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课堂教学艺术论文

地理课堂教学艺术论文

一、课堂设计提问要有普遍性

地理课堂教学中,最长采用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是提问,提问也是课堂教学中的“常规武器”,同时也是评价一节地理课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地理教学中,设计好每一个地理问题,对于一节课的成功与否都能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在新课程理念下,每一个合理的问题的提出都能够恰到好处的引导学生展开学习,最终实现教学设定的目标。例如,在组织学生探究“参与环境保护”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经历进行发言,说一说同学们在旅游的过程中是否发现过或者是看到过一些破坏环境的人或者事;在游玩的时候,自己是否也有过类似于破坏环境的不良行为等。看似简单的几个问题就可以调动全班学生的积极性,促使学生去积极的思考,这样的课堂导入就是成功的。接着,再让学生进一步去深入的猜想,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到环境保护呢?引导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的思考,学生们也纷纷思考讨论起来。这节课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在引入本课的时候,教师直接提问学生什么是环境保护,这样的一节课肯定会变成乏味的理论传授课,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会很低。

二、有效提问能调节课堂的教学气氛

课堂上教师所提出来的问题要贴合于这节课上所讲授的内容,问题的提出还要有一定的发散性思维在内。如果直接的对这节内容进行提问,问题太直白的话,学生们则会觉得枯燥乏味。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的出现,教师可以结合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现象或者是学生们都比较感兴趣的话题作为问题的切入点,对学生进行提问,这样,提出来的问题则能很好的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之间也可以对此展开小组讨论,经过讨论找到更好的答案,这对于改善呆板的课堂教学氛围是很有帮助的。此外,教师提出来的问题若比较困难,学生只能求助于课本或者老师,这样的问题则会让学生感到吃力,不利于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教师在提问要加以注意。高中阶段的地理课程需要学习的内容非常多且广泛,教材中所涉及到的气候这一章节,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记忆,教师可以结合中国和日本的气候之间存在着的差异,或者让学生们对这两个国家的风俗文化等方面进行对比,进行学习本章节知识点,这样的教学既能引入之前学过的知识,又能够让学生接触了解一些新的知识,在对过去的知识进行复习的同时,接受新的知识,这也是学生们比较乐意接受的学习方式。

三、课堂提问应注重联系生活实际心理学

研究表明,教学需要从学习者的已有经验开始,一个人如果对某一事物感兴趣及兴趣的大小,往往与其熟悉的程度和能否在实际中使用有关。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从学生自身的经验或者是比较熟悉的事物入手,引出要讲授的内容则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在讲授“热力环流”这节内容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思考一下“为什么市区的气温比郊区的要高,与之相关的因素有哪些?”这样的教学,会让学生认为地理学科离他们很近,所学的知识也是很实用的,从而更加乐于接受地理知识。这样的教学既能增强学生观察事物和分析事物的能力,又能培养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去解决一些地理问题的能力。

四、合理掌握课堂的提问时机

地理教师在设计课堂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全面分析教学的内容,然后,再结合课堂的实际状况选择正确的提问时机,引导学生去思考问题,然后在思考的同时探究理解课本的内容。在提问过程中,教师应该选择知识的难易过渡处,通过问题的提出,让学生能够进一步的去掌握课程的重难点,实现课程的过渡。例如,在探究《大气环流》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可以先告诉学生们单圈环流不用考虑地转偏向力的条件下就存在的,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将地转偏向力这个知识点考虑在内的话,大气运动又会怎样呢?这个问题的提出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过渡作用,通过思考,也能够让学生进一步的去了解大气环流的状况,教师通过这样的教学,既可以向学生传授一些地理知识,又可以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掌握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既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地理课堂教学中,提问的有效性是和课堂的教学效率以及学生的学习效率结合在一起的,最大限度的发挥问题的优越性是很多地理老师的共同心愿。因此,教师要构建一个有利于提问的良好环境,让学生们都能养成善思好答的好习惯。此外,地理教师还要注意自身的情感渗透,让提出来的问题能够在学生的心中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将学生探究问题的欲望激发出来,这样也有利于促进提问目的的实现,使地理教学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赛措吉单位:青海省海南州第一民族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