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学生阅读水平提高方法探析

语文教学学生阅读水平提高方法探析

摘要: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部分,且提高学生阅读水平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目标。因此,要想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就要改变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程序化讲解,将阅读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实现以学生为主体,并引导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用生活架起通往文学殿堂的桥梁,从而真正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

关键词:阅读水平;兴趣;生活;写作

阅读是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且提高学生阅读水平这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目标。而长期以来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并不重视阅读教学,而是以教师程序化的讲解代替了学生的阅读与思考,使得学生失去了阅读的主体性与思考的独立性,学生对文章的理解自然也是教师所预定的同一标准。这样的阅读并不能促进学生阅读水平的提高,是低效的。要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就必须要改变以教师为中心,以讲解为中心的灌输式教学,代之以学生为中心,以读为主线的探究式阅读,给予学生更多的阅读权、话语权与选择权,实现师生与文本之间的直接对话,让学生能够直接走进文本,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以实现学生对文本的深刻解读,促进学生阅读水平、语文素养与综合能力的整体提高。下面,笔者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语文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阅读水平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用兴趣打开学生的阅读之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阅读的动力,是阅读教学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没有兴趣的阅读不仅会使得学生厌倦情绪滋生,消极应对,降低教学参与度,还会束缚学生的思维,禁锢学生的思想,只会感受到阅读的枯燥与无味。只有建立在浓厚兴趣基础之上的阅读,才能让学生思维活跃,热情高涨。这样,学生才能感受到阅读所带来的情感上的丰富,性情上的陶冶,审美上的享受,才能让学生真正地爱上阅读,学会阅读。为此,我们在教学中不要千课一面,枯燥无味地展开阅读,而是要结合不同文章的不同特点,以学生为中心,来营造愉悦的阅读氛围,激起学生阅读的激情与动力。

1.用音乐来渲染情感。

文字并不是作者的无病呻吟,而是包含着更为丰富而真挚的情感,这些情感更为打动读者。为此,在教学中在遇到情感性强的文章时,教师可以利用音乐的渲染效果,来直击学生的心灵,传递出特定的情感,以激起学生积极的情感,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同时又可以让学生带着特定的情感来展开阅读,更加利于学生对文本的理解。

2.用画面来烘托氛围。

中学生正处于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阶段,对直观的画面、生动的场景更感兴趣,更能从中获取感性认知。为此,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根据学生的这一思维特点,采用课本插图、图片、视频等来烘手氛围,刺激学生的视觉,引发学生丰富的想象,进而使学生走进文本,实现学生快乐而主动的阅读。

3.用问题来制造悬念。

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正是在好奇心的驱动下积极地探索着未知的领域。我们正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运用提问艺术来制造认知悬念,引发学生认知冲突,将学生带入愤悱状态之中,这样更能激起学生强烈的探究热情,进而使学生带着问题来展开主动的思考与积极的阅读。

二、用生活架起通往阅读之桥

文学与生活密切相关,是对生活的真实写照,因此不管是文字的创作还是阅读都不能离开生活这一存在的根基,否则阅读与写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在阅读教学中,我们要将文本与生活联系起来,以生活来架起通往阅读殿堂的桥梁。

1.还原生活,加深学生理解。

在阅读中,我们不能只是让学生就文字来阅读,而是要还原生活,再现生活,引导学生从熟悉的生活画面与直观的活动场景中来深入文本,透过文字表面来深刻理解文字背后的情感与意境。如在学习《皇帝的新装》这一课时,我们就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来向学生播放漫画片段或是动画视频,引发学生的想象与联想,将学生带入特定的场景之中,这样更加利于学生对文本主题的理解与掌握。

2.回归生活,提升学生理解。

学生通过文本阅读所获取的经验与感受往往并不深刻。为此,我们要实现从文本走向生活,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展开生活调查,或是表演情景剧的形式来回归生活,以提高学生的理解水平。如教学《皇帝的新装》一课时,我们就可以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来进行角色表演,进而让学生在真实的表演中来体会语言,深刻地理解人物的性格特点。这正是单纯的阅读所不能获取的更为深刻、更为本质的东西,同时更能培养学生对阅读浓厚的兴趣。

三、以写作提高学生阅读水平

阅读与写作密切相关,是语文教学的两个重要内容,是语文教学的一体两面。这二者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促进的统一体。而在以往的教学中往往将阅读与写作割裂开来,这并不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阅读是写作的根源,可以在阅读中积累丰富的写作语言,促进语言的内化,体会巧妙的修辞、精心的构思与巧妙的布局,以提高学生写作水平。而写作则是将在阅读中所获取的信息进行重新的加工与组织,是对文本的再次提升与深化,利于学生对文本的理解程度,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为此,我们在教学中要将写作与阅读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促进学生阅读水平、写作水平等的整体提高。因此,我们在阅读教学中同样要重视写作训练,要让学生在写作用来提高与深化与文本的理解。如写读后感,即指在学生阅读后,让学生用文字来描写阅读的心得与体会。这样更能实现学生对文本的深层次理解,加深学生的记忆。改写,即通过改变人称等来基于文本进行改写。这样可以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文本。续写,即以文本为中心,顺着作者的写作思路来续写结尾,以加深对文章主题、情感的把握。扩写,即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对文中的留白处、省略处扩写。缩写,即对文章进行简要的复述。这些写作都可以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更能实现学生富有个性化的阅读,能够促进学生阅读水平的整体提高。总之,要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就必须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以新课改为指导,改变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走向阅读,在生活这座桥梁的带领下走向阅读,在丰富的写作训练中走向阅读,这样才能促进学生阅读水平的整体提高,使得学生语文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朱生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阅读水平[J].语文天地:初中版,2015(20).

[2]万秀霞.浅议生活化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8).

作者:王立娜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学区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