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幽默教学策略

小学语文幽默教学策略

摘要:幽默是一种艺术,它能给人以亲切、轻松、平和等感觉,是当前教育教学中逐渐得到推广的一种手段。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把幽默请进课堂,创造出一种有利于学生的学习的轻松愉快的气氛,让学生愉快地接受和记忆新知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小学语文;幽默;教学氛围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说教式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的教育需求,无法适应学生的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特别是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幽默式教学更是显得至关重要。恰当地运用幽默,不仅能使教师上课充满激情,营造和谐愉快的教学氛围,还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优化学习过程和效果。只是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部分语文教师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有的觉得幽默并不重要,仍然按部就班地执行传统说教,有的则运用过度,让课堂成为了一个讲笑话逗乐的场所。无论哪种情形都是不正确的,因为任何事物都有个适度问题,适度有益,过度则有害。如果教师不能掌握分寸,那么便会造成与意图相反的结果,事倍而功半。下面即对小学语文幽默教学展开探究。

一、幽默艺术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作用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语文课堂教学的内容本身具备一定的形象性、情感性、审美性,对学生有一定的吸引力,只是在实际的教学中,或者受客观条件所限,或者受教师及学生主观条件影响,这些特性并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幽默艺术就像激发剂,那些与课文有关一个小笑话、一则小故事,就能把学生的无意注意诱导到有意注意中来,使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为课堂教学增添妙趣。(二)营造宽松的课堂氛围课堂氛围的好坏,对学生的学习有着重要影响。一个压抑的课堂,会让学生感到紧张和惶恐,在学习上思路阻塞,动作迟钝。利用幽默艺术进行教学,能够有效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精神愉快,思维敏捷。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学生便会消除精神负担,心情愉悦地投入到语文学习中去。(三)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与学生的情感关系直接影响着学生对其所教科目的兴趣。尤其是师生情绪严重对立时,学生更会拒绝接受教师的一切要求。所以,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积极运用一些风趣、诙谐的语言,给学生带来一种愉悦感,拉近与教师的距离。有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自然会乐学、爱学。

二、幽默艺术在小学语文课堂中运用

(一)教学方法的幽默在语文教学中,教学方法的选择至关重要。恰当的方法,不仅能够让学生爱上学习,还能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在幽默式教学方法的选择上,我认为可以参考以下几种。首先,谜语导入法。猜谜语是小学生十分喜欢的一种游戏形式,将这一形式作为导入方法,能够给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对课文的学习兴趣,达到愉快教学的目的。比如,在教学《回声》时,教师可以谜语“住在深山坳,谁也捉不到,你喊他也喊,你叫他也叫。近听听不见,远听有分晓”为导语,活跃学生的思维,当学生猜出是回声时,再借机导入新课的学习。其次,口诀助记法。有的语文知识较为枯燥,学生记忆起来常常感到费力,难以获得理想的效果。口诀助记法能够利用简单、幽默的顺口溜、绕口令将原本难以掌握的语文知识简单化。比如,“烧、浇、晓、绕、挠”这几个易混字可以这样记:用火烧,用水浇,东方日出是拂晓,左边绞丝弯弯绕,换上提手是阻挠。学会了这几句话,学生就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轻松分辨这几个字的读音和意思。

(二)教学语言的幽默具有幽默感的教学语言,是课堂的催化剂,它能够帮助教师活跃课堂气氛,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轻松的状态中展开有效的语文学习。首先,适时说笑话。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幽默的小笑话能够起到弦外有音、启人深思的作用,只是在应用时必须把握好分寸,要适时恰当,多说一些富有哲理性、知识性和情趣性的笑话,让学生在相互的谈笑中开启智慧,以笑移情、生情,以笑学习、感悟。其次,巧用日常用语。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适时引用一些生活中的日常用语和人们耳熟能详的影视对话,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讲完某个知识点时说声“搞定”;在引导学生辩论时,可以说“PK”一下;表扬学生回答正确时,引用宋丹丹小品里的经典话语——“那是相当得好”“你太有才了”等。

(三)教学批评的幽默一直以来,在学生违反课堂纪律时,教师都习惯于简单粗暴的教育批评。但从实际的教育效果来看,不仅不能让学生体会到“忠言逆耳”的道理,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加深学生对教师的厌恶情绪,甚至再也不想上该教师所教的课。面对这一教育难题,我们不妨采用幽默的形式,借助双关、影射、模拟等手法,既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又能够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让学生全心接受教导,改正错误。首先,适当退步。在学生出现错误的课堂行为时,教师要适当退步,避免直接批评,选择幽默的启发诱导方式,让学生自己认清错误。比如,一次上语文课,一位同学在课堂上轻轻哼唱起来,这时,教师不能严厉批评,可以选择歌曲接龙的形式,要求学生进行流行歌曲比赛。这样,该学生就会认识到自己刚才所犯的错误,在比赛结束后认真听讲。其次,自我解嘲。与学生一样,教师在教学中有时也会出现各种小漏失和小错误。面对这一情况,教师可以适时自我解嘲,以风趣的话语完美解决。比如,在一次板书时,教师不小心出现了错字,就可以采用集体找错的方式,让学生帮忙改正错误,然后总结:“这是老师的马虎却让你们改正过来,真不好意思,老师以后一定改正。”这样,不仅能收获学生的认可,还能强化学生的记忆,让他们也避免犯这种错误。

三、结语

幽默的课堂教学就如一出好看的连续剧,让学生充满期待。作为语文教师,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积累,并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情境等方面寻求契机,把课堂上的情趣和理趣借助幽默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助力,为语文课堂增光生辉。

参考文献:

[1]李风娟.幽默在语文教学中的魅力[J].学子(教材教法研究),2012(11):40.

[2]汤锦蕾.让“课堂”变成“快乐大本营”——浅谈幽默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21):588

[3]邓福英.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发挥幽默教学的作用[J].读写算(教育导刊),2015(10):46-47.

[4]蒲国典.浅谈幽默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读写算(教师版),2016(39):185.

作者:王娟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罗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