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培养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怎样培养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摘要:小学语文教学必须按语文课标的要求,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唤醒学生的求知欲望,尊重学生的自尊,关爱他们的身心,给他们温暖,让他们对老师有亲切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快乐与满足,让每个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关键词:小学生;语文;学习兴趣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鼓励自己阅读,自由表达,充分激发他们的问题意识和进取精神。”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的核心因素,是激发学生积极思维、探求知识的动力。培养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的内在动力,是促进学生学好语文根本保证,也是贯彻素质教育中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下面谈谈笔者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关爱学生,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亲其师,信其道”,这是我国古代教育家总结出的教育经验。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教师对学生真挚的爱和尊重是开启学生心智的钥匙。教师只有对学生以诚相待,尊重信任他们,了解他们的日常学习实际问题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尊重他们的人格,不伤他们的自尊,与他们交心,给他们以温暖,一视同仁,让他们感觉到师生之间没有距离。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对教师产生亲切感、信任感、依赖感,愿意接近老师,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尊敬老师、信任老师,才能倾听老师的教诲,才能自言而然地接受老师“传道授业”,才能在学习上形成自觉。

二、巧设导语,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导入新课时的导言是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导语不仅为学生开始学习新的知识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教师用巧妙的导语,把学生引入一种追求新知的情境中来,唤起他们的求知欲望,激发他们对学习新知识的兴趣。所以,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年龄特征和教材内容,精心设计好导言,从课的开头就把学生引到学习探索新知识的情境中来。如我在教学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五年级上册第十二课《狼牙山五壮士》一课时,是这样设计导语的:“同学们一定看过很多抗战片的电影,也经常看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时烧、杀、抢、掠的电影镜头吧!面对这些无恶不作的敌人,我们中国老百姓屈服了吗?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怎样和他们这些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呢?这节课老师就带领同学们走进抗日英雄的典型代表,《狼牙山五壮士》的战斗现场,看看他们是一种怎样的战斗场景?”从同学们的目光中,我看出了他们急切地想听个究竟,这时就趁热打铁巧妙地导出了课题。

三、巧妙过渡,巩固学生的学习兴趣

自控能力差,意志薄弱,注意力不集中,这是小学生共同的特点。所以教师就要随时随地地采用鼓励或激趣的过渡语,适时地把握好时机,不断地把学生的兴奋点调到最高值,随时唤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和持久的注意力。这就要求教师要强化自身素质和自己的人格“魅力”,像磁铁一样,不断地吸引着学生。这样就要求教师不但要具有高尚的师德形象、渊博的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灵活的教学方法,富有磁性的语言艺术等,更要有从学生的表情中得到学生心理状态的反馈信息的能力,只有具备这些能力,才能及时调整课堂活动内容、方式、方法,并能在学生精力集中时,设计本节课的重点问题,在思维疲惫时巧设通俗易懂的提问;在学生不自信时投以鼓励和关怀的目光,让学生在问题中探索,在讨论中激趣,在趣味中获知。

四、力求成功,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真正有本领的教育家,都善于运用自己的教育智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起学习的求知欲望。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一次成功的体验,会十倍、百倍地增强其自信心,将会激起他们企盼获得更多、更大的成功的强烈愿望。也有人说过:“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追求成功的努力。”在教学中我随时注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不断地为他们创造机会,对基础比较好的学生、智商比较高的学生、视野比较宽的学生提出一些比较深奥的、难以理解的、不易表达的问题,给他们创造一些发散思维的空间,扩大他们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表达能力;而对那些基础知识不扎实,相对反应问题能力比较迟缓的学生,则给他们提问一些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与本课联系紧密的问题,让他们从中也能得获成功的喜悦、成功的快乐和成功的满足。这样对后进生而言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从他们的进步中感觉到“我能行!”“我很行!”,从而也坚定了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了自豪感。

五、养成习惯,让学习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心理学

研究表明,小学生正处在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阶段,他们对新的东西有足够的兴趣,但缺乏学习的耐力和持久性,注意力不能长时间的集中。根据学生的这种心理特征,在课堂教学中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参与。例如教师在讲解新的知识以后,在让学生巩固练习的过程中方法变化多端,如,各小组比赛答题,选出优胜队,这样不仅能发现教学中的漏洞,还能加深学生对所学新知识的印象。这样,基础好的学生学习成绩能保持稳中有升,基础差的学生成绩也会有所提高,从而达到了全班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都有进步的目的。总而言之,教师的教学成功要通过各种途径来实现。有意识地鼓励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每个学生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之中,让所有的学生都乐学、善学、肯学,让学生在兴趣中获取知识,在兴趣中掌握分析问题、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能,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申丽.如何培养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J].祖国(建设版),2013(1):357.

[2]张翼高.激发小学生语文兴趣方法论[J].教育,2016(6):22.

作者:秦晓辉 单位:辽宁省大石桥市钢都管理区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