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美术欣赏

高中美术欣赏

摘要:高中美术鉴赏有别于以往的美术鉴赏,要让学生真正经历、感受、体验、联想,分析和判断的思维过程。通过对美术作品的欣赏可以开阔视野,丰富历史文化知识等。在学生具备一定的艺术及文史前提下使学生初步掌握几种有效而具体的欣赏方法,从而提高他们的美术欣赏能力。

关键词:美术鉴赏形式欣赏比较欣赏社会方式欣赏美术作品

高中新课程实施之后,美术学科由原来单一的欣赏教学,拓展到五个内容系列:美术鉴赏、绘画·雕塑、设计·工艺、书法·篆刻、现代媒体艺术。其中,作为必选课程的“美术鉴赏”,也有别于以往的“美术鉴赏”。以往的高中美术鉴赏教学,只是对美术作品进行基本的介绍,比如作品的风格、流派,画家的生平、奇闻轶事等,也有教师对绘画作品的形式加以分析,但在实际教学中却少有让学生运用自己的感知、经验来评论美术作品的情况。而《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稿)》对“美术鉴赏”是这样定义的:“美术鉴赏是运用感知、经验对美术作品进行感受、体验、联想、分析和判断”,获得审美享受,并理解美术作品与美术现象的活动。在美术欣赏教学中,美术作品记录着不同时代的文明,凝聚着浓厚的人文精神,闪烁着人类的智慧。通过美术欣赏可以开阔视野,丰富历史文化知识,陶冶审美情操,提高艺术素养,激发创新精神。在教学中,当学生面对丰富多彩、精美绝伦的美术作品时,怎样才能让学生充分感受美术作品的艺术魅力?笔者认为,首先,学生自身应具备一定的艺术及文史知识;其次,教师必须让学生初步掌握几种有效而具体的欣赏方法,从而提高他们的美术欣赏能力。本文将阐述在教学中最基本、也最行之有效的几种欣赏方法,这也是在日常教学中总结出来的仅供参考。

一、形式鉴赏(以形式为主的欣赏方法)

在美术作品面前,最先观看到的是它的表面形式。我们还没有看清它表现的具体内容时,它那强烈的或优雅的形式美感,已将我们的视线吸引过去。于是,从形式的角度来鉴赏美术作品便成了最基本的方式。就如同聆听一首美妙的乐曲,尽管还不知道歌词的内容,但那优美的旋律已令人心旷神怡。这是因为艺术作品的构成形式本身就具有独立的欣赏价值,它是形式美的体现。艺术形式,主要指线条、色彩、笔法、构图等。这种方式偏重于对作品艺术形式的感知和体验,强调对形式的分析和把握。它适用于欣赏那些形式语言突出的美术作品。对这类作品,我们不一定非要读懂它所表现的内容才能去欣赏它。这是因为许多美术作品,艺术家创作它的目的,并不在于表现的内容如何,而是注重艺术形式语言的探索,或是通过形式语言传达某种内心情感与意象。正是这些艺术形式的丰富多彩,让观赏者感受到不同的美。比如说:在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中,无论画的是房屋、树林还是小桥流水……这些都无关紧要。我们欣赏的是它对光感变化的扑捉所呈现出的丰富色彩变化,如莫奈的《持阳伞的女人》《鲁昂大教堂》。特别是欣赏抽象性美术作品时,更应以感受作品的形式语言为主。如蒙德里安的《红树》、德裤宁的《女人第一号》。在运用以形式为住的欣赏方法时,我们要尽可能反复的去感受美术作品中种种形式语言所包含的情感因素,并满怀丰富的情感,展开想象的翅膀去体验、品味作品所传达的意象之境与内在情感假如从宽泛意义上理解内容,美术作品中的“意象”、“情感”也应该是作品的内容,不同的是它不是通过故事情节来传达的,而是美术作品的形式语言直接表达出来的。因而,我们应注意学习掌握各类美术作品的形式语言特征及形式美法则,了解作者生平事迹和艺术追求,常读一些相关艺术家的作品评论文章,才能取得更好的欣赏效果。

二、比较式鉴赏(比较式的欣赏方法)

有比较,才有鉴别。用比较的方法去鉴赏美术作品,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较是美术欣赏的重要手段之一。如果我们不会运用比较的方法欣赏美术作品,那么就不能很好的理解作品。比较的方法很多,比较式欣赏一般分为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两种。所谓横向比较就是对不同的国家、地区、民族、流域、甚至是不同种类的美术作品进行比较欣赏。把作品横向比较,能更加鲜明的看出各国、各地区、各民族不同艺术流派的风格特征。比如将中国的花鸟画与西方的静物画相比较,或将中国的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相比较,不仅在审美趣味和精神内涵方面,而且在双方的自然观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方法方面,都显现出东西方之间的巨大差异。纵向比较,就是将从古至今不同时代环境中的美术作品进行比较欣赏,比如将中国画北宋时期的文同的作品《竹子》与清朝时期郑板桥的《从竹》相比较,同是画竹,宋代文同画倒垂竹枝,茎杆以淡墨写成,圆浑虬曲,桠杈繁密劲拔,茂密枝叶分浓淡两色,以表现新叶老叶,从中可见“以深墨为面,淡墨为背”。清代郑板桥画丛竹迎风,茎杆近浓远淡,疏密有致,偶杂以新篁几枝,浓淡叶依次而列,远近叶互衬,依稀能感受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诗意。纵向比较也可把同一艺术家一生中不同时期作品摆在一起欣赏,比如把毕加索立体主义作品与他早期写实作品进行比较,不难看出他的艺术探索是从写实走向抽象的。通过比较式鉴赏,可提高我们审美判断力,培养以联想思维去认知事物的学习方法。

三、社会方式鉴赏(以内容为主的欣赏方法)

拿到一副作品,人们首先看到作品表现的内容是什么,进而再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以及作者的生平创作目的及其他等等,逐步地加强对作品主题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最后探讨作者是如何表现的。这是一种较为普遍的传统的欣赏方法。这种方法较适合于欣赏那些有经典故事情节,富于文学色彩,再现作品。如表现历史题材的《夜巡》、《狼牙山五壮士》;宗教题材的《最后的晚餐》、《逃亡埃及》;神话题材的春、《阿波罗和达芙妮》;世俗生活题材的《韩熙载宴图》。像这类作品他的内容形象比它的形式美感更引人注意,且容易识别和把握,因此能引起大多数人的欣赏兴趣。但欣赏者要真正读懂这类美术作品,需要有丰富的综合文化知识。你的知识越丰富,就越能深入理解作品的思想内容和精神内涵。同时,在欣赏这类情节性较强的美术作品时,还应注意不要忽视了对作品形式美的感受。这类作品形式结构往往隐藏在作品的内容形象之中,不易察觉。许多美术作品,都有着特定内容和意义,从社会大背景中去考察,抓住相关的各种社会因素,就有可能更深刻地理解作品。

通常人们在观赏美术作品时偏重于对作品内容的了解,没有视觉艺术语言为基础,这只是一种文字式的分析理解。单纯偏重于对作品形式的关注而忽视对主题内容的理解,又回使美术鉴赏流于感性和肤浅。因此,美术鉴赏既强调从形式出发去欣赏,又要对内容主题进行深入理解和认识。如果是为了获取知识,可选择以内容为主的欣赏方法;如果是为了学习表现技法或是为了提高自己对形式美的感受力,启发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可选择以形式为主方法。如果为求全方面而深入读懂美术作品,在鉴赏活动中往往是两三种形式综合运用。

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湖南美术出版社,2005年

[2]尹少淳,美术教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3月

[3]钟启泉、新课程的理念与创新。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7月

[4]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实验)解读,江苏教育出版社,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