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作品中艺术意象心理分析

影视作品中艺术意象心理分析

摘要:影视作品是影视创作者心理艺术意象的呈现,是创作者和观众之间情感和心灵联系的桥梁,其中包含了丰富的心理奥秘。从心理学和美学的角度对影视作品的艺术意象进行分析,能够帮助我们对文艺作品的风格、艺术技巧、作品结构等因素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本文从影视作品的艺术意象入手,对其进行心理分析,以期为研究影视创作者的主观情思和创作心理提供无限的可能性。

关键词:话剧;表演艺术;空间性

一、影视作品中的艺术意象

“意象”最早被单纯的视为“观念”或“表象”,是人凭借自身的感觉器官接触外界事物后留下的最直观的认识,是对事物的“第一印象”,也是最基本的感性认识。由于认识的过程包含多种感觉和思维,当知觉自觉摒弃无关重要的感觉,寻找到自认为最重要却很模糊的部位时,就会产生一种既具体又抽象、既清晰又模糊、既完整又不完整的形象,意象就在此时悄无声息地诞生了。意象被赋予三种特殊的功能,即记号、符号和绘画。这三种功能均在强调意象的思维性,当意象出现的时候,思维便会被赋予一种较为抽象的观念以可见的形体,联想、想象由此产生。“触景生情”、“睹物思人”等成语皆是较好地描绘意象,不过这些都是象征性的意象,是曾经发生过的事、出现过的场景、存在过的物品留下的情感的意象,来象征内心的某些情感。狮身人面像、猪八戒等则是想象性的意象,通过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刻画留给人无限地遐想,是主观的“意”客观化、物象化的创造性想象。艺术意象一般是指艺术作品中的艺术形象,就影视作品来说,艺术意象包括影视中的人物形象、物品形象,也泛指并不是客观存在的却合理贯穿于作品中的东西,它可以是作品中人物情感的寄托或反映,亦或是作品中具体意象的心理内涵,是情与理、物与人、人与人之间多层关系的客观存在,是主客交融、情理统一、丰富又复杂的心理剖析。影视作品中的艺术意象常作为符号出现,把剧中人物的情感与现实中的某样客观物品联系起来,作为思维与感觉统一的媒介,来强调事物或事件的突出性质。如《红楼梦》的黛玉葬花一幕,剧中的花已不单单是一种植物,而是被黛玉看做是自己的化身,怜花就是怜自己,她看到鲜花凋零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在贾府中虽有宝玉的照顾,但黛玉本性消极颓伤,父母双亡还寄人篱下,悲观的性格使其总觉风刀霜剑严相逼,自怜之心常在,见落花而感身世,不觉满目凄凉。黛玉认为花落了只有埋进土里才是最干净的,这也象征性的说明了黛玉不甘沉灭,不愿与封建社会同流合污。此处“花”与“葬花”的意象极为明显,后人每每提起“黛玉葬花”也总是联想起红楼中的爱恨情仇与悱恻缠绵。

二、对影视作品艺术意象的心理分析

艺术意象是影视作品情感的符号形式,是传达创作者情感、思想、内容的重要手段,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心理内容。影视作品中的艺术意象看似是无意识地摆放在作品中,却承担着有意传递信息的功效。因此,任何一种艺术意象的使用都代表了创作者的心理特点和诉求,体现了人类心理的规律,都有一定的心理依据和心理内涵。可见,艺术意象的运用不是随心所欲的,是有组织、有安排、有意图地穿插和和运用。在电影《八部半》中,有一个重复出现的酒桶,是主人公基多心理情感映射的承载物,是创作者象征性意象的突出代表。在基多的两次回忆和狂想中,酒桶的出现让基多的想象有了着落点。一次是基多在童年时期被母亲强行抱紧酒桶沐浴时的回忆;一次是在妻子与情人争执不下的时候基多陷入尴尬境遇后的狂想。在后者的狂想中,基多变成了一位苏丹国王,在众多后宫嫔妃的簇拥下进入酒桶沐浴,尽情享受着众多女人和睦相处时被爱包围的感觉,从此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这两处出现的酒桶已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装酒用的木桶,而是象征着母亲的子宫和女人的爱抚,象征着温馨、幸福和安宁,象征着基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如电视剧《金粉世家》中,女主角冷清秋最爱的百合花在剧中不止一次的出现过,它被视为金燕西与冷清秋爱情的象征。在金燕西第一次遇见冷清秋的时候,一身学生装扮的冷清秋手捧一盆百合,清新素雅,美丽动人。二人结婚后,百合花也出现在了他们的卧室中,被视为感情和睦的象征。但后来金燕西的花心和堕落,让冷清秋亲手打翻了瓶中的百合花,也寓意二人感情的结束。此处的百合花是一种象征性极强的意象,见证了男女主角从相识到相恋、分离的全过程,也作为全文的一条暗线贯穿始终。在百合花最后一次出现前后,理想与现实的对比相当强烈,极富象征地隐喻着金燕西与冷清秋的爱情理想的破灭。这意象地巧妙安排显示出创作者对纯洁、理想爱情的渴望心理,同时也象征着对深刻、现实的情感社会的复杂与不安。当然,艺术意象除了上述的个体意义上的意象外,还有集体意义上的意象,即民族的集体无意识,例如英雄原型、上帝原型、老祖母原型、大地母亲原型等等。按照上述理论,我国古典诗词中反复出现的一些意象,如黄昏夕阳意象、明月意象、风花雪月意象、落花流水意象、牛郎织女意象、蝴蝶双飞意象等等,皆可以称之为集体意义上的意象原型。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意象表述,只要合理地进行运用,都有助于观者更好地理解整个作品及创作主体的创作意图,满足创作者和观者的心理需求。

作者:曹翔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

参考文献

[1]秦俊香.影视艺术心理学[M].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9.

[2]余秋雨.观众心理学[M].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

[3]金维一.电视观众心理学[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4]刘诗兵.影视表演基础[M].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

[5]张宗伟.电影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学术论坛[J].现代传播,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