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艺术类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探析

高校艺术类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探析

自我管理是大学生文明成人、健康成才、事业成功的基础。自我管理能力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素质,也是我国高教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随着地方高校艺术类专业设置的增加,艺术类专业生源的不断增多,导致艺术类大学生文化基础知识、专业技术技能、思想道德品质等参差不齐。提高艺术类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成为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首要任务。本文以地方高校艺术类大学生为例,分析艺术类专业大学生的特性,以及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性。以学生为根本,探讨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自我管理能力培养的有效方法,促使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

一、艺术类大学生的特性

地方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受到来自社会、学校、家庭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主要表现为个性张扬、思想活跃、乐于表现、自我约束能力不强,难以管理。艺术类大学生生源一部分主要来自中学阶段在艺术方面有一定特长的同学,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生源来自对文、理科高考无望而被迫加入艺术大军的同学。由于艺术类高考录取的文化成绩相对较低,加之每年扩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艺术类学生不仅在文化基础上相对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说普遍较差,同时也造成部分艺术类学生“专业不专”“特长不长”的客观现实。

二、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性

提高自我控制力、自我约束力、自我适应力是大学生成长成才所必须具备的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的高低,一定程度决定了大学期间主动学到的理论知识的多少与掌握的专业技能的高低,并影响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大学期间,自我管理能力无疑是最重要的基本能力之一,自我管理能力缺失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如大学四年应学的知识没有掌握,应具备的能力没有具备,较难适应大学生活,毕业后,难以就业,难以适应社会。只有加强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才能更好地利用大学里充足的课余时间,广阔的发展平台,宽松的教育模式,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

三、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方法

围绕培养自我控制力、自我约束力、自我适应力,规划大学生涯,实现自我管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合理有效地进行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探析。

(一)加强学习方面的自我管理,提高自我控制力

1.规划目标、制定计划。

根据艺术类专业特点、兴趣爱好、就业方向、实际情况等科学合理地制定好学习目标。查士德斐尔爵士说:“目标的坚定是性格中最必要的力量源泉之一,也是成功的利器之一”。没有它,天才也会在矛盾无定的迷径中,徒劳无功。学习目标的实现需要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的共同提升,因此,制定一个行之有效、切合实际的阶段性目标和长期性目标的计划,努力朝着既定目标前行,“远粗近细”地将长期性目标进行宏观化设定,阶段性目标进行微观化细致化制定。“两手抓”即将长期性与阶段性目标共同抓;在学生出现困难懈怠时,教育管理者适当引导,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坚持不懈,确保目标实现。

2.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艺术类大学生参加各种文化艺术活动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理论学习,应引导学生以提高效率和提高自我控制力为出发点,通过合理规划,合理安排时间,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将文化知识与艺术专业实践活动的时间错开,采用搭框架、重内容的学习方法,保证文化基础知识与艺术专业实践知识学习互不耽误。充分利用学校学院各种教育学习资源,主次分明,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以弥补学习时间的不足。

3.专业知识与文化知识相结合、理论联系实践。为培养艺术类大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时要将专业知识与文化知识相结合,以实践教学基地为平台,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艺术实践活动,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得到知识的拓展和能力的提升。

(二)加强生活方面的自我管理,提高自我约束力

自我约束力包括自控力、自制力和自律力。生活方面的自我管理,许多同学无法正确地把握。在新环境变迁和角色转换中,必须尽快调整心态,提升自我约束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方面的自我管理包括金钱管理、健康管理、情感管理。

1.金钱管理。

金钱管理与自我约束力中的自控力紧密相连。艺术类大学生中独生子女较多,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更要学会控制管理好金钱。可借用“账本法”,即确定每个月应该花多少钱,然后平均到每天,学会记账,学会理财,学会节俭,树立金钱管理意识,明确金钱的去向和投资方向,尽可能地把金钱用于知识的获取、技能的提高上。

2.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与自我约束力中的自制力紧密相连。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病痛,而且是身体上、心理上处于平衡状态。身心健康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条件,也是大学生掌握文化科学知识的重要保证。良好的身体和心态,更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有益于终身的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大学生不仅应学会保养身体,坚持锻炼,有强健的体魄,而且应学会心理调适。正确利用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和大学生成长辅导室,只有将健康的心理和强壮的体魄相结合,才能造就出一批批对社会有用的艺术类专业人才。

3.情感管理。

情感管理与自我约束力中的自律力紧密相连。人的智商和情商,与成功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对智商和情商的研究中,得到两个数字:一个人的成功,智商占20%,情商占80%。完美的人生必不可少三种“情”,即亲情、友情和爱情。管理好这三种“情”,就会把人生点缀得鲜花灿烂。亲情是互相的、立体的,“亲情”重在“情”字,所有的情升华后都会变为亲情,它是人间最美的一种情感。至于友情,大学是交往的最佳时机,要乐于与他人交往,处理好人际关系,遇事学会宽容,经常帮助别人,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朋友。关于爱情,在大学里恋爱应该彼此鼓励、共同进步,为前途而奋斗,避免因恋爱而荒废学业。大学生基本上都已成年,懂得人间的种种感情,管理好感情非常重要。

(三)加强思想方面的自我管理,提高自我适应力

大学生思想日渐成熟,自我适应力应不断提高。提高艺术类大学生的思想管理成为日常工作的重头戏。思想是指清晰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优良的思想道德对学生的将来会产生重要影响。积极负责的工作作风、端正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具备吃苦耐劳、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这些良好的思想品质有助于学生在工作和事业中创造辉煌的成绩。学校开设思想政治培训课程,结合课堂理论教学与课外实践教学,引导大学生主动加强思想管理,以自我适应、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为主体,采用“对镜自照”的方式进行自我教育,自觉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四、结语

总之,提高艺术类大学生的管理效果,重点要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地方高校艺术类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是一项艰巨复杂的过程,是学生将来适应社会、工作需要的基本要求,需教师和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上共同管理,更要结合艺术类大学生的特性,激发学生自身潜能,加强自我管理能力的建设力度,促使学生在大学生涯中历练出自我控制力、自我约束力、自我适应力,提高艺术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王奕 单位:湖南文理学院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