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信息技术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并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使信息技术能够更完美地与语文教学融合到一起,呈现出教学的最佳状态,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关键词:语文;信息技术;教学方式;注意问题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无论是生活当中的哪一方面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现代化的社会,已经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而信息化也成为一个先进社会的重要标志。所以当前信息化课程不被重视,是一种极不正确的价值取向在作怪,因为我们的教育总是随着中考和高考的指挥棒在转,正因为信息技术在考试中没有应有的地位,所以才直接导致信息化受到冷落。可是信息技术有作为人们生活工作当中的必需技能,却又是必须要学习的一种知识,尤其是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直接使语文教学从原来的落后模式,转变为先进的交互式教学模式,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视界,为学生打开了一扇神奇的五彩斑斓的知识之窗,极大地提升了教学效果,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原来只能靠嘴讲述,靠想象力来建立模糊的印象的教学,变成了可以用眼睛亲自看一看,用耳朵听一听的栩栩如生的教学,彻底改变了人们对语文教学的传统认识。那么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最佳的呈现方式是什么样子的,信息技术怎样才能够真正高效地服务于语文教学,是我们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需要认真探讨的。

一、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使用方式

信息技术作为改变世界的新技术,自从出现以来,就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直到近些年,信息技术的应用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情况,直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情况。信息技术是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它实际上包含的内容,比较丰富,形式也很多样。比如,手机,电脑,投影仪,电视,网络,等等都属于信息技术的范畴。其中手机作为一种通讯工具,发展变化迅速,基本上已经具备了电脑网络的多种功能,但是因为体积小,使用方便,功能强大,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其适用范围已经超过电脑。而电脑作为一种家电,也基本上是很多家庭必备的家庭用品之一。语文教学中所使用的信息技术主要是投影仪,音响,触摸交换式电视电脑一体机,电子白板等,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彩色LED屏,也逐渐地在教学中进行应用。所有这些信息技术设备都在助力我们的课堂教学,使课堂教学发生着质的转变。

二、语文课堂教学常见的使用方式探讨

语文主要是一门帮助学生增长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的学科,在小学和初中阶段主要以一些具有示范意义的课文进行教学,加以语文基础知识,进行训练。所以这就直接决定了语文的知识面比较散,比较多,课文的示范性也需要从多方面进行教学的主要特点。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就有必要对语文课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技术,才会对语文教学起到关键性的助力作用。例如,传统的语文课的泛读示范,直接受到教师的朗读水平的限制,有的教师不会说普通话,更不要说声情并茂,根据课文表达的情况改变自己的语调语速,所以这样教师在泛读课文的时候,根本就教不会学生正确的朗读技巧,只能起到反面的作用,把学生也带的不会朗读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使用多媒体设备,比如,交互式触摸屏电视电脑一体机,就可以很简单地解决问题。优美的画面,动听的音乐,标准的朗读,就会使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感受到的,学会的就一定是正确的朗读方式。不同的多媒体信息技术设备,会带来不同的教学效果,具体教学时需要什么样的教学设备,还是要从学校的实际情况,以及教学需要进行准备。

三、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运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最好是教师要提前做足准备工作在语文教学中,根据教学大纲,就要求教师在上课前要做好备课工作,其中备课就需要充分地考虑教学中各种因素,比如,使用什么样的教具,课件是否适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展示的时机是否恰当,画面以及视频的选择是否符合,都是需要教师进行考虑的。提前准备工作是否充分直接影响了整个教学过程是不是能够顺利地进行,所以教师应该重视课前准备环节,俗话说:“好的开端,就等于成功了一半。”我们要说:“好的备课,就等于教学成功了百分之八十。”例如,我们要教学诗歌,这时候教师应该考虑到使用网络触摸电视设备,因为诗歌是我国人民的语言精华,是诗人们心血的结晶,如果仅仅靠教师讲解,学生很难理解,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对诗歌就更难以理解了,那么针对诗歌的独特特点,教师就需要制作课件的时候加一些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古诗内容的视频材料,让学生清楚作者写这首古诗的原因,以及想要表达的主要思想与感情。在这个前提下,再加以考虑诗歌的朗诵技巧。

(二)教师要合理使用信息技术设备,不要过度依赖信息设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设备对教学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丰富了课堂内容,丰富了学生的感官体验,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所以很多教师都喜欢使用信息技术设备,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不难看到一种现象,就是无论是什么样的课型,都采用多媒体设备,但凡是优质课,示范课,都要使用,以至于许多教师没有多媒体设备就不会上课了一样。鉴于此,我认为,无论是什么样的教学辅助设备,终究它都是起到辅助作用的,教师的教学还是需要靠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素质做基础,任何设备的过度使用,都会影响教学的效果,时间久了也会让学生产生厌烦感,失去了新意。所以作为语文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在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在需要使用的时候,适当使用,不要不分情况一味地使用,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影响教学的实际效果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

参考文献:

[1]董成文,吕艳芬.浅谈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09(3):64-65.

[2]黎莉.浅谈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电力教育,2006(S4),405-406.

作者:张世廷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太平店镇教育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