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剪纸艺术与现代生活融合探索

传统剪纸艺术与现代生活融合探索

摘要:现代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中国的传统习俗、艺术形式变得越来越远离人们的生活,逐渐被人们淡忘。民间剪纸艺术作为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形式,也愈加难以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本文根据剪纸艺术在古代社会的发展情况,说明剪纸艺术与生活密不可分且同步发展,并借助一些成功的与现代生活融合的传统艺术形式说明,民间剪纸艺术作为一种根本在民间、发展靠民间的传统艺术,只有与现代生活更好的融合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剪纸艺术;现代生活;融合;发展;探索

民间剪纸作为传统造型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对古代文化深刻内涵的独特展示,凝聚着华夏子孙几千年来的深厚情感、思想理念和审美观念。作为民俗文化的一种传承形式,剪纸艺术可称为中华民族多种人文科学的丰富信息载体及活化石。民间剪纸来源于劳动人民深厚的生活沃土之中,是劳动群众在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中创造的。在我国,民间剪纸是以广大农村劳动妇女为主要传承载体的一种流传久远、蕴藏丰富、涵盖面极广的一种艺术形式。所以也可以说民间剪纸是一种人文的传承,同时,民间剪纸也就是一种生活的传承。

一、民间剪纸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阳泉地处晋东咽喉,这里民间剪纸的总体风貌是属于黄河流域体系的,其中有一种引人瞩目的题材:“鱼人变化”,亦称“鱼龙变化”。这一题材就遗存着远古图腾崇拜的影子。也可以说是图腾崇拜在民间剪纸中的传承变异的形象反映。在阳泉有与渔猎有关的地名如测鱼、赛鱼和尤门等,加之从阳泉桃河及绵河两岸发现的许多化石,可以证明渔猎生产与当地生活息息相关。当地还流传着一个神话传说:古时有对年迈的夫妻无儿无女,为解寂寞,便在家中水缸内养了条鲤鱼,老两口待鲤鱼如亲生儿女。他们的诚心感动了上苍,天神将鲤鱼变成个胖娃娃去侍奉老人。这些足以表现“鱼人变化”这一题材是我们的先民将渔猎素材应用于神话之中,对原始人赖以生存的生产方式进行歌颂。在黔东南,那里的苗侗文化非常古老。苗族古歌《跋山涉水》中这样唱到:“姑姑叫嫂嫂,莫忘带针线,嫂嫂叫姑姑,莫忘带剪花”。可见黔东南苗族剪纸历史之久远。苗族妇女服饰上的袖花拼条和围腰绣纹中常见到“人头蝶身”的剪纸图案,这就是有关人类起源和民族西迁传说遗存的图案符号。苗族古歌中常讲到“蝴蝶妈妈”,传说蝴蝶妈妈由枫树所变,和水上的泡沫“游方”后产下十二枚蛋,经鸡宇鸟孵化了十二个春冬,才生出姜央、水牛、蜈蚣、雷公等十二兄弟,其中只有苗族的始祖姜央一个人类。姜央兄妹成亲的苗族古歌中唱道:远古时候,水淹一万年,水淹绝人种,只剩姜央两兄妹,洪水消除后,为繁衍子孙,姜央无奈提出与妹妹成亲,这是人间伦理所不允许的。妹妹提出合磨成亲加以阻挠,姜央最终解决难题并合磨成亲、繁衍子孙。其实姜央合磨成亲的剪纸就是揭示了原始社会民族内部婚姻的现象。除了地域和文化差异使剪纸题材有所不同之外,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使人们越来越多地赋予了剪纸更多的和生活密切关联的现实意义。民间剪纸发展到后来大多与各种传统节日礼俗以及生婚寿丧分不开。当人们希望夫妻关系和谐时剪纸纹样为“鸳鸯戏水”,多用鸳鸯、水草、水纹等形象组成;想要祈求多子多福时剪纸纹样就为“连生贵子”,多用莲花桂花石榴葡萄等形象组成;企盼生活吉祥如意时剪纸纹样就为“吉庆如意”,用鸡、磬、如意的形象组成的,如是种种不胜枚举。

二、剪纸艺术所处的困窘局面

如今,剪纸这朵艺术奇葩在民间民俗中却是日渐衰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居住条件的改善,木头窗棂、纸窗已成为历史,开始使用明亮的玻璃铝合金、塑钢窗户,这便使窗花没了用武之地。原来纸糊的顶棚也由现代的天花板所取代。婚礼使用的机打喜字剪纸,市场上供不应求。可以说手工剪纸艺术已逐渐从人们的生活中退场,甚至变得有些和现代人的生活脱节。同时,很久以来,民间艺术是被一些所谓的学院派艺术家所看不上的,就像在西方,涂鸦绘画不被一些主流美院所认可;街舞有时也是一种上不得台面的表演;在过去的中国,相声是存在于街头巷尾的茶馆为老百姓服务的一种艺术,而不像京剧一般主要服务于达官贵人。不得不承认,虽然都是艺术,但由于主要受众的区别,发展道路也注定不可能类似。

三、剪纸艺术生存设想

剪纸艺术所承载的社会意义、象征意义及其中蕴含的民族韵味都是我们不容忽视且应该继承的重要内容。它随着中华文明几千年的历史一起前进,随着不同时期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改变,以适应当时的社会、文化和生活背景。我们继承剪纸艺术的传统不代表我们不再创新、不再进步。任何艺术与生活的融合都是必需的,如汉代艺术形象多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唐代多为宝相花、芝莲花;而宋代以后艺术题材就多为梅兰竹菊和吉祥文字等。在现代生活中,如彭裕汉先生为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所剪塑的一系列形肖神似的奥运会竞赛项目的人物造型,作者通过自己的剪塑作品表达出奥运精神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万众心声。作为近年来少有的剪纸创作大量使用新题材的案例,虽然这已是一个传统剪纸艺术与现代生活成功融合的开端,但是这组作品的产生是依托于在北京奥运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它的发展不应该仅仅依托这些可遇不可求的特殊事件和时刻,而应该使其与现代生活更紧密的结合才能使这种民间艺术在生活中焕发新的活力。还可以借鉴近年来比较火热的另几种民间艺术形式,如二人转、秧歌,这种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和人们精神欢乐及健身结合在一起,受到人们的喜爱。民间美术方面十字绣的也是一个典型案例,同样是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它的基本手法好掌握,不会令人产生难以高攀的感觉。但若要制作的精美,却要花相对较大的功夫。正是在这种人人都可以绣,却不是人人都可以绣得好的前提下,十字绣有了独特的市场。既可以让人们买来材料自娱自乐,也可以作为装饰销售成品,从而融入了现代人的生活,出现了新的发展高潮。剪纸艺术和十字绣的相同点在于简单的剪纸技术基本人人都可掌握,复杂的剪纸却又颇费工夫。因此可以设想剪纸艺术或许也可以走这种既可以让人们把它作为一种简单的娱乐,也可以有复杂的大型作品开拓其他大的市场。我们不能满足于进行简单的模仿,而应该在对传统民间剪纸所蕴含文化的深层吸取的基础上,渗透更多的现代文化以及生活的要素,使剪纸可以更好的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中,并且与现代生活产生共鸣,互相促进发展。惟有如此,古老的民族民间传统艺术才有可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立足于中国,走向世界。

作者:郭歌 单位:云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