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提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效性实施

课堂提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效性实施

摘要:课堂提问是课程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必要环节,它不仅有利于强化学生的注意力以活跃课堂教学氛围,而且有助于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引起教师注意,从而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小学生正处于好动和注意力涣散的年龄阶段,这更需要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强化课堂提问环节,以便于凝聚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而提升他们的听讲效率,也有利于小学语文教师根据学生的答题反馈情况而及时做出课堂教学有效调整,最终促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活动保质保量地开展。

关键词:课堂提问;小学语文;教学活动;策略

小学生比较活泼好动,求知欲很强,然而他们又容易注意力涣散和定性不足,而课堂提问环节有助于在教师的带动和强调下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更有助于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和参与性以推动课堂教学有效开展。因此,这需要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多增加课堂提问的数量和人数,以便于把课堂提问的注意力最大化提升,从而吸引学生的参与性和能动性,同时也有利于小学语文教师通过学生的回答反馈情况而查找自己的教学策略不足,最终,在这种课堂提问教学策略的推动下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会得到不断完善发展。

一、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强化课堂提问的必要性

一方面,从小学语文教学活动的视域来讲,课堂提问环节是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小学语文教师只有注重课堂提问环节才能够强化教学的重难点,也才能够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及时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引导,最终才能够有效确保课堂教学内容被学生有效地接受和消化。另一方面,从小学生的年龄行为特征来看,由于小学生的身心成长还处于发育阶段,这就使得小学生的行为上倾向于好动和好问,而反向来看也势必会导致小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和定力不足,因此,这需要小学语文教师有意识地借助于课堂提问环节把注意力涣散的学生及时地吸引到课堂上来,且通过问题探究模式以进一步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引起他们警惕去弥补自己学习上的不足,由此可见,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强化课堂提问是必然性的教学需求。

二、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强化课堂提问的策略

(一)有针对性提问,以提升学生的注意力从小学语文课堂提问的必要性来看,是基于小学生行为年龄特征的现实性需求,小学生年龄比较小且心智还不够成熟,这使得小学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常常呈现出坐不住和注意力涣散的不良状态,势必不利于小学生的课堂听讲效率,最终不利于提升小学生的语文学习成绩。因此,这需要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对于注意力不集中或者走神的学生,要及时有针对性向他们进行课堂提问,来对他们的学习状态进行有效调整。例如:在进行小学语文《山行》这首古诗教学活动时,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授的过程中特别要注重学生的学习状态,一旦发现有学生在课堂走神或者做一些与课堂教学内容无关其他活动,就着重向这些学生提出一些正在进行的课堂内容,以便于把学生的涣散注意力引向课堂教学内容,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对于这些学生的课堂行为起到警惕作用,最终推动学生较快地跟上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比如:小学语文教师向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提问《山行》这首古诗里面都涉及了哪些事物,这样学生就马上回归到所讲的古诗教材内容中并积极思索以回答教师的问题,即使不能够有效回答也能够有效制止他们走神,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课堂提问策略有助于潜在地从整体上提升学生的语文课堂学习效率。

(二)探究性提问,以拓展学生思维从小学语文教材内容来看,无不囊括着中华文化的精华和精神的集中体现,然而小学生的语文知识结构和认知能力还处于低水平状态,对于一些优秀的语文教材内容很难及时地进行领悟和把握语言背后的深厚思想价值,如果小学语文教师不能够及时地对学生进行讲授和阐述,就很容易造成学生的学习误区和障碍,长此以往就不能够有效地推动学生提升其学习能力。因此,这需要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对于课堂内容的重难点要及时地通过重点提问的方式,以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回答,而后再给予学生进行详细地阐释,这就起到了重难点突出和拓展学生思维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进行小学语文《乌鸦喝水》这一教学活动时,因学生的思考角度不一样,对于乌鸦不能够喝水和喝到水的理解方面会存在着误区,对于这样的立场和角度不同而引发的答案差异性,也便是这篇文章的重难点,就需要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及时地提出“乌鸦喝水的结果有几个?”的问题并要求学生进行探讨回答,而后学生根据自己的思维想象和思索进行了不同的回答,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站在不同思维视域角度给予阐述其答案的合理性,这样的重点性课堂提问就不知不觉地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和平台。

(三)延伸课堂提问,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由于课堂教学提问时间和涉及学生对象的有效性,这就需要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结束的时候以留问题以便于延伸课堂提问,通过对问题的查找和解决,以促使学生在课堂以外的时间加强对课堂知识的复习和巩固,更重要的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最终使得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潜力得到开发。例如: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完《坐井观天》这一课堂教学活动时,向学生提出“现实生活中坐进观天的例子有哪些”,这便延伸了课堂提问环节,有利于学生复习和巩固所学课堂知识。

三、结语

诚然,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强化提问环节,是贯彻和发扬课堂提问环节的重要性作用,也是提升小学生注意力去有效听讲的必要性选择,更是小学语文教师及时调整课堂教学策略而提高教学效率的现实性需要。只有小学语文教师注重课堂提问的策略和技巧,才能够凝聚学生的注意力和有效开发其心智,也才能够实现教与学的有效互动而使小学语文教学活动富有成效,这也是当下小学语文课程教学改革一直宣扬的教学理念。

参考文献:

[1]郭洪涛.课堂提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性实施策略[J].科教文汇,2010(14):90-91.

[2]魏志宏.课堂提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性实施策略[J].新课程(小学),2015(1):103.

作者:张豆英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八里铺镇张家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