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策略

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策略

摘要:群文阅读是一种新型教学方式,主要是引导小学生在进行小学语文课程学习时,大量阅读其他不同类别适宜小学生阅读的书籍、报纸等,通过大范围的文章阅读来提高自身的语文学习能力和素质。在小学语文课程中加入群文阅读,能够促进学生阅读量的存储,也能增强其阅读能力,对语文课程的学习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积极推进群文阅读的有效进行。

关键词:小学语文;群文阅读;学生;策略

一、群文阅读概论

群文阅读作为一种阅读教学模式,是在新课程改革后提出的,并且这种模式发展迅速,在各地教学已逐渐开始使用。群文阅读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有效的阅读,并理解文章所表达的含义,而它和其他阅读教学模式最大的不同体现在:学生要阅读大量的文章;教师则需要选取出来适宜小学生学习的文章。所以我们所认为的一般意义上的群文阅读是指,教师要根据教学需要选取合适的文章范围,并引导学生进行阅读。在课程进行之前教师要选取和本堂课相关的文章提供给学生,并指导阅读,以此来辅助完成教学任务,并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群文阅读与传统阅读的主要不同体现在,传统的阅读教学方式是在课堂之中,教师选出一篇文章,不是进行整体的讲解,而是把它分为几个层次,逐段逐句地进行讲解,这样会使文章缺乏整体性,不利于学生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影响他们的学习兴趣和阅读水平的提高。而群文阅读是选择在一堂课中讲解多篇文章,帮助学生提升兴趣以及对文章的理解。当然,群文阅读和传统阅读相比不只是阅读数量的提升,更多是在新课改之后,教师的教学理念的改变和创新。这显示出了教育界不断完善教育理念的精神,这样更加有益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群文阅读的教学策略

(一)教师对阅读内容进行筛选在小学语文的课堂上进行群文阅读时,教师一定要把握阅读的内容,需要选择和教学计划相符合的文章类型,在进行课外阅读时,也一定要选择适宜小学生知识水平和年龄阶段的阅读内容。此外教师一定要先把这些阅读内容理解透彻,首先了解其中的思想和主旨,在文章的基础上还可以根据文章特征进行补充。群文阅读由于阅读数量大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但是这种教学方式带来的教学效果也是非常好的。既可以帮助提高课堂效率,也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语文学习成绩。在文章内容选择时,除了针对教学计划选取适合的文章外,也需要帮助学生选取一些课外的内容,既能拓展他们的课外知识,也可以进一步地帮助学生建立阅读兴趣,但是教师在进行阅读内容的选择时,要注意文章内容的科学性和全面性,这样可以使学生的阅读范围更加宽泛,阅读能力进一步地获得提升。

(二)指导学生学习阅读的方法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不应只是进行知识的教学,更多的是要让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群文阅读更是如此。教师不应只是简单地把文章交由学生自行阅读,而是要有针对性地对他们的阅读方法进行训练,并且学会从文章中总结经验,体会精神,从而提高阅读能力和水平。而且阅读方法的学习对于学生未来的终身学习而言具有重要作用,所以教师要将阅读方法的训练贯穿于整个阅读教学中。强化学生阅读方法的训练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在进行群文阅读的课程时,教师要从全文出发,让学生找出文中所表达的信息然后再进行分析总结,根据总结出来的结果进行思考感悟。教师在教学中切忌仅仅针对于文章字句的理解,而不是整篇文章的把握。在阅读方式的选择时也要把握方法,比如,在初次阅读某篇文章时,可以先让学生进行默读,并适当地锻炼速度,在阅读完毕后让学生对文章的主旨进行总结;然后在初次阅读完毕后进行略读,快速地将文章一些段落、关键点等标注出来。最后一遍是让学生回顾重点语句和段落,如此三遍之后,可以大大加深学生对文章的印象和理解,非常有利于其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此外,由于群文阅读的阅读信息量大,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针对阅读中的疑惑进行解答,这样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

(三)引导学生和文章对话在进行阅读时,只有真正地把握作者思想和心境,才能真正地抓住文章的主旨和中心思想。阅读的教学过程是引导学生和作者以及文章之间进行对话的过程。下面可以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对话的作用,在小学语文的阅读课文中有一篇《一夜工作》,本文主要讲述了杂志社编辑给送报告审阅,看到了总理连夜工作的辛苦。首先教师让学生仔细地阅读课文把握本文的重点,在学生阅读后,教师提出了几个问题:1.结合本文解释一下,一夜工作具体指的什么;2.联系实际生活,谈谈连夜工作的感受;3.在阅读本文后,同学们都产生了怎样的感悟?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教师不只是要求学生知道“一夜工作”所表达的字面意思,还应该让学生结合生活经验感受到工作一夜的辛苦,进而领悟到文中所说的常常彻夜工作的劳苦,并与作者产生思想上的共鸣,感受到同志作为一位开国总理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伟大奉献。在阅读文章后,根据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引导学生和文章进行对话,二者形成联系,可以进一步地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和作者的意图。因此,在进行阅读时与文章进行对话十分的必要,只有引导学生进行深度的阅读,与作者对话,才可以帮助学生提高阅读境界和水平。

三、结语

群文阅读是一种非常新颖且有效的阅读教学模式,也是未来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方向。群文阅读可以帮助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以及语文学习能力,并且可以丰富其自身的课外知识。在群文阅读前,教师应该对阅读内容进行比较合理的筛选;在群文阅读时,教师应该指导学生阅读方法并引导学生与文章对话。这不仅能够对语文教学产生积极的辅助作用,也可以提高小学生的阅读水平,为以后的学习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小学语文教师应当根据教学需要,积极推进群文阅读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晖.链接生活,点击教学————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的实践探索[J].学周刊,2015(4):169.

[2]陈玲.小学语文“群文阅读”特色课程建设的探索[J].考试周刊,2014(54):37-38.

作者:张姝虹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