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管理艺术生技巧浅析

班主任管理艺术生技巧浅析

今年带的艺术班,所有的学生都不认识,早就了解艺术生不好带,个性都很强,所以在带这各班以前就做了思想准备。我首先要做的第一点就是要让学生认可,不能让学生有对立的情绪,要让学生知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艺术生的文化课成绩都不是很好,如果从成绩上要求和其他纯文标准一样的话,肯定行不通的,所以在第一次开班会就告诉同学,我的班级理念,就是要学会做人,学会负责,你可以不是最美丽,但你可以最可爱;你可以不是最聪明,但一定要勤奋;你的成绩可以不是最好,但一定是最充实的,在未来的路上你可能成不了名家,名垂千古,但在同行中一定要做到最优秀。要让每一位认识你的人都感到认识你是一种幸福。通过近一年的管理有所体会和大家共享:

一、外行管理内行———先做学生后当老师

作为班主任对于艺术而言,我是个外行。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更何谈管理?!要想更好地管理艺术生,就要懂得艺术,这是与学生沟通的基础和前提。所以在课下经常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例如,至少知道国画、素描、色彩等美术专业相关知识,懂得乐理常识,熟悉民间乐器和西洋乐器名称及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和代表作等。这样,才能与沟通对象找到共同语言,才能更好地与其交流,进行管理,并能树立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威信,管理起来才能让学生心悦诚服。

二、艺术生吃软不吃硬———管理要注重情感艺术

在艺术生的管理过程中,疾风暴雨似的粗暴管理学生往往口服心不服,而和风细雨循循善诱往往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相对其他学生而言艺术生情感更加丰富。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注入丰富的情感因素,以情感人,以情动人,引起学生在感情上的共鸣,拉近师生间的情感距离,从而情不自禁地接受教师所传授的知识、观点、技巧和方法。

三、尊重与欣赏兼有

对学生的欣赏是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的。艺术生虽然个性很强,行为另类,但更希望得到别人尊重。自尊是促使人不断进取的内在动力,与学生平等坦诚的交流是尊重学生的重要途径,而情感交流更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经常进行换位思考,是理解学生情绪和心理活动的一种有效方法。欣赏是尊重学生的一个更高层次,是对学生的一种肯定,是对学生精神上最高的褒奖。这在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四、表扬与批评并用

表扬是激励学生的一种手段,是对学生思想行为作出肯定性评价的一种形式。艺术生并非一无是处,也并非人人都差。作为班主任,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学生只要有了成绩和进步,就要拿起表扬的武器,增强学生保持荣誉的内在动力,创造一种学先进、争上游、树正气的氛围。这也是树班风的关键。当然表扬要明确、真实,同时要掌握适度原则。虽然有了思想准备但还是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学校规定不让学生烫发、染发。可没过多久有一位同学把头发染成了黄色并且还烫了头发,我想这不是明知故犯吗,想立即把它喊到办公室好好教训他一通,但后来一想不行,在这个时候既然他明知道不让染发、烫发,他这样做,肯定不怕你教训,于是我把她喊到办公室,问:芳菲你做头发花了多少钱,她回答说:120块。我说,你感觉这样的头发漂亮吗?她说:还行吧?我说:你怎么想到把头发染成黄色了,她说:我们是艺术生,就应该和其他同学有所不同。我说:芳菲,听说过艺术细胞吗?艺术细胞是一种内涵的东西并不是外在的。艺术细胞是在人体内的而不是把外表装扮的与众不同就是艺术了。头发这样肯定需要打理什么营养油护发素都要有,因为烫发把发质都给损坏了,你看这需要多大精力和财力呀,况且我们现在是学生,所以的经济来源都是家长给,家长供我们上学已经花费了不少的心思和钱了,我们要把整个心思用到学习上而不是打扮上。还有我私下打听了好几个同学和我的观点一样就是,感觉你烫发不好看,没有你原来的头发好看。其实你现在的年龄十七八岁,而看上去就像三十多的一样,还有一点你是不是注意过,五十多岁的人更喜欢烫发,那样看上去年轻,也就是说烫发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年龄回归了,也就是年轻会变得成熟,年老的看上去年轻。听我这么一说,她感到很不舒服。因为人人都喜欢漂亮,到了下午她的一头黄发变成黑色。见面就说:刘老师,现在你看我这发型好看吗,我说:这样看上去显得很阳光,有朝气。就这样没有一点抵触情绪和不愉快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孔子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这三句话,表面上看是很容易的,做起来就非常难。后世为人师表者,可以将这几句话作成格言,在碰到厌倦的时候,想起孔子这几句话,在肚子里脸红一下,马上自己改正过来,慢慢感受教育快乐。

作者:刘雁冰 单位:山东莘县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