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影视艺术与数字媒体之间的冲突交融

传统影视艺术与数字媒体之间的冲突交融

【摘要】影视艺术的发展需要数字媒体技术作为基础支持,它吸收了全新数字媒体的科技,得到了快速发展,效果十分显著。然而,在当前影视学术界当中,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之间存在着很大的联系,二者之间存在着冲突与交融,对此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十分有必要。

【关键词】传统影视;艺术全新数字媒体;冲突交融

影视是一门艺术,从有了影视起,它就一直在改变中。而如今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引领影视走在前沿,所以改变必然脱离不了技术在其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全新数字媒体运用于影视制作,这也是理所当然的。而传统影视艺术和全新数字媒体之间确实既有区别也有联系,下面将会详细介绍。

一、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之间的区别

影视艺术是将艺术和技术融合在一起的艺术形式,当代社会不论是什么方面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而传统影视艺术也不例外。传统影视艺术通过对技术不断吸收运用使其发展更加迅速。如今社会在不断地发展,影视艺术当然也不会落后,会随着社会一起改进创新。在影视艺术发展中,全新数字媒体的加入使其更加完美。虽然传统影视艺术和全新数字媒体两者有密切的联系,但是这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显而易见的。传统影视艺术是根据物质去创造一个新的地方,这个地方有着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东西,这些东西是可以看得到摸得着的。全新数字媒体却截然不同,它是将计算机技术完美的运用在不同种类的场景里,可以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这种方式虽是虚拟,但却很真实,因为是技术的支持,所以有的时候还会让人分不清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这足以可以体现出来这种方式的强大性,所以现在全新数字媒体运用越来越多。传统影视艺术和全新数字媒体之间各有各的特色,但是也有各自的缺陷之处,二者都不是完美无缺的。

二、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之前的冲突

(一)全新数字媒体的过度应用使得传统影视艺术面临失落

如今的影视作品,多数应用全新数字媒体,但是却出现了作品内涵不够深入的问题,多数只注重表面而忽略了真实的才是最重要的。很多影视作品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和想法,少了很多灵性的东西,单纯只为了消费者消费而创造。所以,也就影响了传统影视艺术的发展,阻碍了内涵发展,使其面临失落情况。

(二)全新数字媒体的过度应用使传统影视艺术中的人文内涵遭到忽视

科技迅速发展,所以在先进的技术支持下,虚拟成为现实也变得十分简单。全新数字媒体恰当地运用了这种技术形式,用虚拟的东西代替了真实的东西,多注重表面不注重内涵,提供给人们的仅仅是表面上的享受,所以也影响了传统影视艺术,没有了传统影视艺术带给人们心灵上的升华。

(三)全新数字媒体的过度应用使传统艺术中的道德功能弱化

传统影视艺术十分注重对人们的心灵上的冲击,希望通过这种艺术提升人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给处于迷途中的人一种正确的指引。但是全新数字媒体应用过多使影视作品中的不健康思想和行为也不断增多,所以也就削弱了道德方面的教育。

三、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的交融

(一)全新数字媒体融入于传统影视艺术的本质与美学意义

好的影视作品可以给人带来多方面的享受,例如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冲击。影视作品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可以将人带入任何一个年代、任何一个地点,去体验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世界,给人一种新鲜愉悦的感觉。全新数字媒体将科技和影视完美结合,可以让人体验一些到达不了的地方,使人身临其境。通过这种技术可以让一些人的梦想成为现实,感受他们想感受的新奇世界。有的时候将虚拟世界运用在影视作品上,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场景可以一模一样地展现出来,似乎比真实世界还好。全新数字媒体技术不断改变着影视艺术发展的形式,让人思维跳跃,也可以提升自我价值,并且也可以使作品更加完美。

(二)全新数字媒体融入于传统影视艺术人文精神内涵之中

影视作品优秀与否取决于人物的精神层面让观众感觉到舒心的程度。只有让观众投入情感,心灵得到升华,这才是一部分意义上的成功。观众看完影视作品后,若内心荡起涟漪,对情节设置认可,精神上受到鼓励,那才可以算是完美的影视作品。精神层次的高度决定了传统影视艺术作品的魅力。全新数字媒体有一定的缺陷,因为注重表面会更多一点,不能将人物的真情实感体现出来,故没有将真正的影视作品体现出来,没有弄清它的真谛是什么。综上所述,只有将技术和情感完美结合才能让艺术和内涵更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四、结语

传统影视艺术是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全新数字媒体则是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二者看起来似乎没什么联系,也的确存在着很多差异,但是它们之间只要利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就可以融合,一起促进艺术不断创新和发展,即使影视作品的精神拥有一定的高度,又可以使影视作品有多种的表达形式。所以现如今的社会,更应该均衡传统影视艺术和全新数字媒体的占有地位,使二者融合达到共赢,为我们国家创作出更多很好的影视作品。

参考文献:

[1]王星渊.不均衡之路——当今影视艺术真实性在内容与形式的差别以及反思[J].大众文艺,2013(14).

[2]黄兵.浅谈对影视艺术形式创新的探索[J].电影文学,2012(13).

作者:王丹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