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学生素养语文教学论文

提高学生素养语文教学论文

一、在阅读教学中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

文学作品的阅读欣赏中,应该鼓励并引导学生得出自己的一些情感体验,从而获得人生方面的启示。这对学生自身的审美情趣以及欣赏品味的提高将非常有利,这样,学生的人文素养才会在文学作品阅读中有所提高。科技作品的阅读中,应该注重引导学生理解其中所蕴含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以此努力培养或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切实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近几年来,我们在语文阅读教学实践中进行了具体的探索。

1.重视文学作品的背景介绍

在阅读教学中,介绍作品的背景,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作品风格和情调,有助于学生更彻底地了解作者倾注于作品的情感方面,从而能够充分体现语文本身的人文性。比如,在讲《赤壁赋》的时候,若是不介绍作者苏轼的一些背景,那么学生便很难理解其中蕴含的一些情感;若是在讲《小石潭记》的时候不对柳宗元的背景进行介绍,那么学生也很难理解作品中蕴含的那种郁闷和凄清。学生只有真正地把握了这些作品的创作背景,在对作者的情感进行把握时才会更加到位,才能更好地体会作品中蕴含的作者情感的一些细微变化。

2.重视语言表达方面的体验

作品中的一些语言能够进行情感的传递,老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应该引导或帮助学生加强对语言的品味、感受和体验。比如说我们都学过的《荷塘月色》,文中“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漫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等句子,对叠音进行了妙用,这也将本篇文章的韵律美和音乐美更好地体现了出来,并且还营造了一种特有的意境。文中一些句子不但将读者的视觉调动了起来,还将读者听觉等其他的感官调动了起来,比如说:“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句话便是如此,对语言的表达进行体验,不但可以更好地增强学生本身的语感,还能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汉字本身的美妙,这样学生就会更加重视语文的学习。这样,学生就可以从语言欣赏的角度领略文学作品的人文意蕴、人文内涵。

3.重视作品内涵的挖掘

阅读教学对学生情感、心理以及价值观的养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老师在进行阅读教学的时候必须引导学生充分挖掘作品的内涵,深刻感受作品的人文色彩。比如:鲁迅先生的《纪念刘和珍君》,通过对刘和珍形象的描写表达了中国女子的沉勇,通过挖掘内涵能够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到真的勇士的含义。挖掘作品的这些内涵,学生就会受到感染。这样的语文教学,就会提高学生自身的社会责任感,激励学生为社会去努力、去奋斗。

二、在写作教学中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

学生在进行作文写作的时候,为了写好作文往往会搜集更多的资料,将自己的真情实感更好地表达出来,这在潜移默化中也培养了职业学校学生本身的人文素养,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必须真正地认识到作文教学对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重要性,采取正确的措施,提高学生自身的人文素养。

1.重视学生对现实生活的关注

在表达和交流以及学生认识世界、自我认识的时候,写作都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让学生写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能够将学生愿意表达的愿望激发出来。在作文教学的时候,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去,学生会更加愿意关注生活,在生活中找到其感兴趣的话题,更加仔细地对生活进行观察,让学生在实际的情境中进行文章的写作,其感情表达会更加真实。比如说,老师可以让学生进行晚自习以及边读边想的写作,这样的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描写,不但写得更加真实,还能够将学生的表达欲望激发出来。

2.重视学生对真情实感的表达

老师在进行作文教学的时候,必须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在写出真实事情的时候,更要充分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情感。对学生的写作内容以及写作的过程进行开放,对于学生写出来的具有真情实感的东西,老师应该及时给予一定的鼓励。

3.重视学生对创新立意的表达

在进行作文写作的时候,老师应该有意识地鼓励学生对生活进行多角度的观察,这样学生更容易发现生活中存在的美,学生只有真正地看到了生活本身的美和丑,写作的时候才会更加真实和有创意。老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小说续篇的写作,比如,让学生续写《我的叔叔于勒》,这时,学生便会更加愿意去思考,想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这样学生的思维就会很容易得到发散,学生也能够看到生活中的精彩。老师除了应该鼓励学生进行创意,还应该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让学生在看待世界的时候更加客观,对待人生的时候更加积极。在职业学校的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素养培养,是符合语文教学特征的,老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必须对学生的情感以及价值观进行关注,努力提高学生人文方面的素养,从而保证教书育人目的地实现。

作者:姜丽萍单位:江苏省武进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