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打造小学语文高效课堂

如何打造小学语文高效课堂

摘要: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构建高效课堂成为了教师的一个重要课题。高效课堂是以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为基础的,教师要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搭建一个自主参与的空间,并引导学生的质疑,不断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促进高效课堂的顺利实现。

关键词: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方式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发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不良行为制约着学生的思维发展,从而造成学生学习没兴趣,课堂气氛沉闷。例如,轻视学生的能力,课堂上不留学生思维或活动的时间等。这些都是与新课程标准相违背的。因此,我们的课堂教学必须围绕着学生这一中心点开展,让学生真正主宰课堂,这样,课堂教学才能够充满活力,教学效果才能达到高效。那么,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任何才能打造高效课堂呢?

一、构建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

课堂氛围的融洽与否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效率息息相关。课堂氛围犹如食物中的作料,合适的作料能唤醒人的味觉,使人食欲大增,反之,使人厌食。在这个问题上,教师也面临着与厨师一样的挑战:“众口难调,但要调众口。”要想创设一个学生都喜欢的课堂环境,教师首先要做到面容和蔼、语言亲切,给学生以慈母般的感受。当学生在学习中出错的时候,作为教师要以和蔼的态度,根据学生的心理状况采取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指导,并积极鼓励。这样学生就会愿意学习,其教学效率自然就会不断提高。另外,教师还有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课堂是要有学生自由思维的空间。例如,在教学《草原》一课时,教师可以联系《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引导学生发挥想象,鼓励学生自主发言,想象一下心中的草原是什么样的?以此营造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先导,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催化剂,同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是提升课堂效率动力源泉。然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教师灵活改变教学方式,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喜闻乐见。例如,在指导生朗读《可爱的草塘》一课时,笔者先让学生默读课文,然后选出自己喜欢的段落,并进行朗读。由于我要求朗读的是学生自己喜欢的段落,所以学生朗读的兴趣自然就高涨了。在学生争先恐后的朗读中,我及时给予指导、表扬,有时还让读得比较好的学生再次进行范读,这样一来学生的劳动成果一次次得到教师的肯定,自然就信心百倍了。

三、为学生搭建自主参与的空间

新课标一再强调: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宰者。由此可见,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摒弃自己的主宰地位,做课堂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引导者,在课堂上多为学生开辟自主活动、自主思维的空间,把课堂真正的还给学生,让学生获得自我表现的机会。曾记得有一位教师的《雨点》一课是这样进行的,她在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课文意境的时候,把充分的时间留给了学生。在学生自读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奔跑、散步、睡觉、跳跃等”进行理解,并展开小组讨论。尽管学生讨论得非常激烈,但是对这些关键词理解的还不够透彻。见此状况,教师随机改变教学方式,让学生表演这些动作。爱动是小学生的一大特性,教师一提到表演学生立马激情澎湃,急于表现。通过表演学生对课文的理解程度有了质的提升。整堂课下来,教师总是简单地点拨、引导,看似凌乱的课堂却十分有序,课堂始终围绕着学生的发展进行活动,虽然学生的思维自由发展,但是没有偏离本课教学的重点。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自然是一种享受。

四、善于引导学生质疑

思源于疑,教师要重视质疑问难,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叶圣陶先生说:“发明千千万,起点在一问。”许多课题,在教学一开始,教师都可以让学生借题质疑。同时,还该让学生在词句中质疑,教师善于引导学生努力发现,从篇章结构中质疑。这样,教师教学始终体现在“导”上,学生则完全在主动探索,在寻求发现解决问题上,在民主、融洽、活跃的课堂氛围中进行课堂教学,不但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且培养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其次,要重视朗读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读通,读懂,读熟,读好”的朗读训练,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语感能力,还培养了“感知、领悟、积累、应用”的阅读能力。学生在宽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语言,积累语言、运用语言、就大大提高了读写能力。

五、教师要转变自身的教育观念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教师的教学观念是否正确决定了课堂教学的效果与价值。因此,教师要从自身做起,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式,以思想理念为基础,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高效课堂的实现。在课堂教学中,笔者对“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进行了一番研究,先从网络和书籍中学习了很多的相关的理论与教学案例,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了一些相对应的改变,使教学能够更加贴合学生的实际需求。以往,课堂存在着教师讲的多,学生参与少的问题,使得学生的学习负担随之加重,他们不得不在课后完成大量的作业来巩固所学知识,以完成教学任务。先学后教这一全新的教学方式则能有效改变这种学生在课堂上被动接受的状态,使他们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思维也得到了有效的激活。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有了改变,课堂教学的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铁杵磨针非一日之功。打造小学语文高效课堂需要教师积极主动地改变教育观念,放下架子,摆正自身位置,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主动探索教学方法,努力为学生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我们的语文课堂就会成为学生快乐学习的乐园。

参考文献:

[1]崔美芳.珍视课堂,珍视生命———对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J].中学语文(大语文论坛旬刊),2013(4):27-28.

[2]舒丽娜.课堂———生命价值的体现———谈小学高效课堂的探寻和思考[J].语文教学通讯,2011(10):42-43.

作者:冯廷忠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太平店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