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与学生乐学探究

语文教学与学生乐学探究

一、激发学生的情感,引起学习的兴趣,使其乐学

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兴趣是成功的向导,它可以把你引向成功之路。同时浓厚的兴趣又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动力,它可以把你推向成功的彼岸。因此,笔者在语文教学中,从学生,教师、教材三个方面去创设学习激情,启迪学习兴趣的情境:在教学方面,笔者用人人都希望得到别人赞许的表现欲心理特点,在授课中,笔者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提出不同的问题,让学生回答,及时发现闪光点,给予表扬、鼓励,使学生感到成功的兴趣。在教师、教材方面,笔者利用语文学科的特点优势,注意从朗读、书写、演讲及挖掘教材中丰富的内容上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浓厚兴趣。课堂教学中,笔者讲课尽量发音准确、句子精练,评价幽默,给学生以凝练感、幽默感。语调抑扬顿挫、快慢适当,节奏和谐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每当笔者用正确的语调、分明的句读、连贯的语气、充沛的感情朗读课文时,每当组织学生把内容较好的课文编成故事,自导自演,学生津津乐道之时;每当科学安排教学环节,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环环相扣,引导学生思路,调动不同层次学生参与,课堂充满活力之时;每当笔者龙飞凤舞,迅速写出工整流畅的句子之时,都使学生陶醉在美的享乐之中,引起了学生模仿的兴趣。这样就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学习中感到有趣,在学习中得到快乐,在学习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

二、因材施教,传授其学习方法,使其乐学

在语文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学会学习,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笔者采取了因其才,授其法的措施。即对于学习成绩及格的学生,传授“查字法”(自己在阅读中找出不认识的单词,然后利用词典查明词的意思,结合上下文理解掌握),不仅为阅读扫清了障碍,而且培养了熟练使用工具书的能力;传授“划读法”(边读边划出有关内容,目的在于掌握阅读中所需要的内容,便于考察运用),培养了学生找重点,攻难点,按要求找内容的阅读能力;传授“议读法”(在阅读过程中,抓住关键疑难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或依据,与同学、老师进行议论),不但解决了阅读中的疑难问题,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发展了学生的求异思维。对于学习成绩良好的学生,除要求掌握“查读法”、“划读法”,还传授了“拈词琢句法”(即抓住文中关键词语进行“推敲、咀嚼”理解作者思路,领会作者意图),培养了学生会抓住关键词语分析理解文章的阅读能力。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除了要求掌握“查字法”、“划读法”、“拈词琢句法”、“议读法”,又传授了“注读法”(在文章中发现难点或不同看法的地方,就在书面空白处批注,发表评论),培养了学生敢于发表意见,大胆评论的能力。上述学习成绩待及格、良好、优秀这三个层次的学生,根据每个学生学习进步的实际,及时递进到上一层。这样就使智能基础参差不一的学生各有提高,各有所成。由此可见,“想学”为“乐学”奠定了基础,“乐学”有为“会学”提供了动力,“会学”又保证了终身学习的成功,成功又是巩固兴趣的金锁。显然,成功与兴趣的每一次循环,智能参差不一的莘莘学子的感受成功的兴趣中,又向着各自的成功迈进了可喜的一步。

作者:张艳雪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新墩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