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艺术分析

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艺术分析

摘要:在博物馆中各项展品进行展览的陈列设计对艺术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不仅要在陈列的主题以及位置摆放进行一定艺术性质研究,同时在展品的陈列展览设计方面要具有十分浓厚的艺术气息。因此在进行博物馆陈列展览艺术设计方面,相关设计者要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从博物馆整体、甚至展品陈列各个方面提高博物馆的艺术气息,从而将博物馆的艺术档次进行提升。

关键词: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艺术分析

博物馆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因此博物馆在其陈列展览设计方面除了要具有一定的学术气息之外,还要有一定的艺术气息,将展品自身的艺术气质与馆内的艺术气息相结合。与此同时,将更多具有艺术文化气质的人吸引到博物馆内进行艺术的熏陶,是博物馆自身的主要作用之一。参观展览馆的人不仅要在展品中了解其发展年代,也要在艺术的熏陶下体会其蕴含的深刻内涵。因此如何将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的更具艺术特色,是现阶段促进博物馆发展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文章中笔者主要针对进行博物馆艺术设计的意义,对博物馆陈列展览实现设计艺术的有效策略进行了探讨。

一、分析博物馆中陈列展览的艺术设计自身具有的意义以及特点

1、陈列展览的艺术设计自身具有的意义

对博物馆进行陈列展览设计,其基本目的是为了让参观展品的人们了解展品背后蕴含的故事,以及当时社会的种种形态。因此在进行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的过程中,将博物馆中进行展览的展览主题、相关内容等进行考虑十分必要[1]。现阶段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生活中对精神层面的要求也逐渐提高,所以人们在博物馆中进行欣赏时,并不只是拘泥于形式,对展品表面进行欣赏,而是逐渐深入要了解展览自身的独特魅力,在进行欣赏的过程中,从博物馆的艺术氛围中感受艺术对自己的感化。

2、陈列艺术设计自身具有的特点

在各个博物馆内的陈列艺术设计均存在很多形式,其主要是受思维艺术的影响,思维是不受拘束的,在表现形式上也存在不同的样式,并且由于博物馆中展览品的不同,其陈列艺术设计也会存在一些不同的形式。因此在进行陈列艺术设计时,要保证馆内艺术设计的独特性,即人们在进行参观时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不是与之前相似;另外,陈列艺术设计要具有与展品的文化气质相符,也就是在进行陈列艺术设计时,要基于博物馆中的展品主题、内容,对设计风格进行艺术设计,保证艺术与文化的交融。

二、明确博物馆在陈列展览方面设计艺术的思想

在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艺术思想方面,是首先进行明确的内容。博物馆的设计人员要将设计的主题进行明确,在博物馆中采用何种主题的展览形式,进行展览的主要对象等都需要详细进行确定。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制定相关的设计计划,将其中需要的主题、艺术要素等进行陈列,从而根据既定的要求对所需资料进行收集。博物馆在陈列展览方面要具有艺术气息,其中在设计的同时要保证博物馆内的文物摆放、文字介绍等相关信息都具有艺术气息。因此在进行设计时,要将具有相同历史朝代、故事脉络的文物进行集中,采用相同的表现方式对其进行处理、摆放,要求人们在进行文物观赏时除了能够欣赏到文物自身的魅力,也要保证在艺术氛围的渲染下体会到当时故事脉络。

三、探讨博物馆陈列展览实现设计艺术的有效策略

1、运用设计与设计结合的手段提升展览效果

在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的过程中,实现艺术的表达效果,离不开设计与设计手段的应用。其中展览空间的规划极其重要,博物馆在进行陈列展览设计时,要将展览空间与展品进行调节,达到效果上的一致。尤其在展品摆放位置设计时,一定要依据艺术思维,将展品摆放的具有空间感,如果过于随意难免有失博物馆展览的水准[2]。另外,在展品展示过程中的光线照明也有一定的艺术要求,在展品进行展览期间,博物馆中的光线既要保证与展品自身的色彩相呼应,同时也要达到进行对比的效果,运用设计手段将艺术效果表达到最大化。在博物馆中,除了展品的展示柜之外,任何地方都要进行合理的照明,保证欣赏者能够以更加清晰的视角欣赏展品,同时通过照明的光线不同将展品自身的艺术魅力进行体现。

2、结合多元化的设计理念

在进行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时,要采用更加多样化的设计思维,不只是拘泥于单一的设计思维,在设计的基础上将展览进行更加艺术化的设计。设计者在进行设计时,可以按照年代、类别的不同将展品进行分区,在不同的区域运用不同的设计理念,再辅以设计手段的运用,将展品中的故事以及展品背后赋予的真正艺术思维进行表述,保证人们在参观的过程中通过不同的设计理念能够欣赏到不同的艺术魅力。如果展馆中只是采用单一的设计理念,那么整个博物馆所呈现氛围难免单调,人们在进行观赏时也会缺少探索、欣赏的乐趣。因此,在设计博物馆陈列展览的过程中,结合多元化的设计理念对艺术设计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以生态化为设计艺术的原则

现阶段生态化建设已经逐渐成为建筑领域的新追求,无论是在房屋建设还是展览馆设计方面,注重设计的生态化建设不仅是对环境的保护,同时也是在使用过程中对使用者的保护。因此进行展览馆设计的过程中,除了要遵循艺术这一重点,还要在设计的同时以生态化为设计艺术的基本原则,采用环保材料,减少污染排放,使用更加节能的照明设备,在保证艺术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保护自然环境,同时也在展览的同时对参观者的健康状况进行保证[3]。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博物馆陈列展览在艺术设计方面除了要有基本的概念之外,在设计手段、设计理念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文章中笔者针对进行博物馆艺术设计的意义,从运用设计与设计结合的手段提升展览效果、结合多元化的设计理念、以生态化为设计艺术的原则等三个方面对博物馆陈列展览实现设计艺术的有效策略进行了探讨。从而营造了博物馆的艺术氛围,为博物馆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芸 单位:山西大学

参考文献

[1]申琳琳.浅谈博物馆陈列展览艺术形象的创新与突破[J].今日中国论坛,2013,19:305-306.

[2]张乐.博物馆陈列展示柜内设计研究[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5,05:201-205.

[3]贺嘉鸿.博物馆展览的陈列设计问题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2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