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的西方文化意识研究

小学英语的西方文化意识研究

一、通过现行教材,渗透西方文化意识

中国人信奉孔子的儒家思想,崇尚“中庸”,以谦逊为美德,而西方人则比较自信、乐观,老师在讲“thankyou”的用法时,可以穿插一些关于中西方文化意识的差异的知识。西方人在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赞美的时候,经常说“Thankyou.”表示感谢。Eg:A:Lookatmynewdress.B:Oh,it’snice/pretty/smart.A:Thankyou.而中国人比较谦逊,如果对方这样赞美自己,虽然心里比较认同,但嘴上却说“哪里,哪里!”如果中国人把自己谦逊的美德用在与西方人的交谈中,比如人家夸奖你时,你说“Where,where”或者“No,no”,这样会让对方怀疑自己的判断力有问题。在讲有关数字的单词时,老师可以讲一些中西方人对于数字的看法。比如中国人忌讳的数字是4和7,因为4和“死”是谐音,7和“气”谐音,这两个数字是不吉利的;而在西方人眼里,5和13是不吉祥的数字,尤其是13。西方人千方百计避免和“13”接触。在荷兰,人们很难找到13号楼和13号的门牌。他们用“12A”取代了13号。这和中国人在设计楼层时不设置第14层楼是一个概念。在英国的剧场,你找不到13排和13座。法国人聪明,剧场的12排和14排之间通常是人行通道。此外,人们还忌讳13日出游,更忌讳13人同席就餐,13道菜更是不能接受了。如果一个月中的13号正好是星期五,那么这一天就会被人们认为是很不吉利的一天。为什么西方人对13和5那么忌讳呢?对13的厌恶来自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里出卖了耶稣的犹大,他正是参加晚餐的第13个人;至于星期五,是亚当和夏娃违背了上帝的指令,偷吃了伊甸园里的禁果,犯了罪被赶出天堂和死亡的日子。那么中西方人认为吉利的数字是哪些呢?中国人认为6和8是吉利的数字,因此大家的电话号码,手机号,车牌号都尽量选择有6和8的号码,结婚,乔迁,出行等都选择阴历带有这两个数字的日子,因为6象征着“六六大顺”,而8代表“发财”。而在《圣经》中,上帝创世在第7天进行休息,每个星期有7天,因此,7代表着轮回,生命力和改变。

二、指导学生进行有关文化背景知识的课外阅读

中西方文化有很大的差异,老师对于这些差异不可能介绍得面面俱到,那就需要学生进行相关的课外阅读来补充。比如5BUnit9<theEnglishclub>中涉及到一些国家的单词和国旗,老师可以事先引导学生去找有关各个国家国旗的象征意义,比如,英国国旗,俗称“米字旗”,正式称呼是“theUnionFlag”,也常常称为“theUnionJack”。Jack是海军用语,指悬挂在舰首的旗帜。UnionFlag是意为“联合旗帜”。英国国旗上的十字分别代表英格兰守护神圣乔治、苏格兰守护神圣安德鲁以及爱尔兰守护神圣帕特里克。在讲6AUnit7<Schoolfestivals>之前,老师可以引导学生搜集各种中西方节日的资料,比如: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中国人的春节是怎么过的,西方人怎样过万圣节,圣诞节有哪些习俗,感恩节的来历等,这样既增加了趣味性,又为以后的学习内容做了很好的铺垫。课外阅读延伸了学生的英语课堂,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知识,达到了培养文化意识的目的。但老师们要注意,我们的教学对象是初级教育阶段的小学生,他们的知识水平和认识事物的能力有限,因此我们应该善于收集归类,精心挑选一些浅显易懂的材料让学生去读。三、安排活动让学生体会西方文化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老师讲解时,学生可能没有真实地感受到老师可以选择一些相关的题材,安排相应的活动,比如讲5AUnit4<Halloween>时,老师可以布置万圣节的场景,准备一些道具,如南瓜灯,面具,糖果等,跟学生一起玩“trickortreat”游戏,让学生参与到其中,体会西方文化的特色。6AUnit7<Schoolfestivals>是一个很好的渗透西方文化意识的题材,老师可以布置Christmas的场景,准备一棵Christmastree,挂上许多小礼物,老师可以扮演成FatherChristmas,和同学们一起过节。老师可以借此机会给学生介绍Christmas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等,让学生在感受到西方节日的气氛后更好地了解西方文化。我们既要了解、尊重西方文化,又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求同存异。批判其错误的东西,继承其积极的东西,并加以改造;对待外来文化,应该有鉴别的、有选择的学习。

作者:郑春海单位:江苏省宝应县泰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