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工艺品设计中艺术形式美研究

旅游工艺品设计中艺术形式美研究

摘要:旅游工艺品是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升旅游业的收入,对于丰富旅游市场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旅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使人们对于旅游工艺品的质量要求进一步的提升,增强旅游工艺品设计的艺术效果是未来旅游行业工艺品设计的趋势。本文对旅游工艺品设计中的构成艺术形式美进行分析,明确旅游工艺品设计中构成艺术形式美的要求。

关键词:旅游;工艺品设计;构成艺术;形式美

旅游工艺品是现代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旅游事业延伸物化的体现。能够使游客感受到旅游过程中带来的乐趣,这种独特的旅游文化能够集中的体现旅游地区物质资源、文化特点。游客的审美要求不断的提升,特别看重旅游工艺品内在纪念性、艺术价值。加强旅游工艺品设计水平,能够全面的弘扬本地文化,进一步的提升旅游地区市场竞争力。

一、旅游工艺品设计中构成艺术形式美要求

旅游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发挥关键作用。在旅游行业中工艺品是旅游行业发展的衍生产品,将会提升旅游行业的质量水平。但是旅游工艺品的发展还没有与旅游行业相适应。为了能够进一步的促进旅游行业的发展,不断扩大市场需求,满足人们的消费理念,带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强化旅游工艺品综合水平。因此,在进行旅游工艺品设计的时候要充分的体现传统文化,结合地方特点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创新工艺技巧,不断的开拓思路。现代旅游工艺品要充分的体现地域化特点,注重现代艺术理念的应用。只有设计出完美的旅游工艺品才能够不断的满足旅游市场的发展需求,使旅游行业进一步的繁荣。

二、旅游工艺品设计中构成艺术形式美的应用

1、重复构成

旅游工艺品设计构成艺术形式中重复构成是基本形,在旅游工艺品设计中被广泛的应用。重复构成主要针对的是旅游景点区域内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重复构成具有强烈的节奏感,能够使游客感受到秩序井然。重复构成将建筑动感得到充分的体现。在重复构成中体现建筑的渐变状态。建筑基本形在设计的时候会结合实际景色,按照一定的规律体现阶段性变化特点。这种变化主要的体现在事物大小、高矮等方面。旅游工艺品设计过程中会按照设计元素的要求根据一定的比例进行有序的事物排列,最大限度的满足旅游工艺品艺术造型。并且在形式上将会使游客更容易接受。

2、相似构成

旅游工艺品设计会按照一定的规律呈现。因此在旅游工艺品大小、形状、材质等方面都会产生一定的相似性。这也是旅游工艺品艺术构成的主要方面。相似构成将会使旅游工艺品具有调和统一效果,使人们能够感受到均衡性。旅游工艺品设计要满足不同类型的游客,在设计的过程中也会融合特异性,强调自身与其他工艺品的差异特征。但是这种形式美表现主要应用到照明设施中,这样能够使游客感受到视觉上的形式美感。

3、色彩构成

旅游工艺品设计要充分的掌握对于色彩的理解,在色彩构成中体现艺术的创新思维。色彩构成是旅游工艺品较为系统完整的阐释色彩应用。并且能够利用色彩对表面形象进行物化,体现色彩效果。色彩构成是艺术设计中基础学科,同时也是艺术重要构成部分。在旅游工艺品形式美构成中色彩将表现工艺品的材质等。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色彩构成能够提升旅游工艺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重要地位。是提升旅游工艺品内在价值,保证审美效果最为重要的增值因素。完美的色彩设计要将色彩本身的审美性与旅游工艺品所具有的纪念性和实用性实现紧密结合,以此达到高度的协调与统一。色彩的对比与调和应高将旅游工艺品的文化内涵与消费群体的特征相结合,实现产品形态的协调的色彩关系,实现色彩的内在统一。由于不同工艺品在结构和材质以及表现手法上的差异,导致其对色彩的要求也存在很大不同。

4、立体构成

通过材料对旅游工艺品形态要素进行组合,这种艺术形式美是立体构成的主要方式,在旅游工艺品的体现上呈现三维造型。旅游工艺品在本质上将就是三维造型的一种体现,能够与平面色彩构成完整的旅游艺术品。立体构成能够更加完美的阐释旅游工艺品的理念,对于旅游工艺品艺术美的体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设计人员要进行立体构成理念的应用实践,充分的掌握立体构成理念的主要形式与方法,不断的提升对于立体构成理念的认识,整体提升对于立体构成理念判断能力。立体构成对于设计人员的要求较为明确,掌握点、线、面、体构成要素,这样就能够应用立体构成理念进行最终形态的创造。最大限度的丰富旅游工艺品样式。在旅游工艺品设计中应用立体构成将会更加吸引游客的目光,使旅游工艺品的美感层次不断的提升。同时能够体现旅游工艺品内在韵律之美,将地方特点充分的融合其中。立体构成对于提升旅游行业市场竞争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结束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提升旅游工艺品在现代旅游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能够提升旅游行业整体质量,树立社会形象。旅游工艺品对现代旅游行业的推动作用不能够忽视。并且随着旅游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强,对于旅游工艺品设计创新显得更加的重要。旅游工艺品设计应该注重本土文化应用,结合传统技艺,充分的体现现代工艺品形式美特点。将传统设计方式与现代设计理念进行有机结合,这样能够不断的提升旅游市场竞争力。

作者:谭亚琴 单位: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赛.旅游工艺品设计中的构成艺术形式美研究[J].大众文艺,2014,3,30

[2]韦剑华,孙琳.旅游工艺品设计中的构成艺术形式美[J].旅游论坛,2012,5,15

[3]李文雯.关于旅游工艺品设计中的构成艺术形式美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5,3,23

[4]赵中华.旅游工艺品设计中的构成艺术形式美[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