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探析(3篇)

环境艺术设计探析(3篇)

第一篇: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发展对环境和自然等造成的影响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环境艺术设计不仅关系到人们的居住条件,而且对环境和自然资源也具有重要的影响,要想实现人类和自然地和谐发展,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融入生态理念具有其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了环境艺术设计与生态理念的关系,并对生态理念的实际应用策略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生态理念;关系

经济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但同时,也对生活环境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造成空气污染、水污染环境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因此,人类与自然地和谐级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众多人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是大家的共同任务。而在环境艺术设计时,针对人居环境进行相应的规划,使其与自然和谐共生也显得尤为重要。而生态理念的导入,则有利于有关人员在城市布局中灵活运用,在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优良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倡导着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

一、环境艺术设计与生态理念的关系

首先环境艺术设计是针对人类的居住环境与自然环境等的结合而进行一定的设计,同时融入艺术气息,将人类的审美观念充分发挥,使城市的基础公共设施等在合理布局,营造优美、便利的城市生活环境,同时,保持一定的美感。其次,生态理念需要再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的同时,始终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放在重要的地位,在对有关环境因素进行利用的同时,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保护,使其在人类经济水平不断进步的同时,使资源利用得以优化,进而维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而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导入先进的生态理念,有助于在打造健康城市的同时,维持城市建筑、人文精神、自然环境三者的和谐共生,避免资源的闲置或者浪费,同时,将环保、节能的现代化理念代入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去,进而实现社会的文明、和谐以及可持续发展。

二、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1、天然材质的应用

生态理念的应用中,天然材质占据重要的内容,大自然给予我们丰富的资源,我们应当合理利用。一方面,环境艺术设计工作人员应当在设计过程中更多地引入天然材料,使自然界的原材料以最优的方式体现其利用价值,从而减少对工业化产品的以来。例如在进行装饰时,选取当地有审美价值的物种对景观进行最贴近自然地设计等等。另一方面,有关设计师应当了解不同材质的特性以及加工工艺。只有对材料的特性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分辨其优劣;只有熟悉其最适加工工艺,才能使材料的用途得以最好的发挥,进而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

2、针对能源进行创新

传统的煤炭、石油等能源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对环境的污染也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例如固体废弃物的污染、大气污染等等,这与生态理念的环保观念极不相符。因此,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当代的重要问题之一,而环境艺术设计的有关工作人员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一方面,在保证正常生活以及经济发展的需求的同时,尽可能多地引入新型能源,借以减少或者避免传统能源带来的不良影响,进而降低能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有关的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同的能源物质进行妥善的处理,既可以使其发挥再次利用的功能,又可以构建综合性的能源利用体系,使其用途发挥到最大,避免浪费,同时,又可以实现节约的目的,与生态理念相契合。

3、因地制宜

不同的地区有各自不同的生态环境,其可以利用的资源也不尽相同,因此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理应结合当地的优势,扬长避短,将环境、资源、地质等统一结合在一起,打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环境。例如,针对有关的动物、植物等资源可以因地制宜。在进行公园、景观等设计时,可以将当地特色的物种引入到设计的过程之中,使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时也形成了对植物的保护和自用,打造了属于当地的特色。再者,对当地的古树名木、传统建筑、传统文化也可以进行一定的发扬,在发挥其美感和人文精神的同时,实现整体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4、运用新科技的力量

科学的理念可以帮助人们从根本上对环境的设计产生完整而又正确的认识,而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在行动上为人们的行为提供助力。一方面,有关的设计工作者可以将科学的设计理念融入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科学的理念可以指引有关的设计思路,并对结果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低碳、环保、绿色等理念就应当与环境艺术设计密切结合。另一方面,科学技术可以使环境艺术设计的生态理念得以真实的体现。科技的发展使得人们能够对有关的资源进行最深层次的利用,同时,不同材料的回收也可以帮助其实现循环利用的价值,这样资源的利用效率就得以提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融入生态理念具有其特殊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而有关的设计工作者应当积极关注相关的信息,将生态理念充分体现于环境艺术设计中,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齐元歆 朱华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姚芳芳.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思路构建和探索[J].中华少年,2015,24:249-250.

[2]魏丽.浅谈生态设计在城市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趋势和前景[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5,09:35-36.

第二篇: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环境的污染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因此人们对于环境的问题也变的更加的重视。在现代的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生态文明的观念,不仅能够使得现代的环境艺术变得更加的适合人们,而且能够促进社会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本文主要对生态文明观念进行了介绍,并且以此为前提对于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的设计进行了简单的探讨,希望能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现代化;生态文明观

环境艺术设计涵盖了室内和室外全部人类活动的空间,与人类有着紧密的联系,并影响着人类的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艺术设计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中的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如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政策,生态文明在各种专业领域都得到关注与推广,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也是主流的设计思潮,符合我国现阶段发展的国情民生。因此,在生态文明观下提升环境艺术设计的理念是至关重要的。

一、生态文明观

所谓生态文明观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变化的概念,会随着人类活动的发展而进行不断地变化从而得到适应。生态文明观是由多个相互之间有着密切联系的生态价值观念一起构成的一个理论体系,它包括生态政治观、生态价值观等多个方面,而无论从哪一个方面来说,都是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来实现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一种协调,从而不断地减轻人类的活动对于自然可能造成的破坏问题。生态文明观也是立足于工业文明的一种发展,它追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种层次上的统一,并且提倡将对于生态环境的建设落实到人类实际的生产、生活中来。

二、两者的联系

对于环境艺术设计而言它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艺术学科,它比建筑更加的巨大,比工程更加的富有感情。环境艺术的精神就是把“景”和“情”进行很好的融合。环境艺术中的艺术主要是通过以美术为骨架,以建筑为主要的载体来实现的。建筑设计往往是建立在对于自然环境有一定破坏的前提下的,而环境艺术设计的目标是能够最大程度的实现对于人和自然之间的和谐发展,这是根据环境艺术的目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来决定的,而这也是人们内心深处从本质上对于美的一种追求的体现。所以,环境艺术设计和生态文明建设有着相似的宗旨,也有着更深层次的内在联系,因此能够把生态文明的观念很好的应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中来。

三、生态文明观具体指导作用

对与生态文明观念下指导的现代环境建设,主要有室内和室外两个方面。

1、室内环境改善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于生活水平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传统的对于室内环境的设计渐渐地不再满足人们的需求,而生态建设则很高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一,营造室内氛围。所谓的生态建设,就是指在建筑所在的地点,依据本地的生态环境的特点,将生态学、建筑学很好的结合起来,通过对于建筑以及周围环境的分析将其有机的结合到一起。这样设计出来的建筑,其内部的气候条件更加的适合人们的居住且能够对于温度有着很好的调节方案,能够使得人们的居住环境更加的舒适。现在对于我国的生态建筑的设计,主要有这些特点:通过使用非粘土的砖墙体来尽量的减少对于土壤的破坏;通过大量的使用可再生的资源,尽可能地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通过将生态建设的这些特点很好的应用到室内设计中,不但能够使得室内装修的内容变得更加的舒适,而且能够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第二,节约材料用量。在传统的室内装修中,经常使用材料堆砌的方案,这不仅使得室内环境过于复杂失去了美感,而且消耗了大量的材料不利于环境的保护。并且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装修的过程中,由于使用了很多的粘合剂、油漆等材料,会产生很多对人们的身体不利的有害气体,这对于人们的生活也造成了困扰。而基于生态文明观的室内设计,以简约的造型、较少的用材来构建较为舒适的室内环境,这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念,不会造成人们的审美疲劳,能够满足长时间人们的审美需求,而且还能够节省材料,间接地对环境保护做出贡献,且这种装修多蕴含的生态文明观念正是时代的发展所要求的。第三,增加自然气息。在对于室内的环境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使用自然的光线以及空气环境、绿色植物灯来营造室内的环境,不仅能够增加室内的自然气息,而且对于室内的空气净化也有着很好的效果。所以,在对于室内环境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充分的利用建筑物的自身的朝向,通过大面积的透明玻璃来达到自然光引入室内的目的,而且对于窗子的设计应该注意通风的问题。并且,对于室内的设计应该将建筑墙体的材质与窗子的设计结合起来,使得室内的环境接近自然环境,能够保持合理的室内外温度差。还可以在室内空间适当的种植一些绿色的植物,这样对于改善室内空气也有着很好的作用。

2、室外环境改善

第一,合理利用土地。在对于室外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尤其应该合理的利用城市中的每一块土地,为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而服务。第二,在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尊重设计区域的自然环境,不能对其进行破坏。应该使当地的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避免一些大规模的工程改造,尽量的避免对于自然资源环境的破坏。现代景观的设计目的之一,就是使得人们能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的相处,而为了景观的设计破坏了生态环境,使得人类与自然的关系遭到破坏,这是不对的。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尽可能地保留该地景观的本来样貌,在不破坏的前提下进行小型的施工,适当的增加一部分人工景观来满足人们的需求。第三,在设计的过程中应重视植被的多样性。过于单一的植物种类、以及过于人工化的绿化方式,营造出来的绿地的综合生态服务的功能都不是很好,因此在对于绿地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应该重视植被的多样性问题。利用植被品种的多样性,以及相互之间的作用来促进物种对于生态环境的共同改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物种多样是要在本土化的前提下进行的,避免引入外来的植物,防止生物入侵的现象发生。

四、结论

综上所述,将生态文明观融入到现代环境的艺术设计中去,不仅能使得设计出的景观更加满足人们的需求,而且对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促进社会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郭琳 单位: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参考文献

[1]符浩彬.论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J].才智,2013,13:228-229.

[2]王子玮.关于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探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12:3-4.

[3]向晗璐.基于生态文明观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略析[J].科技展望,2015,19:266.

[4]刘旭.试析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J].美术教育研究,2015,13:74-75.

[5]王敏.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探析[J].艺术教育,2015,09:271.

第三篇: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

摘要: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文明不断进步的同时,生态污染已经成为当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因素。严重的水污染、大气污染、资源枯竭等自然生态问题都会引发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故而近些年来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逐渐开始融入生态的理念,以期实现生态环境的改变。本文就将针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具体概念进行简要分析,并且提出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的生态理念特征与原则,从而为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具体应用提供参考意见与帮助。

关键字:环境艺术设计;生态理念;原则;方法

“生态”是近些年来各行各业各领域都不断提起的词汇,同时也是生产生活中必须遵循的理念。环境艺术设计中遵循的生态理念,其主要就是要求人们遵循自然发展规律与自然环境的相关原则,对人类居住的形式进行创新设计。在20年代80年代初,西方艺术设计界就开始注重环境艺术设计理念在绿色设计中的应用。后来我国也开始逐渐引入这种设计理念,并且改变其传统的模式,使得环境艺术设计可以向着生态环境的方向更好地迈进,从而满足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保护要求。

一、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概念

环境艺术设计本身是一个相对复杂并且相对综合的门类,其包含了环境、艺术、设计三个学科的众多知识。故而需要分别从这三个大方面着手,对其概念进行分析。所谓环境艺术设计,主要就是指在建筑设计、园林设计或者室内设计过程中,其设计理念充分体现出艺术学的特点。而艺术学包括社会学、美学、文化学、建筑学、光学、植物学等基础学科。此外环境艺术设计的艺术性还体现在构图、色彩驾驭等多个方面。

二、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应用的基本特征

1、高效性

环境艺术设计本身具有其独特的特征,首先第一个特点就是高效性。所谓高效性,就是在设计的过程中,对资源或者材料的利用应该杜绝浪费,避免粗放型的设计与应用模式,尽可能实现资源的长效合理利用。尤其在设计过程中选用了一些非可再生资源,更应该尽可能将其成本降低的同时,获得最高的资源效益,这样才能体现出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基础理念。

2、持续性

持续性的特征体现在环境艺术设计中,主要表现为设计布局结构和相关的设施设计是否满足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活要求。社会在不断进步,经济在不断发展,因此环境艺术设计本身应该为现代人服务,其应该满足当今人类基础的生活需求。并且在进行某一环境景观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还应该考虑后代人的发展需要,切忌做有损后展的事,绝不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进行环境设计。

3、多样性

相关的环境艺术设计人员应该注重环境艺术作品设计的多样性,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以及不一样的视觉效果。这样的做法有利于消费者形成主动消费动机,从而避免消费的无限扩大对环境造成的过多压力。

4、循环性

循环性是与高效性并存的一个特征,尤其针对当前环境日益恶劣,资源日益枯竭,生态问题日益严重的社会背景,环境艺术设计人员若想提升其设计品味,为更多人提供更满意的艺术作品,其本身更应该注重循环性特征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循环性包括对人工环境中常见的生产消耗原材料以及能量的循环利用,并且对其进行合理分解。而在艺术设计过程中,如何对资源进行循环利用,这样才是循环性的体现。比如利用废旧瓶罐制作出某一艺术景观用以包装点缀环境,其体现的就是资源的循环利用。

三、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原则

1、科学指导原则

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融入与体现生态理念,首先应该遵循其科学指导的原则。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科学技术的指导之下,可以有效地对一些高科技材料进行合理利用。同时还可以借助先进的科学生产技术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进而营造出更高品质的生态自然环境。利用科学观念进行指导,可以实现科学技术为环境艺术设计服务,更可以使得艺术设计成果本身符合生态理念的内容与要求。

2、艺术设计与参与原则

分析环境艺术设计概念的时候就意境提到其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其本身是受众多因素影响的整体环境。故而环境艺术设计作为这样一门独特的艺术,若将生态理念植入其中,更应该遵循艺术设计与艺术参与的原则。环境艺术设计师应该时刻意识到利用现代艺术眼光去感悟环境艺术设计,并且尽可能创造出带有美感、艺术感的艺术作品,从而满足当今时展的新要求,使得环境设计过程中真正可以体现出艺术的内涵。

3、尊重自然发展规律的原则

尊重自然发展规律,实际上也是要求其不违背自然规律。因为大自然的发展不仅尤其独特的规律,同时大自然还有一定的自我恢复与自我维护的能力。因此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之前,需要先对大自然的发展规律以及这种特性进行捕捉与了解,从而使得其生态性可以实现自我调节与恢复。当然在人工进行环境设计的过程中,也应该尽可能帮助大自然增强其自身调节能力。因为只有真正做到尊重大自然的发展规律,才能尽可能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进而不断提升环境艺术设计的整体生态性。

4、最小程度干预原则

所谓最小干预原则,实际上就是指应该把外界干预降低到最小,从而实现环境艺术设计的最佳效果。一般而言,进行环境艺术设计需要相当完善的基础条件,比如场地。而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必然会对环境艺术设计带来一定程度的干扰。故而在实际设计过程当中应该尽可能采用一定的手段对其生态系统进行维护与利用,尽可能确保环境设计场地原有的生态格局与最初的原始状态没有差距,从而实现生态理念指导下的环境艺术设计目的。

四、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具体应用

1、利用天然材料

除了要遵循生态理念的特征与原则,还需要在具体的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融入生态理念,将其真正植入到艺术设计当中,这样才能真正将其作用体现出来。首先在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合理地对天然材料进行运用。设计师应该对各种各样的天然材料有所了解和把握,并且对其造型以及特征有所了解,在设计师利用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其特点。

2、设计环节注重环保

在设计的过程中强调环保已经是大势所趋。设计师需要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低碳的要求以及能源低消耗的问题。还应该明确如何将节能与绿色环保作为环境艺术设计的唯一标准,以不损害人类健康与破坏自然规律为前提,开展环境艺术设计工作。比如利用树木进行相应的家居环境打造,为了能够给人一种舒适的氛围与环境,许多设计师选用偏香的树木进行制作。这样的香味是树木自身所独有的为非后天添加的,故而其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充分体现出环保与健康的理念。

3、注重天然生态环境的利用

人们生活在大自然的环境当中,天然的生态环境本身应该是最值得人们利用的。故而设计师应该充分考虑与把握生态环境的天然基础条件,并且依据不同地区不同的地理环境对生态环境进行不同程度的利用,进而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只要遵循自然发展要求,不违背自然环境,必然可以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科学合理地设计出优美的自然景观,从而提升环境景观设计的整体品位。

4、体现以人为本

环境艺术设计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人们提供良好的宜居生活与环境,故而其设计最初的出发点与最终的落脚点都应该是为了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因此设计师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时候应该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要求与理念,并且尽可能满足人们的各种生活要求,从而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生态环境。除了满足人们的基础物质生活之外,还应该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理念在人们精神层面的影响。设计的标准应该充分体现出人文关怀,也应该对社会中弱势群体有明显的关注。比如在公园或者一些带有台阶的地方,应该同时设置一个坡道,目的是便于残疾人出行。还可以在相对危险区域设置一些相对较高的围栏,以免儿童在玩耍过程中不慎跌落。

5、注重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还应该注重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因为许多传统能源在为人们提供相应能量的同时,更会引发一系列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积极开发与利用新能源,从而代替高污染的能源,将有效实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生态建设,真正将生态理念体现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

五、结束语

在当下,生态环境问题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深深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若不对环境问题进行重视,并且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融入生态理念,那么其本身的发展也将受到抑制。故而在未来的环境艺术设计发展中应该遵循科学的指导,并且遵循自然界发展的规律与特点,充分利用新能源的同时,为人们打造出更高层次的生活环境,进而将生态理念与环境艺术设计真正融合。

作者:李豪承 单位:渤海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辉.探析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J].现代装饰(理论),2015,01:120.

[2]周鹏.试论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J].中国农学通报,2009,24:398-402.

[3]何礼.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探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3,13:100-101.

[4]王萍,陈文福.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问题[J].设计艺术研究,2013,05: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