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

摘要:学习兴趣是学生进行主动学习的动力。在兴趣的促使下,他们能主动分析所学内容,结合思维的深度和广度进行思考,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因此,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使教学形式多样化,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和思考,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促进他们语文思维的发展,让他们在探究中掌握课文的内涵,实现高效的学习效率。

关键词:初中语文;学习兴趣;启发思维;深入探究

在素质教育中,初中语文教师在开展教学时,不仅要让学生掌握教材中的内容和基础知识,还要让他们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在主动学习中分析课文内容,获得深刻感悟,体会到课文中意境和内容的美。在设计教学时,教师要结合课文内容精心选择教学方式,让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兴趣,在教学环节的引导和启发下进行深入思考,提高他们的语文综合素质。

一、精心设计导入,创设活跃氛围

导入环节在一堂成功的课上是十分重要的。通过导入环参考文献:节,学生对教材内容产生好奇心,让他们在兴趣的引导下主动阅读和探究思考。在主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处于积极状态,有利于促进他们从创新的角度对课文进行分析,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生相互之间被学习热情感染和影响着,使每个学生都认真积极地投入到了学习中,发挥他们学习主体的作用,不断取得语文学习中的进步。例如,在教学《济南的冬天》时,教师在上课一开始可以给学生展示几幅冬天雪景的图片,并让学生说一说自己记忆中的冬天是什么样的?在讨论过程中,学生一致认为冬天会下雪、寒风刺骨、人们穿着厚厚的衣服、树上光秃秃的。结合学生对冬天的认知,教师让他们认真阅读课文内容,并找出济南的冬天和自己经历的冬天有什么不同。在对比思考过程中完成阅读活动,学生感受到了济南冬天的美景,激发了他们热爱自然的情感。在学习过程中,课文中有很多描写景物的优美句子,教师要让学生分析这些句子的修辞方法和语言运用方法,提高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为写作打好基础。

二、利用问题启发学生思维,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以紧扣课文内容的问题开展教学,能有效激发学生语文思维积极性,让他们以问题作为思维的切入点,在认真分析课文内容时找出问题的答案。问题不仅能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还能让他们有效运用掌握的知识和具备的语文能力进行探究,有利于发展他们的语文综合能力。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精心设计问题,让问题成为促进课堂教学高效进行的推动力,让他们深刻领悟课文内容。在设计问题时,教师要从学生的思维发展规律和已有的语文知识入手进行设计,有效把握问题的难易程度,使学生通过思考解决问题,增强他们学习的自信心。

三、创新教学形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随着新课改的进行,教师在进行初中语文教学中,在把学生放到学习主体的同时,要对教学形式进行大胆创新,根据课文内容、题材的不同,设计不同的教学方式。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中,能有效激发学生对课文的探究热情,让他们充分运用已有的语文知识进行思考和分析,掌握课文内容,获得深刻的学习体验。例如,在教学《皇帝的新装》时,教师在学生熟读课文的基础上,组织他们根据课文内容进行对话表演。在表演过程中,学生能深入体会课文中的内容,把握人物内心活动,形象生动的表演出来。在教学《天上的街市》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朗读比赛,让学生在声情并茂的朗读中领悟课文内容。在朗读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结合联想和想象,不断加深对诗歌意境和作者感情的理解。通过朗读比赛的设计,激发学生朗读诗句的热情,发挥学习主体作用。在教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把作者童年时代的趣事画出来,在绘画的过程中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感受到作者在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生活乐趣,并引导学生尝试表达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体验。

四、设计多媒体教学,增加教学情趣

在多媒体教学中,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给初中语文教学带来了丰富的教学内容,还是课堂教学形式实现了创新。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课文内容进行精心设计,运用多媒体的教学软件为课堂教学提供更多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思维活跃性,让他们在直观情境中体会到课文的情趣,激发探究课文内容的兴趣。例如,在教学《安塞腰鼓》时,由于学生对腰鼓的形式和方法不熟悉,在探究课文时不能深刻理解课文内容。采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安塞腰鼓的视频影像,让学生接触充满原始的意味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腰鼓,感受它的恢弘气势和铿锵激越。通过观看,让学生对安塞腰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认真阅读课文内容,在直观情境中感受到了来自安塞腰鼓充满生命的力量。

五、认真品读课文,领悟课文意境

在初中语文教材中,每篇课文都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和深刻的意境,要让学生在学习中领悟这些内容,需要对课文进行认真品读,结合想象进行深入思考。在品读中,学生能进入课文描写的意境,和作者处于共同的背景中,进行情感和思想的交流,体会课文表达的内涵。从品读中获得深刻感悟,在感悟的基础上进行深刻品读,通过多次阅读,学生能体会到课文中隐含的信息,捕捉到作者内心深入的真实想法,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例如,在教学李清照的《如梦令》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在熟读整首词的过程中进行想象,把词中描写的景色在脑海中构成一幅完整的画,并认真品读“醉”这个字的巧妙之处,深刻领悟“醉”字的深刻含义。通过深入品读,学生结合想象感受到了作者在美好大自然中获得的好心情,加深了对美好生活的感受。总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运用教学智慧和创新模式充分展示语文学科的魅力,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让他们主动分析、探究、思考所学内容,促进思维的不断深入。在自主探究过程中,学生能主动用已有知识分析课文内容。随着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基础知识的掌握,增加了他们的语文知识量,促进知识和能力的相互转化,实现高效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袁喜平.如何提高初中语文教学的趣味性[J].西部素质教育.2016(3):155.

[2]何军惠.探讨如何从生活角度进行初中语文教学[J].学周刊.2016(20):103-104.

作者:何洁明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