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下语文教学有效性提高策略

新课改下语文教学有效性提高策略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化,小学语文教学有了较为普遍的改变。新课程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更注重学生个人能力的锻炼和提高,注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新课改理念不仅要求我们做好知识的传授,更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以真正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新课程;小学语文;有效性

新课程改革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理念。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利用新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思考的问题。新课程教育理念要求我们改变单纯的知识讲解,更注重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掌握知识。因此,我们教师因从自身出发结合教学实际和新的教学理念创设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锻炼和提高学习能力以及个人综合素质,从而提高我们教学的有效性。我们应该更尊重学生的个人思想,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不再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能够主动地去发现和掌握知识。这种转变是新课程理念的基础也是我们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基础。那么,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应如何利用新课程教育理念来提高教学有效性呢?笔者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改变教师形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总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权威形象,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总会有“惧怕”的心理存在。这种形象禁锢了学生的思想让学生不敢去思考问题、发表看法。我们教师应该是一个和蔼可亲的朋友式的形象,在教学中能够通过教师的个人魅力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和热情,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学习。这样才能让学生的思维更活跃,我们教学的有效性才能够提高。改变教师形象主要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尊重学生,接受学生的个体差异

小学阶段的学生由于受先天或后天的影响,学生心智发展是不均衡的。每一名学生都有其特有的优点或者缺点。我们应尊重学生的这种不同,在教学中用同样的耐心和态度,不同的评价标准来开展教学。特别是那些我们平时认为的“差等生”,我们不能给予语言上的不尊重或者是放弃。相反,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耐心帮助。这样,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发自内心的温暖,不仅会对这些“差等生”有帮助,并会感染到那些中等生甚至是优等生对教师的理解和尊重。这会对全班学生的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学生更尊重和理解教师,从而使学生更愿意接受教师的引导。在这种心理的指引下,我们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才能得到更好的提高。

(二)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

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不仅仅是教,更要求我们教师注重学生的学。在教学中,教师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一方面是为了时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保证教学的有效性。我们只有对学生的学习情况随时掌握,才能不断地根据学生的状态来调整教学内容或教学进度或者改变教学方法。这样才能保证学生不会因为跟不上教师的节奏而放弃学习,也不会因为“教师讲的我都会”而放松学习心态。另一方面,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也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疑问。古语云:“学贵有疑。”引导学生产生疑问是促进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学习动力的最好方式。教师在与学生的交谈中要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发现学习中的问题,让学生自己提出来,进而引导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查阅课文、活动探究等形式来解决问题,掌握知识。

(三)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我们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的基础。只有让学生逐步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让学生能够自主开展学习,学生才能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因此,教师在教学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学习方法的教学。知识的讲解要夹杂着一些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应如何理解、如何探究、如何应用等。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法教学,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才能有自信,才能更积极主动地开展学习。

二、教学过程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语文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离不开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只有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感兴趣,学生才能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学生的思维才能更活跃。在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方式多种多样。在教学开始时,我们可以利用有趣的导入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教师自身的魅力以及得体的身体动作、幽默的语言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面,笔者介绍几种比较有效的方式。

(一)展开多种形式的比赛也是激起学生兴趣的有效手段

人人都有好胜心理,学生也不例外。比赛的开展正能符合学生的这种心理特点,因而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导者,要创造条件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之中参加竞争。我们的学生在竞争中往往是非常活跃的,就连后进生都不甘示弱。小学语文教学注重让学生在读中感悟情感、领会方法,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读课文时,可以采用分小组读、男女赛读等形式,比比谁读得有感情,声音最洪亮。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竞争意识,又提高了他们的语文阅读能力。如教学《山雨》时,教师可让学生通过有感情地朗读来领会大自然的美。

(二)联系生活实际,同样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在教学课文时,多联系生活实际想一想,会发现课本与生活中众多的相通之处。如《匆匆》一课的教学,在读到第三段,感悟时间流逝快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联系自己对待时间的态度来加深理解。

(三)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多媒体手段的运用也是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之一。它集“声、色、画、乐”于一体,色彩丰富的画面,生动可感的声音有利于创设特定的意境,学生置身其中,其景、其物、其人仿佛触手可及,引发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于语文教学,不仅能有助于学生认识活动中的难点,深化学生的情感生活,让学生学得兴趣盎然,更能让教师教得生动活泼,达到激情引趣,以情促思,寓教于乐得目的。如教学《找春天》一课时,上课伊始首先播放春天景色的画面,学生兴趣很浓,课堂效果很好。总之,小学语文教学需要新课程思想的指导来提高教学有效性。我们教师只有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利用新的教育理念武装自己才能构建高效的语文教学课堂。学生在知识与能力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应在教学中把知识与能力的提高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提高我们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路光明 单位:河北省大城县权村镇权村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