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将合作学习应用于语言教学中,才能有效提升学生语文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自我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通过合作学习语文教学效果可以得到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也能得到有效发展。

关键词:小学语文;合作学习;应用

小学语文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最基本的听说读写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利用语言要素进行有效的交流。语言学科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具有积极的作用,语文学科学习能够为其他学科学习打下基础,因此,小学语文教学在整个小学阶段的教育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然而,小学语文教学长期以来存在着教学效果不理想的状况,这主要是因为语文教育长期以来实施填鸭式的教学方式。针对小学的的特点,开展合作学习模式,在语文课堂上引导学生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学习,可以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相关字、词、段篇的相关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1分工协作,收集相关信息

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施的第一步,是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组内成员分好工,针对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明确彼此的角色任务,这是合作学习开展的必要条件。在课堂预习或者是和课后延伸环节,教师都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方式进行学习探究,比如,在预习环节,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小组分工合作收集与课文内容相关的一些图书,图片,一些资料,信息,组建学习资料袋,为学生进入课文学习提供信息支持,学生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信息的不同类型进行分工,以保障所收集到的资料信息的全面性。在延伸学习环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分工收集与课文内容,主题亦或者格调相同的一些其他文章,引导学生进行延伸阅读,通过这种分工协作方式,学生可以收集到大量的信息,这样,在学生分享劳动成果的时候,学生的知识得到丰富,视野得到开阔,学生在展示自己收集到的资料的过程中,可以获得一种成就感,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可以得到有效提升。

2合作交流,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交流的过程是百川汇海的过程,也是学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完善的过程,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多引导学生进行交流活动,针对教学重难点内容,有效设置教学问题,引导学生集思广益,共同探究问题,有效完成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学习知识,学习文化,获得思维和认识的发展,提升学生的交流合作能力。比如,在教学《草船借箭》一文内容时,教师科研针对教学重点难点内容设置问题,在本文中,哪些地方能够反映出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的形象?问题抛出之后,学生之间合作解决问题。学生通过独立学习,在小组间积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认识,积极进行发言,在共同合作交流中学生思维不断碰撞,学生之间相互启发,很多小组都可全面回答这个问题。通过小组交流方式,学生之间学会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很多性格内向的学生,在传统课堂上一言不发的学生,也能在小组交流中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可以说,小组合作交流方式是一种促进学生积极发言,积极探究的有效方式,是有效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教学模式。

3相互鼓励、指正、监督,实现共同进步

在开展小组合作教学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个问题,主要是小学生自控能力差的问题,学生不能有效地控制自己,把注意力长时间地放在课堂上,放在问题的讨论上。我们教师时常会看到一种现象,学生在小组合作中,会时不时地分神,前一分钟还在对某个问题进行讨论,在下一分钟钟可能就会摆弄其他东西,注意力已经分散了。小学定性差,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是影响小组合作有效开展的重要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方式的优势,就需要鼓励学生之间相互监督,实现共同进步。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每个学都可以成为老师,又都是学生,学生之间要能够相互取长补短,能够相互监督,鼓励才能取得进步,要引导学生之间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以实现小组合作学习的价值。比如,在识字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相互鼓励督促着完成识字教学任务,在朗读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互读互听,互相交流朗读心得,指出彼此在朗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合作交流的方式相互评价,相互纠正,相互监督,以实现共同发展。

4合作实践,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语文教育与生活实践活动联系紧密,语文教育可以发生在课堂上也可以发生在课堂之外,发生在生活实践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合作实践活动,以多种方式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这也是新课改对语文教育的重要要求。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情况,引导学生合作导演话剧,合作创编故事,合作完成手抄报的制作,一起参观一些展览会,合作对社会某一问题进行调查等等,通过多种方式,使学生参与合作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之间合理分工,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任务,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这对于学生成长而言,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王平群.试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的开展[J].学周刊.2013(26)

[2]叶廷.小学语文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2(13)

[3]陈树洪,吕红晓.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建构及实践[J].中国教育学刊.2011

作者:张影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岭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