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墨重彩画艺术特色

水墨重彩画艺术特色

本文以武星宽教授的作品为例,分析水墨重彩画的艺术特点与其产生的特殊背景。在武教授的作品中能够发现其作品具有文化的交融性,将不同的艺术风格进行组合。此外,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在作品中表现得极为明显,使当代水墨画有了血性和生命。

一、水墨重彩艺术特征及风格

武星宽教授出生在广袤的大草原,对于草原的热爱和大自然的喜欢奠定了他的艺术风格的形成。在后期的学习中,深受西方文化艺术化的影响,创作的过程中展现出西方抽象画的特点。他利用抽象的表现手法展现思维和内心在其画中没有明显的细致的线条,而是利用浓厚的色彩以及大板块的画形来展示事物。同时,水墨重彩画作与传统的中国画也存在不同,画中没有传统国画那种浓淡深浅、相交相融来塑造意境的方式,也没有激烈的色彩和线条勾勒,大笔墨的浓厚色彩展现了西方的抽象和中国画的粗犷,两者完美结合,在传统中进行了创新。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武星宽也在从事着设计的工作,在设计过程中,他获得更多的作画灵感,大量的雕刻作品和景观的设计,让他的艺术眼界不仅仅局限于绘画,而是学会在周围环境中进行融合,将独立的个体组合成艺术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一角。

二、水墨重彩的创作技法

由于早年临摹唐卡绘画受到的影响,武星宽在作画时使用的色彩上带有明显的唐卡绘画的特点,唐卡多为宗教性质的绘画,在色彩方面惯用红、黑、蓝、金等富丽的色彩,而这也是武教授在绘画中常用的颜色。武星宽结合工业原料进行创作,使成品最终的效果无法预想,以这种不确定性给人一种耳目一新之感。对于色调的搭配,武星宽将唐卡艺术的用色特征很好地运用到了创作中,采用最为原始的三原色——红、黄、蓝进行结合创作,以展现风景的无限秀丽。通过狂野的色彩和粗狂的肌理运用,赋予画作反思的内涵和宏大的美感。作画时单色块的大面积的应用是其作品的独特之处。利用传统的水墨技巧,展现出画面的醇厚感和立体感,以无限的留白和大面积的色彩给人无限的遐想,从而延伸作品的界限。传统的国画留白占据整幅画的三分之一或者是五分之三左右,而在武教授的作品之中,基本没有留白,但是水墨重彩仍占据整幅画的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以灰白填实,加之以豪迈的笔触,让人视野开拓。

在众多水墨重彩画中,笔触不似传统的工笔画那般细腻,而更多地采用皴法展现山石的脉络与质感,这一点与西方抽象表现艺术类似,展示了中西方绘画的相似性,反映了中国的皴法艺术笔触的力度、节奏、技巧与与西方现代艺术的碰撞。《天似穹庐花似锦》,虽然是以黑白为主,中间夹杂着寥寥几笔红和绿,但是简单的大块皴擦笔触所营造的大面积色彩还是将大漠的景观层次感完全展现出来,另外加上一轮明月,营造出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画如诗一般,这种画体现着作者内心的惆怅和无限的感慨。武星宽采用点缀的方式来衬托当时环境的氛围,提升了其艺术氛围与艺术价值,给山水画提供一个新的参考,让更多画家意识到,山水大漠并非只有一种画法。

再如画作《娇单宗容》中,利用红色将牡丹的轮廓勾勒出来之后,牡丹的花枝和绿叶采用黑色和墨绿色进行单配,干净利落的笔触和干练的画法让牡丹彰显出一种孤傲感和凌霜不惧的豪气,也暗喻自己内心的一种情感。对于《娇单宗容》武星宽采用上下多留空白,刚柔之间对接刚好,既展现出花的刚烈性格,又凸显花的娇柔。在作画的过程中,武星宽并没有一味追求并模仿中国传统的水墨画,而是利用传统水墨画的笔法,营造出一定的神韵和氛围。同时结合西方的写实和抽象的方式来展现一种色彩和工笔的矛盾。画面中豪迈而有力的线条,展现出菱角的美感,使画面增添了设计的理性艺术气息,彰显出作品的肌理与力量。

三、水墨重彩画中心理艺术和情感的表达

有人说,艺术作品是艺术家内心的一面镜子,可以透过画作看到画家内心世界,一个与众不同而又客观存在的世界。这一点在德国新表现主义绘画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绘画过程中对直觉的充分表达是德国新表现主义对主观世界追求的极致表现,对直觉的直接表现可以减少创作过程中客观对主观的影响,这与中国画“重神韵轻形态”的传统类似。对当时处于二战结束不久的德国艺术家来说,对主观的极致追求导致画家笔下的形态更加扭曲、更加虚幻,仿佛具象是不存在的,画面只需要传达画家内心的不适感。在武教授的水墨重彩画中可以发现很多的画都是以草原为背景,展现其对草原深深的依恋和赞美。这是其生长环境所带来的特殊的创作背景,画家的内在情感是作品感性方面最根本的来源,而材料、技法等一切外在条件都只是对画家内在的补充,并不是主导。肌理通过绘画材料以及画家的笔触表现出来,是画家精神指引下的产物。线条和笔触是肌理最基本的组成方式,肌理并不是简单的艺术表现形式,而是内心世界的另一种表现,草原的豪迈深深体现在其作画时粗犷的笔触上。

结语

艺术的中心在于表现,艺术作品反映着艺术家的内心。对于生活在大草原并深爱着草原的人来说,草原的辽阔奠定了其粗犷的绘画风格,另外加上长时间设计和景观的设计让他的画作中增添了更多理性色彩。武星宽的绘画作品,不仅能够给人带来独特的视觉享受,更让人能够得到万物可相融的启发,将理性与感性完美结合,是对绘画的回归,也是使绘画作品多样化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

参考文献:

[1].徐晓庚,陈晶.笔墨浑厚画风简明—武星宽现代水墨画的审美特征.美术观察,2003.6

[2].张黔.游于边缘求新变—蒙古族水墨重彩画家武星宽先生的艺术特色.文艺争鸣,2010.9

[3].贾鲁民.夹缝中的水墨—浅析武星宽教授的现代水墨艺术之美.剧影月报,2011.4

作者:作者:杨文茜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