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理论对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

人性理论对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

摘要:小学语文是其他学科的基础,但是教学效率并不乐观。如何增强小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让小学生乐于学习值得思考。在新形势下的语文教学,要以人性理论为基础,讨论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各种策略,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人性理论;小学;学生;语文

一、基于小学语文教学的人性理论概述

人性理论是由美国行为科学家道格拉斯?麦克雷戈(Dou-glasMcGregor)于1957年提出的,后被应用于经济学领域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人性理论分为传统人性理论和新人性理论,传统人性理论认为,人天生懒惰、天生不喜欢工作,因此,只有在实行严厉的管理制度的情况下,人才能完成工作。这应用于教育领域,就像忽略学生主体地位的传统教学模式,学生被施加了很重的压力,“被迫”学习,不符合“师生平等”的教学要求。新的人性理论认为,人并非天生只喜欢休息与娱乐、不喜欢工作。人的思维具有独特与合理的性质,只是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人的智慧只有很少一部分得到了发挥。在一定的条件下,人可以视工作为娱乐,将完成工作带来的满足感作为前进的动力。应用于小学生语文教学中,学生并非天生不喜欢学习,在一定条件下,学生可以乐于学习。智慧潜能才能得到开发,语文教学的效果才能更明显。那么,究竟要满足怎样的条件,小学生才会乐于学习语文呢?

二、基于人性理论的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一)让学生融入教学情境如果学生对学习感兴趣,就会像平时玩乐一般对待学习。语文教学应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构建良好学习氛围,使教学过程生动有趣。而“思考”与“表达”是突出语文课程生动性的两个要素,教师应该激发与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思考”与“表达”的积极性。从各个角度设计备课方案,以学生实际水平为依据,设置课堂讲授的方式与重点,根据个性差异,设置提问,使学生在“思考”与“表达”的过程中掌握知识要点。1.开场白的巧妙设计。开始上课,教师以精简的语言,对学生的学习情绪及状态进行调整,这个过程只占用几秒钟或几分钟的时间,但可以有效提高整节课的教学效果,巧妙的“开场白”设计,会提高学生注意力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决定一节课的教学效率。2.使用多媒体教学。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使教学内容的传授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比如音频、动画、幻灯片等等方式,使教学内容更形象化与具体化,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有效的课堂互动。角色扮演可以满足学生的表演欲,使学生在角色表演过程中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适当把课文内容让学生模拟扮演出来,有利于学生、师生之间进行互动。

(二)在教学活动中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向学生灌输学习知识的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作为知识接收体的主体地位。应逐步转换教学思维,培养学生主体意识,使学生面对学习的时候能更加积极、主动,不再一味被动地接受老师的“灌输”,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活动,成为学生的问题解答者、学习合作者、情感回应者。人性理论认为,人具有自我指导和自我表现控制的愿望。应该先给予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新的知识,会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也会产生成就感。教师要侧重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进行引导,然后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体验成功,会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如:执教一年级的《汉语拼音》时,我经常采用“拼音游戏表”进行教学。课前,我先设计相关的课堂小游戏,将游戏的名字以拼音的方式列成表格,要求学生在课余对这些小游戏进行准备。上课的时候,让学生把游戏的名称拼读出来,学生会在其中感受到成功的愉悦,从而产生较强的学习兴趣,对小学生学习拼音非常有帮助。再比如,教学三年级寓言课文《惊弓之鸟》时,我组织学生参考文献:对文中的角色进行扮演,对情景进行想象和重现。不仅创设了学习氛围,也让学生在表演与观看的过程中掌握了课文知识,并产生个性化的思维,学生主体地位得到了强化。

(三)激励在教学中应用根据人性理论,如果学生表现良好给予激励,能提高学习积极性。首先,教师要注意以合适的方式,比如表扬、肯定、赞美等等方式,鼓励学生表达见解,并成绩的层次差异,施以对应的鼓励措施。其次,对出现负面问题的学生采用合适的激励措施。根据学习状态奖赏或处罚,如果过于消极,就要采取措施进行督促。比如,教学四年级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第二课时,我请出了不注意学习的学生,在课堂上对他们进行了惩罚性的节目表演:扮演“耀武扬威的巡警”“得意洋洋的洋人”“不幸的妇女”“被车轧死的亲人”等等,在保护学生自尊心的同时,让学生意识到滥竽充数的心理是不可取的。同时对课堂氛围的活跃以及课文内容的掌握,起到一定的效果。与此同步进行的,我请出了进步较快的学生,对他们实施激励措施:当“评委”,由“评委”对表演学生的状态、情绪、动作、口语表达等方面进行评分。从而,通过“台上”“台下”进行的“惩罚”“激励”,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水平和学习能力。

(四)重视课外活动人性理论认为,工作到底是一种满足还是一种处罚,要视环境而定。老师给学生留繁重的作业的现象普遍存在,让学习更像是一种惩罚。语文课外学习,不应该只是枯燥的作业,还应该有丰富有趣的课外活动。沉重的作业不仅不利于学生水平提高,还会严重降低积极性。老师要通过优化教学手段、增加课堂教学容量等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有益的课外活动,也有利于学习兴趣的激发。

三、结语

人性理论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能从心理学的角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课堂中融入教学情境、增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激励教学、重视语文课外活动,能有效地让学生像“玩乐”一般学习语文。人性理论的应用,还存在许多需要完善之处,例如,并非每一个学生都的行为都遵循人性理论,这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与研究。

参考文献:

[1]孟祥科.西方人性理论研究綜述[D].延边党校学报.2011(1):16-19.

[2]杨季兵;李森.论教学价值观的人性理论基础[J].江苏教育研究,2009(7):3-7.

作者:陈跃宗 单位: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何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