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对初中语文教学的提高

心理健康教育对初中语文教学的提高

【摘要】初中生是我国人才教育的主要对象,学生能否有好心态,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以及学习的态度,对学生的中考考试有着一定的影响。为了让学生能够在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初中语文教师需要肩负双重职责,教师应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语文教学中,实现对学生语文学习能力、心理健康能力的双重培养。本文对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初中语文教学效果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 初中语文 渗透策略

心理状态对一个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心理强大,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退缩的人生活即使不会一帆风顺,但也是充满阳光的。反之,若是一个人心理脆弱,无法承受打击,那么即使再有才华,也会被生活中的挫折所打倒。由此可见,保持健康的心理是非常重要的。为了维护初中生良好的心理状态,初中语文教师就应采取有效地策略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

1 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所需的外在条件

1. 1 良好的教学环境

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这一创新的教学观念在落实过程中因为缺乏经验,所以落实起来困难重重。在此种情况下,初中学校必须要为语文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初中学校领导应结合语文教学渗透心理教学教育这一新理念来转变教学管理理念,构建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为语文教师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精神等多方面的支持,以此来促使语文教师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1. 2 对教师的心理健康、心理素质有所要求

语文教师是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在两种教育结合开展过程中,对语文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心理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首先,教师要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教师应具有使命感,将心理健康教育和语文教育的结合作为自身工作的使命;其次,语文教师应清醒的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是需要时间过渡以及累积的,教师在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应稳扎稳打,不急不缓[1];最后,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同时还应富有想象力以及创造力,如此教师才能将语文教学和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融为一体。

2 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

2. 1 根据教学内容开展课堂导入设计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这样的教育形式是新颖的,教师在开展渗透教育过程中,应注重的是语文教学是主体,需要在做好语文教学的基础上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两者不能本末倒置。因此,初中语文教师在开展语文教学中,首先要做好课堂内容导入的设计工作。课堂内容导入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教师必须要采取有效地课堂内容导入方式,先让学生融入到课文内容中,然后教师可以在带领学生分析课文的基础上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举例来说,当教师想要为学生讲解《背影》这一课文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先为学生播放与背影有关的图片或者是视频,以此来引起学生对课文内容的兴趣。当学生对课文内容产生兴趣之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分析整篇课文。在整篇课文中,朱自清先生通过对父亲给他买橘子这件小事的描写,将父亲对他深沉的爱清晰的描述出来。当学生将之前观看的图片以及视频与课文内容结合起来之后,学生对课文主旨的理解会更深刻。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引导,教师应引导学生理解父母的爱,感受父母的不容易,进而培养感恩的心理。 

2. 2 结合文章作者生平事迹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初中教材中的每一篇内容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教师通过对教材内容的讲解,能够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语文知识。在此基础上,教师想要更好地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则可以从教材中文章作者的生平事迹入手。很多文章的作者之所以能够写出有内涵、有真情的文章,是因为在生活中经历了很多困苦,但其依然具有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当前很多学生存在自私自利、不关心社会、不热爱国家等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语文教师在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中,应培养学生优秀的品德,让学生能够真正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比如说,在初中教材中,鲁迅先生的作品比较多,有《社戏》、《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文章。在数量有限的教材内容中,鲁迅先生的作品数量之所以如此多,不仅是因为其文章写的好,有内涵,有深度,更重要的是鲁迅先生这个人就是好的榜样,值得初中生去学习,崇拜[2]。在鲁迅先生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其责任感,对国家深沉的爱,为了国家可以牺牲生命的觉悟。鲁迅先生所具有的品质值的后代学习。因此,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将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讲解给学生,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鲁迅先生,并引导学生学习鲁迅先生优良的品质,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成为一名有品的学生。

2. 3 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开展的教学工作环节比较多,教师要先导入课堂内容,指导学生通篇阅读文章,对文章的写作背景进行介绍,之后引导学生归纳主题,对文章结构段落进行划分等。在这一系列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在多个环节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例如,当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孔乙己》这一课内容的时候,教师应先让学生通篇阅读全文,然后教师可以为学生讲解这一篇文章的写作背景。此篇文章的作者是鲁迅先生,在创作这一篇文章过程中,正处于新文化运动的序幕,但封建思想依然残留,鲁迅先生通过此篇文章的创作来抨击当时的封建教育制度。教师在进行背景介绍中,可以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通过对比以前的教育和现在的教育,来了解当前教育的来之不易,进而让学生能够认真地学习知识,珍惜当前的生活。

3 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有很多语文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是有关联的,因此,教师在开展语文教学中,就应对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有效地渗透,以此来强化学生的心理,帮助学生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参考文献:

[1]张桂娟. 以语文学科教学为载体渗透心理健康教育[J]. 教育教学论坛,2011( 20) : 248 ~ 249.

[2]于莉侠.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及方法[J]. 考试周刊,2013( 96) : 35.—442—

作者:秦正刚 单位:古浪县黑松驿教育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