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在大学生艺术教育中的作用

民间美术在大学生艺术教育中的作用

民间美术,一般是指民间广大劳动者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为自身需要而创造出来的带有很大的自发性、业余性和自娱性的造型艺术和实用美术,它是一种民族的基础文化,根据广大劳动者的自身需要和直观审美来传播和发展。民间美术与民族民俗密切相连,它是民族民俗文化的形象载体,是民族民间风俗生活的直观性审美表现。在民俗活动中,民间美术以纯美的视觉形式表达了民间广大劳动者群体的思想愿望、社会行为和文化方式,凝聚着人类社会群体审美心理和审美追求的全文化进程。中华民族地域辽阔,历史悠久,有着灿烂的民族辉煌。在这片土地上,众多的民族群体造就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民间美术在长期的发展变化过程中,伴随着社会进步和民俗演进,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众多的艺术门类和样式、五彩缤纷的艺术面貌和鲜明的个性特色,显示出不可替代的艺术形态和常看常新的艺术吸引,是中华民族贡献于全人类的宝贵文化财富。

一、中国民间美术是爱的艺术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生命意识与繁衍意识构成人类的基本文化意识。中华民族本原哲学体系核心的“阴阳相合化生万物,万物生生不息”的宇宙观和宇宙本体论,就是人类繁衍意识与生命意识的哲学升华。在社会现实中,生存与繁衍,是人类发展的基本要求,这种贯穿古今的社会发展的基本文化意识,同时也是民间美术表现的永久的主题。在中国民间美术作品中,对生命意识与繁衍意识的灌注是通过对生命生活的爱的表达得以体现的。从神祀祭拜、人生礼仪到年节时令,这些与人民现实生活联系密切的民俗活动,是人们最真切的尊重生命、企盼美好生活的行为方式,无不体现了普通劳动人民对生命和生活的爱。在一切艺术创作中,爱是永恒的主题,人类的艺术活动离不开对爱的体验。在中国民间美术中以爱为主题的理念更是鲜明而突出,执著而浪漫。这不仅体现在作者的人生感悟、艺术追求和创作实践当中,也体现在作品中所展现的各种题材和对其充满爱意的艺术形象塑造中。以民间剪纸为例,剪纸既是剪纸者的生活方式,也是传递情与爱的艺术手段。这主要体现在:对生活的爱。对生活的爱早已深埋于剪纸妇女的心中。她们大多从小受剪纸艺术的熏陶和影响,被剪纸作品中充满美好祝愿的各种趣闻故事所感染,加上她们诚实、善良、谦卑和无私的性格,这些都化为艺术创作的内在动力。因此剪纸内容多是以富贵吉祥、诸事如意、祈福辟邪、多子多寿、鸳鸯戏水、喜气盈门、年年有余等包含着美好愿望与爱的题材为主。生命真谛的真实体验,更体现出作者内心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热爱。这种爱的新生、爱的重组、爱的力量使作品处处透着爱、洋溢着爱,并使爱成为创作的核心,也使剪纸艺术有了不朽的生命力。

二、中国民间美术是求真的艺术

中国民间美术中的真主要表现在对客观世界的真切关注和在艺术创造中情感的真率表达。在漫长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密切合作、共同生活中,以世代承传的群体行为和共同的生活方式、共同的情感联系、共同的理想追求形成了独特而相对稳固的生活习俗和文明积累。在与自然的相互依存中,以社会的主体力量带动着民俗变换和社会进步。在现实社会中,对客观规律的探求、肯定社会存在和生命意义,是广大劳动者关注的永恒主题。他们追求的是现世的、直观的、可望可及的与自身生活有密切关系的生与死、爱与恨、祈求与佑护、幸福与繁荣。对于他们来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这些生活现实的真实存在和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祝福祈祥等具体的人生礼仪远比那些不切实际的虚幻的空想更为现实和重要。因此,民间艺术家总是满怀热情地去探求生活和自然中的客观之理、生命之美,并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去表达。中国民间美术作品是人类追求美好理想的物化形式,也是历代民族群体繁衍生活的真实记录。他们用身边廉价的物质材料,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美好善良的心灵创造出绚丽的艺术世界,以表达他们豁达乐观的现实理想和执着的精神追求。他们不虚假、不做作,满怀真情实感的艺术创造保留了人类那颗没有泯灭的童心。它那既合乎客观逻辑又超越自然形态的综合造型正是人类共同追求幸福理想的真实展现,是基层劳动者借艺术创造以表达人们对生活的真诚渴望的实在的、执着的方式。它真实地体现了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以及对现实生活赤裸裸的爱。

三、中国民间美术是求善的艺术

中国民间美术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完全是为了生存生活的需要而创造的,生活需要就做,不需要就不做。民间艺术“为生活”的实用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朱光潜先生说,实用的态度以善为最高目的。在社会实践经验中,人类体会到种种与人为善、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和谐共生所带来的美好与欢乐。这种于人、于己、于物、于人生都有益的功利性愉悦被人们总概为善,因为善的内容是美好的,因而善的事物的表象形式也就逐渐成为美的象征。在文化多元与世界一体化的现实背景下,以现代视角,回望传统文化的民族之根,民间艺术带给我们的不单是心灵的回归,更重要的是引发我们对现实与未来的追问和思考。民间美术作为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间美术作品里面所体现出的那种对生命生活的真爱,所体现出的真善美的完美统一,正是中国民间美术的核心价值所在,具有真正的现代意义。新一代大学生肩负着承传文明、开拓未来的历史使命。中国民间美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母体艺术”,是根,是源,是滋养和延续艺术发展的丰田沃土。挖掘中国民间美术中深刻的本原精神和丰厚的文化内涵,在大学生艺术教育融入民间美术的内容,可以起到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审美意识,引导当代大学生走出迷茫的审美误区,确立积极向上的审美理想,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增强对美与丑的辨别能力,加深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培养对劳动人民的感情的作用。

作者:张力克 单位:南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