体技术、微课以及体验式教学方式的应用,能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增加语文课堂的趣味性,与以前枯燥的教学氛围形成对比。教师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可以再现文章的情景,能够激发学生的无限想象,还可以亲身体验。比如朱自清的《背影》,教师在上课前准备好教学内容,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引用一些与背影相关的电影画面,激发学生想象,让学生在电影画面中体会作者当时的情感在父亲离别时的不舍。通过画面或者音乐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三)教师以真情引导学生参与初中语文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投入真实的情感,引导学生学好语文,为学生做好榜样。语文教师在授课时要把握好度,能够正确地处理好教学与情感的关系,既不可整节课机械性的讲解文章,也不能将感情过分表达,要将感情运用到需要的地方,将真正的感情运用到课堂中。比如《孔乙己》中,鲁迅先生通过对孔乙己入木三分的刻画,再现了当时社会的背景以及人们的精神状况,教师在阅读时,要有感情地朗读,通过情感的交流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初中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语文学科的学习为其以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要做好引导,合理利用情感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习语文知识,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促进其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欢,翟肇韬.情感教育方式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7):95-96.

[2]莫全洪.新课改下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研究[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6(1):131-132.

作者:陈森茂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马营镇黑燕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