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视觉艺术和数字媒体的关系

简谈视觉艺术和数字媒体的关系

1计算机视觉艺术在数字媒体的应用

1.1计算机在和艺术融合时

有效结合图像、文本、声音、动画等因素,在丰富艺术语言表现形式时,也使作品更具有感染力。当计算机视觉艺术与数字媒体结合在一起时,使人们在观看画面时,不仅是欣赏画面,也能够感受到声、色等。数字媒体通过计算机视觉艺术利用高度仿真的视觉、触觉和听觉,使大众在观看电影或玩游戏时,能够真实感受到虚拟世界,同时还可以通过肢体语言、动作以及视线的转移,与计算机进行有效交流。比如在2010年开展的上海世博会上,德国馆所开展的动力之源”金属球表演1.3吨重、装有40万根LED发光二极管的互动金属球。在互动开始时,观众被分成两批跟着解说员的指令呼喊,金属球自动找到声音最响亮的那个方向。然后,哪边的呼喊声大,互动球向那一边的摇摆也更为剧烈,同时,球体表面上,亦不断展现出一幅幅城市的美好愿景。使大众不仅是单独欣赏电影,而是可以参与到视觉艺术表演中。数字媒体通过计算机视觉艺术,在最大程度上满足艺术创作对感受的表现。

1.2计算机视觉艺术在数字媒体中的应用

丰富了艺术的表达形式。交互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使计算机视觉艺术的领域得到很好的拓展,并在各种数字媒体艺术中得到广泛应用。比如在网页、游戏等内容。交互技术的应用,使人们不再是被动的欣赏,而是参与到视觉艺术中,让大众去参与、选择和判断,而且可以通过不同的选择将过程和结局进行不同的呈现,调动观众的兴趣,提高大众的参与度。

1.3计算机视觉艺术在电子游戏中的应用

首先是大型电子游戏应用的计算机视觉艺术。比如日本科乐美公司在推出警匪枪战射击《警察官2》游戏时,就受到许多玩家的欢迎。在游戏中,玩家不再只是使用鼠标和键盘来进行游戏,而是玩家可以通过身体行动,比如“蹲、闪及侧身等行为以此进行移动。机器通过摄像机部捕捉到玩家的身体动作,玩家可以有效操作与机器相连的手枪,将屏幕中的对象进行射中。其次是手机上的小型电子游戏,比如在《神庙逃亡》,玩家只需要用手指向左、向右滑动屏幕,可以人物向左或向右转向;而向上、向下滑动则可以让人物跳跃或下滑过各种障碍。另外在需要游戏人物在左侧或右侧奔跑时,只需要侧一下手机就可以,并且游戏画面有着充足的声光效果,可进行互动,有着极高的震撼力,对提高大众的参与度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1.4计算机视觉艺术在数字媒体中的应用

使数字媒体技术将艺术进行有效表现,并在纯艺术和实用艺术中应用到数字媒体,而数字媒体技术可以将单纯的个人视觉进行有效的创造,并将艺术转化为社会性视觉产品,并可以获得经济效益。而大众可以利用拷贝、剪切等方式将数字媒体中的视觉艺术进行获取,然后将艺术资源进行转化,为个人视觉艺术的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大众对独特性以及个性化的艺术要求越来越高,在追求独特的视觉艺术时,追求刺激的视觉艺术时,也提高了对视觉艺术作品的评价标准。计算机视觉艺术在数字媒体中的应用,给大众带来美的享受,使大众在观看视觉艺术时可以怀着愉悦、舒适的感觉进行欣赏,也可以获得相应的审美评价,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的精神追求。计算机视觉艺术在数字媒体中应用时,没有掺杂其他因素,使计算机视觉因素只是追求视觉形式和视觉美感,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体现艺术的本质。并且数字媒体本身就具有美的品格,与计算机视觉艺术相结合,使数字媒体艺术在具备了美时,也可以体现真。因此,计算机视觉艺术在数字媒体中的应用,提高了审美价值,大众通过感受、体悟数字媒体所体现出的视觉艺术,领悟到视觉艺术中的美,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大众对美的追求。

2总结

计算机视觉艺术在数字媒体中的应用,有效结合图像、文本、声音、动画等因素,在丰富艺术语言表现形式时,也使作品更具有感染力。同时使视觉艺术具备着充足的声光效果,大众通过互动,有着极高的震撼力,对提高大众的参与度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另外也可以满足大众对美的追求。从而更好的发挥艺术价值,提高艺术人文价值。

作者:丛婧单位:福建工程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