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效率提高措施

小学语文教学效率提高措施

一、多样的教学模式

(一)提问式教学模式

小学语文重视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语言实践。提问式教学模式,不仅可以使学生实际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也可以在一问一答中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具体到语文教学而言,教师可以提前让学生预习课文,并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出自己的问题,由学生自主思考,互相交流意见;或者教师也可在教学开展过程中,由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入课文情境,然后再深入教学内容进行提问,并在提问过程中积极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这不仅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积极性,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趣味教学模式

趣味教学模式,就是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乐趣。在语文课文讲授时,教师可以利用小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理,开展一些有趣的活动。例如,教师给学生设定一个情境,让学生参与角色扮演,并自主设计对话和故事情节,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或者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让学生进行成语接龙、正反义词等文字游戏,这样做可以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词汇量,提高教学效率。

(三)自主探究教学模式

自主学习就是学生不完全依靠教师的课堂教学,转而运用有效的学习方法自主获取各方面的知识。这种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充分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具体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制定自学预习提纲,引导学生独立学习,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预习习惯;或者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先提出问题,然后将学生分为几个学习小组让他们共同进行分析探讨,鼓励学生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及时表扬参与探究活动中的学生。在这种参与性极高的学习模式中,学生逐渐对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掌握了有效的学习方法,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二、丰富课堂教学手段

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教师想要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应注重课堂教学方法,尊重学生的实际发展,并在教学中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充分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这一新型教学手段的视觉直观性、知识系统表现性等特点,弥补教材内容枯燥无味的缺点,避免学生出现厌学等不良心理;再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还应注重活跃课堂气氛,因为沉闷的课堂气氛不仅会降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会影响教师正常的课堂教学,因此教师可以通过一些课堂提问或者文字游戏,激发学生对语文这门学科的兴趣,进一步活跃课堂气氛,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在一个轻松愉悦的气氛下学习,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师的教学效率。

三、提高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广大语文教师应多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满足现代化教育的基本要求。具体而言,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首先教师应与学生进行互动,充分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完善课堂教学内容;其次,教师在工作中应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改善自身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进而在不断的改进当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再次,为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只重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还应多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变化。这主要是因为小学生正处在心智发展的初级阶段,他们对外界事物的学习主要以模仿为主,因此教师要在学习生活中为学生做好示范,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总之,小学语文教学是学生学习阶段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今后开展各方面学习活动的基础。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应积极探索有效提高教学效率的方式方法,让学生在全面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思维、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等能力,使学生成为具备综合素质的多方面人才。

作者:于娟单位:山东省青岛胶州市胶北办事处柏兰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