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语文教学研究

中职语文教学研究

【摘要】中职教育是一种职业教育,而文学教育则是指在语文教学之中将各种文学理论结合到一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之中需要进行知识储备和技能的学习,为了自己将来在社会之中的生活打好基础,做好准备,这导致了职业教学之中总是带着一些现实色彩,很具有功利心,这直接导致了作为生活和技能基础的语文课的课程受到了严重的缩减,在这种情况下,文学教育就受到了很严重的限制,作为学习生活的重点,加强文学教育,提高语文水平,增加生活感悟,不仅可以增加学习的效率和对技能的领悟能力,也可以提高人文素质,文学教育对于中职语文教学的意义是重大而且深远的。

【关键词】中职语文;文学教育

文学教育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几百年的历史,大约从十六世纪开始,文学教育就已经逐渐登上了人们的视野,渐渐的被关注和重视了起来,它是欧洲各国教学的主要目标,即便是到了今天也依旧是各国所需要达成的重要指标和目的,它可以有效的对文学水准熏陶,提高修养的同时增加人文素养,和学习本身也完全不冲突,甚至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到了新世纪,我国也加入了世界文化的浪潮,文学教育在各个级别的学校之中都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和关注,它的存在是有科学的意义和根据的。

1.中职语文教学如何提高

文学教育中职语文教育不同于高中的语文教育,这个教育的过程并不存在学习的压力,它本身会更注重实物,但是却没有升学方面的压力,这会导致文学教育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在发展的过程之中会受到相当大的局限。

1.1转变观点,开始看重文学教育

想要加强中职对文学教育的重视,首先就必须要改变其教学过程之中的传统观念,中职学校之中对于语文教育本身就不够重视,而对于文学教育就更加是如此,因为本身并不具有升学压力和过高的成绩要求,对于积极性也是一种影响。中职在教学过程之中不能够只注重技能的培训,虽然技能对于中职的教育的确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但是那并非是教育的全部,以人为本是如今学术界的教学理念,必须要更加重视人本身而并非完全靠看重技能,文学教育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有助于培养人文情怀,对于未来走上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改变传统的观念,改变教学理念,更加注重文学的教育和培养,可以让学生更好更快的理解其他的科学和技能,增加探索欲望,在文学教育的过程之中,老师应该充分的进行引导和培育,不能够放任自流。

1.2加强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根基,是最主要的教学平台,学生想要获得知识的最主要途径就是课堂,在课堂上,有助于老师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也有助于对于教学方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和跟进。老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明确好学习目标,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之中让文学的教育渗透到其中,例如举例古典的文学名著,将其中有趣或者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部分的内容进行说明,让学生们在课堂上了解到文学的过程之中还能够对文学教育产生兴趣和重视,让教学可以更加顺利有序的进行。此外,较强课堂教育不仅可以在文学教育上得到提升,对于语文教学甚至是中职学习的本身也有着显著提高的作用,这些作用内容和意义深远,不可忽略,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会有更多的学校认识到这一点,并且逐渐的看重。

2.文学教育渗透

中职语文教学的意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但是培养人才并非是单纯的培养专业人才,即便是中职也不例外,仅仅拥有专业知识,是不足以在当今社会的大环境下立足的。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学校已经认识到全方位的对人才进行培养,同时注意技术教育和素质教育,才能够让其得到全面的提高,真正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人,而并不是一个单纯死读书,不知道变通的人,同时,文学教育在语文教学中的渗透可以有效的提高学习其他学科的效率,方便深入理解其他学科的内容和难点,对于这些方面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在现代社会教学的过程之中,我们不能够和过去一样被传统所束缚,必须要随着时代的变革而不断的进步和改进,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文学教育可以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的理解能力,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非常有利的,想要让学生能够适应当今时代的潮流,就不能够和过去一样将文学教育给遗忘。

最后,在语文教学之中,文学教育本身就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完成语文教学的学科有着相当深远的意义和影响,不能够忽视其存在的重要价值。培养文学素养和语文水平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在教育的过程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碍,加强中职文学教育在语文教育之中的渗透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改变陈旧的观点更不是一个想当然的工作,但是,只有在改变之中不断的进步,才能够在时代的大潮之中奋勇向前,为学生,为学校开辟出更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张国秀.在中职语文教学中达到阅读和写作互动的探究[J].新课程学习(中),2014(04).

[2]孟晓琳.新媒体环境下中职语文教学的延展与创新[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3(12).

[3]冯聪颖.试论周庆元阅读教学思想及其对当前语文课程改革的启示[D].湖南师范大学,2012.

作者:邬敏 单位:潢川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