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培养

语文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思维能力是我们人类大脑通过对客观事物的分析、理解、判断,概括出理性的认知并达到某种预期目的的能力。顾名思义,思维能力重在“思”。古有,“三思而后行”“学而不思则罔”等名言,外有笛卡尔“我思故我在”的箴言。可见,思维能力无论是在学生的日常学习中还是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初中语文教学不仅传授专业知识,完成应试教育下达的任务,更是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并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初中语文教学应当把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中心目标并始终贯穿整个初中时代。认识到这点并能长期坚持下去,必定会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培养更多为我所用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初中语文;思维能力;重要性;如何培养

前言

思维能力是我们人类智慧的核心,它就像电脑的芯片一样,参与、支配着一切智力活动。一个人聪明不聪明,有没有智慧,主要就看他的思维能力强不强。随着近几年“早教”“思维开发”“思维发散”等新兴教育方式的兴起,我们再一次把目光落在了思维能力的培养上。特别是伴随着新课标的出台,初中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更是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人们在关注学生分数成绩的同时,更加注重到思维能力的培养。本文就针对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养思维能力做了简单的论述。

1初中语文教学生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1.1语文教学要想真正做出成效,必须把培养学生的思维

能力作为教学的首要目标。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老师总是按照自己事先准备的教案,计划来完成教学。把自己的知识口耳相传给自己的学生,而学生也是被动的接受。形象点描述就像我们平时常用的“复制”、“粘贴”功能一样,老师教什么知识,就准确无误的接收什么知识。在学习巩固文化知识上,固然是个好办法。但是在推陈出新,举一反三上就会显得力不从心。长期下去,知识缺乏创新就会变得不适应社会,失去活力和地位,慢慢就会被淘汰。举个例子,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字词句段篇章,千千万万,如浩瀚的宇宙。特别是在初中语文,词汇量的积累基本可以维持我们以后日常生活的交流。但是在“暖男”这个新兴的词语出来之前,我们实在是找不到一个比之更生动更形象更合适的词语来形容一名男子细心关怀、体贴入微、会照顾人了。还有“萌萌哒”“不作死就不会死”等火星文的出现,也是我们发散思维,与时俱进的有利证据。虽然不能说,有了这些火星文,之前的词语就会消失,但是它们的出现确实给我们的日常生活交际增添了一丝活力,如沐春风三分醉。

1.2思维能力关乎着个人后续的良性发展和民族的创新能力

歌德曾经说过,“谁没有用脑子去思考,到头来他除了感觉之外将一无所有”。强大的思维能力能让一个人更深刻透彻的分析问题,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强大的思维能力能让一个人拥有敏锐的判断力,从而审时度势,当机立断抓住机遇。强大的思维能力能让一个人拥有过人的理解力,从而获得别人的尊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上思维能力不管是分析力、判断力还是理解力,都是以后我们立足本职岗位,参与社会竞争的有力武器。说起思维能力,就不得不提创新。“因为创新能力的核心就是思维能力的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民族想要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处于不倒的地位,就必须时刻保持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一个民族思维能力的培养,必须把人才的思维能力作为培养的目标和方向。

2如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语文属于人文学科,相比其他学科更具人文情怀。而初中生正好处在人生启蒙的关键时期,学习能力强,可塑性强,这个时期如果能通过语文教学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不仅能相辅相成于其他学科的成绩,还能为他们以后的综合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1巧用教学技巧,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不管是古文,现代文,还是说明文,抒情文,作者都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思想。鼓励学生养成概括中心思想的习惯,锻炼他们的概括力。包括每一段,每一部分,都要归纳成最简洁的语言。在遇到记叙文时,我们可以激励学生写后转,前传,发散他们的思维,培养他们的想象力。不要求文采和原来的文章多么的相符,至少在逻辑上能讲的通就是成功的。在讲到议论文的时候,抛开作者的论据,我们可以鼓励他们旁征博引,在证明原有观点的基础上再多举例子。或者,直接找出新的论据推翻作者的论点,来培养他们的判断力。习惯成自然,当他们把这些课堂上司空见惯的思维方式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的时候,我们就达到了我们教学的目的。

2.2活跃课堂氛围,把教知识变成教方法。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育的终极目标不是给学生们多少“鱼”而是学会自己钓鱼。适当有效的方法是培养思维能力的关键。如,集思广益法。在平时的语文课堂上,当我们对某一问题存在疑问的态度时,我们可以鼓励学生分组讨论,踊跃发言。借助思维大家彼此交流,集中众多人的集体智慧,广泛吸收有益意见,从而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达到思维能力的提高。再比如,生疑提问法。在课堂上讲课的时候,多抛给学生“为什么”“怎么办”。其一,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堂上不再是老师一味的讲,而是留给学生更毒的发言机会。其二让学生养成好问的求学态度,这样才能在自问自答中锻炼自己的分析力和推断力。当我们把诸如此类的方法,通过他们在课堂上的亲身体验后教给他们,不仅能让他们自己学会如何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还能在不知不觉中带动其周边的人也加入进来。长此以往,势必会带动新的整个群体思维能力的提升。

3结束语

初中语文教育的重点,已不仅仅局限在应试教育要求的分数成绩,思维能力的培养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和越来越受重视。这是新课改后对初中语文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更应清醒的认识到这一任务的光荣而艰巨,并赋予这项任务更多的探讨和耐心。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配合和督导,集思广益,积极研究。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初中语文教育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上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敏.初中语文教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教育现代化》,2013,(04)

[2]田冬梅.浅谈初中语文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科学中国人》,2014,(09)

[3]胡耀木.谈历史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06,(02)

作者:靖春清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