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美文学中西方文化体现

英美文学中西方文化体现

一、英美文学体现了西方的历史文化的发展

英美文学的发展历史经历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在上千年的英美文学历史中,英美文学表现出来的小说、诗歌、散文有很强的时代的烙印,有些是婉约而自由散文,有些表现出来的感情是多情而浓厚的,因此,英美文学在整个西方文化的研究中,在文学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体现了西方的历史文化的发展。所谓英美文学是以早期的英美文学家的代表作为基础的,本身就反映了在不同历史时期英美的生活的方式及社会的发展方式,只不过是用文学的形式表达出来而已。比如世界著名的诗人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Shakespeare)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的剧作家,他一生通过文学的形式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作品题材有喜剧、悲剧、历史剧等多种题材,所反映出来的历史文化是影响深刻的,甚至到了当代任然在世界各国广泛的享有好评和上映,深刻的反映了当时时期的历史文化的思想,著名的代表作有《哈姆雷特》(Hamlet)、威尼斯商人》(TheMerchantofVenice)、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andJuliet)。

二、英美文学体现了西方的社会思想文化变革的发展

英美文学作为历史文化思想自然有历史的烙印,但是文学的发展是根据社会文化的思想来进行演变的,任何脱离社会的文学艺术肯定不是好的艺术,因此,英美文学在历史的发展时期的大浪淘沙保存下来的作品必然体现了西方的社会思想变化,也体现了西方的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变革,并且这种文化的变革肯定是经历了大量的阵痛,才有今天的发展和辉煌。比如在英美文学的浪漫主义时期就大量的出现了关心社会问题和社会思想文化的作家,这些作家写出来了一部部优秀的反映社会思想和文化的优秀的小说,比如萨克雷的《名利场》就是用一种十分细致的文雅的写法来刻画上层社会的贪婪和狡猾,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盖斯凯尔夫人的《玛丽•巴顿》等等优秀作品都是体现了西方的社会思想文化变革的发展。

三、英美文学体现了西方的文化穿透力

英美文学通过上千年的发展,已经通过了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传播方式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深刻的影响,英美文学体现的西方文化,是十分具有文化穿透力的,通过文化惯性的穿透力传递到了世界各国。英美文学作为世界文学的分支,是具有深刻的世界的影响力的,研究英美文学,也可以看出西方文化的发展过程,因此西方文化通过英美文学的穿透力来表现了自己文化的发展,也为自己文化在世界文化发展上奠定了基础。任何文化的传播都是通过文学、艺术的表现形式来表现出来的,西方文化也是一样的,在英美文学中早就烙印了西方文化的历史变迁,而西方文化又通过英美文学来传播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和价值理念,文化的穿透力成为西方文化的重要发展历程。

四、结语

综上,英美文学是世界文学史上的宝贵的财富,英美文学体现了西方文化的发展,是历史文化的体现,也反映了社会思想文化的真实的体现,时至今日,英美文学在世界各国范围里影响深刻,早已经用各种的传播渠道和传播方式宣扬了自身西方文化的发展,成为了研究西方文化的重要的表现。

作者:王亦萌 单位:新乡学院大学外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