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创新

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创新

【摘要】高校艺术教育在高等教育阶段处于中心环节,通过艺术学习,学生不仅学到了专业课程知识,而且通过艺术科目的灵动活跃,能够改善学生多种学科的矛盾。高校艺术教学要从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入手,以艺术知识和艺术理念培养学生的能力,将艺术教育成为美育教育的重要实现途径,体现我国高校阶段教育教学的全面性和丰富性。使学生掌握艺术知识和美学思维能力。在艺术教育上提高教学方法创新和教学模式创新,就是指艺术教学活动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多种能力,使学生在知识技能方面、艺术修养运用方面、学习习惯和主动性方面有所提高,使艺术课成为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关键词】高等教育;艺术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创新

0.引言

高等教育阶段开展艺术教育教学,是我国素质教育教学思想的重要体现,而高校艺术科目具有轻松的教学氛围,学生能够通过轻松的学习环境给予自身更强的动力。高等教育的艺术科目在教学过程中,要想提高教学效果,除了要正确分析艺术教学的特点之外,还要根据高等教育阶段的教学目标,采取必要的艺术教育措施,保证高等教育阶段的艺术教学能够得到有效开展,满足艺术教学实际。高等教育阶段的艺术教学是具有承上启下重要作用,大学生处于接受知识能力很强的阶段,而艺术科目本身的特点决定了教学活动必须要掌握一定的方法。

1.高等教育艺术教学的特点和主要内容

1.1高等教育艺术教学重视人才素质的全面培养

在艺术教育中,其重点内容就是全面培养人才的整体素质,并实现文化素养和艺术素质的双重结合。在教育过程中,注重人才在市场的适应能力和价值体现。高等院校在艺术专业课程设置上,需要以社会人才需求为调节杠杆,以人才的素质培养为基础节奏。艺术专业教学要体现出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广、综合素质高的特点。在学生能力上注重基础知识、艺术修养、人文理念等多项能力培养。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就是我国艺术发展的体现,高等院校将艺术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就是清晰了学校教育的基本定位。在艺术专业教学中,需要突出基础理论、艺术修养、思想道德教育、审美鉴赏等内容。培养的人才能够适应社会多个领域的需要,例如艺术科目的专业教师,音乐类制作人员,美术教育工作者等。人才发展是经济运行的指导者,社会进步也是人才发展的大环境。高等院校在艺术专业教学上,需要掌握好与时展并行的重点内容,将艺术专业提升到新的层次,重视艺术人才培养的社会意义和社会价值,推动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

1.2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艺术学习在高等院校属于辅助性科目,每个高校在教学重点上都各有侧重,但是由于艺术专业的类别和内容都是相似的,对于高等院校来说,艺术教育教学只有在现有的教学体系下,在做好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快速掌握艺术教学内容,并做到活学活用,最终达到提高学生整体艺术能力和艺术素质的目的。因此,高校在艺术教学中,应重视实践学科的教学。高等院校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不等,但是,在专业知识的设计中,还需要分出层次。分层次分难度教学既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结合当前高校艺术人才培养实际可以发现,高等教育艺术教学中一部分学生走向社会,步入工作岗位后,能够快速适应岗位要求,能够在特殊的事件中发挥优秀的作用。高等院校艺术教学的实践性是教育体制的升级和现实要求。

1.3根据艺术教学需要,积极进行艺术教学的相关改革

结合高校艺术教学需要,艺术教学的改革刻不容缓,只有对艺术教学进行全面改革,才能提高高等院校艺术教育教学的水平,如何使艺术教育的内容、模式和目标满足实际需要,成为了艺术教育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高等教育要想提高教学实效性,并做到根据教学需要提高教学效果,就要积极进行艺术教学的相关改革。改革是为了突出高等教育的特点。艺术专业在新时期的教学中,要侧重于艺术知识教学和与艺术专业相关知识教育。珍惜学生在校期间的教学过程,以知识的全面化、科学化开展艺术教学活动,是高校艺术教学能够在明确的目标指导下,在整体教学效果上有所突破,同时,还要根据高校艺术教学的现实需求,对艺术教学进行全面改革,使高校艺术教学无论在教学目标还是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上都能有所创新,为高校艺术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持。利用教学改革的优势,更新传统落后的教育理念,引进适应时展要求的教学模式。

2.创新高等教育艺术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具体对策

2.1对艺术教学的作用和地位有正确认识

在高校教学中,艺术教学多数时候都被认为是副科,尽管艺术教学对学生的整体素质有着重要影响,但是对艺术教学的重要性明显认识不足。结合当前高校教学实际,艺术教学不但在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上要进行全面更新之外,还要认识到艺术教学对高校整体教学的影响,使高校艺术教学能够在教学地位上得到提升,从传统的副科教学上升到主科教学的位置,确保艺术教学能够得到全面有效的开展。因此,对艺术教学的作用和地位有正确的认识,是创新高等教育艺术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关键。在课堂教学中能够达到的实际效果,既包括学生能力的提高,也包括教师素质的提升。创新教学方法具体表现在,第一,知识的传授。也就是通过艺术教学过程,学生能够学到新的知识,对知识的掌握从不会到会,从不懂到懂,掌握了一定的知识数量。第二,学生能力的提高。学生艺术能力的提高实际就是学生学会了运用艺术思维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学生从粗放的感情,到感受到世界万物的变化和结果。第三,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艺术本身就具有很强吸引学生的地方,但是,通过对艺术知识的传授过程,使学生认识到艺术教育中的有趣原理,学生就会充满兴趣,更加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第四,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通过实施有效的教学活动,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认识到自己教学方式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改正,不断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经验。

2.2改善高校艺术教学知识结构,完善教学体系

从目前高校艺术教学的开展来看,艺术教学知识结构的合理性对艺术教学开展有着重要影响。基于高校艺术教学的现实需要,高校在艺术教学中应进一步完善教学体系,确保高校艺术教学工作能够找准重点,提高高校艺术教学的实效性。在艺术教学过程中,把知识分为几个重点部位,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其他学科的难度,用艺术知识作为调剂,创造出艺术课的优越性。例如美术教学对风景的描画,音乐教学中对旋律的感受,能够强化学生的艺术意识,使学生能够学会用艺术思维去理解艺术作品,对提高学生的艺术水平和满足高校的艺术教学需要具有重要作用。教育中,积极引导,提升多种能力。艺术教学是教与学的连贯动作,教与学在新的教学理念下,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再先进的教学手法,都需要以教师的引导为基础条件,因此,要掌握教与学的节奏,就要发挥教师和学生的双重作用。同时,采用教学与实践充分结合的方式,鼓励学生发问,引导学生思考艺术科目的内在联系,艺术的魅力在于反映了自然界的形态和美感,而艺术教学就要从课堂返归到大自然,通过课堂与现实世界的对比,体现艺术知识教学的价值和意义。艺术教学的优势是一旦学生认知到艺术的美感和体验,就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在艺术教学中,知识原理的讲解和渗透要更加直接,运用最为原始的解释方法,使学生的艺术知识水平能够得到全面提升。

2.3全面加强高校艺术教学的教师水平和教学资源设置

在高校艺术教学中,强化素质教育概念,并根据艺术教学的实际需要构建完善的软件和硬件教学基础,是提高高校艺术教学效果的关键。基于这一需要,进一步提高艺术教师素质和完善教学配置是重要手段。同时,也更需要教师具有教学过程的实际操作,就是教师需要给予学生直接性的知识传授和艺术思想的传播。为了提高艺术教学质量,高校应积极结合现有的艺术教学资源,在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上入手,通过强化教学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保证艺术教学能够在整体性和全面性上达到预期目标,保证艺术教学取得实效。在课堂上,拓宽教学活动开展的平台,给予学生知识水平的提高,教会学生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更好的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更好的养成学生的艺术学习习惯。高校艺术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需要从多方面进行把握,既要倡导教师的积极作用,也要注重学生个性特点的发挥。

2.4转变教学理念和思维

教育改革的明显标志就是在教学观念上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教师就成了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结合艺术教学实际,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将学生作文教学主体,是提高艺术教学质量的关键,同时也是艺术教学的重要侧重点。艺术教学不同于其他科目的教学,艺术教学中的重点知识很多,专业课程最为基础性的理论。因此,在高校的艺术教学过程中,更加偏重于教师和学生的共同作用。转变教学理念和思维,实际上就是转变教学之间的关系,使教与学成为有机的整体,更加有利于教师发挥作用,减少负担,鼓励学生的参与作用。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具有学习主动性,很多学生的心智都处于较为成熟的心理,那么,将学生与学习过程统一起来,就是教师作用发挥的重点。教师要树立学生努力学习的意识,提高学生对艺术学习的认知程度。

2.5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有针对性设计教学过程

艺术教育要实现创新性教学,需要从教学方法上入手。在传统的艺术教育中,教师和学生处于教学的对立面,教师教学是为了提高成绩,学生学习也是为了分数,教学效果用分数和成绩还衡量。在新的教学目标指引下,教学活动已经转变了落后的思维,在教学方法上,要以提高学生能力为基本要求。创新教学方法,就要根据高等教育特点,明确艺术教学的基本方法和创新方法。例如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鼓励学生主动积极的思考,努力感知艺术的存在形式。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要以艺术科目的基本性质为基础条件,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从艺术教学的基础层次上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以新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的效果。高等阶段艺术教学中,学生具有不同的艺术基础,每个人对艺术科目的理解和感知都是不同的,艺术教学要提高实效性,就要实现每个学生都处于较为均衡的水平。针对这样情况,教学活动就要区分对待,要有针对性。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将学生分为几个类型,不同的类型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基础条件,采用有针对性教学设计。例如对于基础条件差的学生,教师就要适当的补充基础知识,使学生能够将老知识和新知识有效结合,将知识梳理成有效的延续类型,这样学生就能够在艺术学习的道路上,感受不到障碍,就会形成一个良好的印象。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过程,是体现教学个性化的表现,能够更好的发展教师和学生的协同作战,促进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3.结语

艺术教学是高等教育教学设计中重要科目。艺术课程只有重视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并根据艺术教学的特点做好特色知识的教学,才能保证高校艺术教学在教学效果上满足实际需要,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因此,积极转变艺术教学理念,并结合艺术教学实际,制定特色化的艺术教学策略,对提升艺术教学水平和促进艺术教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我们还要积极转变教学观念,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将艺术教学变成高等教育阶段有活力的学科。在信息化时代,艺术科目在多个领域的应用都更加具体化,细致培养学生的艺术运用能力,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艺术教育真正得到广泛应用的要求。提高教学活动的创新发展,是实现艺术教学效果提升的必要途径,是艺术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何成栋.《艺术概论》实践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08).

[2]张榕庭,段志勇.浅谈艺术教育[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03).

[3]郑昱.艺术的教育功能[J].文学教育(中),2011(09).

[4]王小玲.学校实施艺术教育的作用分析和环境营造[J].新课程(教师),2009(08).

作者:李桃境 单位:安徽建筑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