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舞蹈艺术的生命精神

论舞蹈艺术的生命精神

摘要:伊莎多拉•邓肯,是生活于19世纪的一个舞蹈艺术家,美国十九世纪一位著名的芭蕾舞艺术家,她也是现代舞的创始人,是世界上第一位披头赤脚在舞台上表演的艺术家。她勇于与美国当时的古典芭蕾舞艺术派作斗争,提出了古典芭蕾“一点都不好看”的说法,并指出了古典芭蕾当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经过她不断的努力和探索创编出了拥有生命气息和活力的现代芭蕾舞艺术,她创编的芭蕾舞是现代芭蕾舞的一个借鉴。她创立了一种基于古希腊艺术的自由舞蹈,这种舞蹈不仅跳起来美观,而且被她融入了很多的生命气息,因此她的舞蹈艺术在欧洲扬名。随后她又在德、俄、美等国开设舞蹈学校,成为现代舞的创始人。可以说伊莎多拉•邓肯是现代芭蕾舞艺术的创始人,她的主要作品有根据《马赛曲》、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门德尔松的《春》和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进行曲》改编的舞蹈。著有《邓肯自传》(1927)和《论舞蹈艺术》。因此,我们也可以说,她对于美国以及整个世界的芭蕾舞艺术具有很大的贡献,奠定了现代芭蕾舞艺术的基础,这值得后人称赞。

关键词:伊莎多拉•邓肯;舞蹈艺术生命精神

一、体现完美人生

大家都知道,邓肯的舞蹈理念与传统的舞蹈艺术存在很多相悖之处,她大胆的指出了古典芭蕾舞艺术中的不足,认为古典芭蕾舞缺乏活力,一切舞蹈动作都是按照一定的固定形式在进行,舞蹈者缺乏自己的灵魂,她们不能按自己对歌曲的理解进行舞蹈动作的编排,而是不得不按固定动作而进行。邓肯大胆提出了“古典芭蕾一点都不好看”的言论,可见她对于古典芭蕾舞的不屑。在批判古典芭蕾的同时,她不顾社会世俗压力,勇敢的对芭蕾舞艺术进行改造,同时也在古典芭蕾舞艺术当中融入了很多新的舞蹈元素,她更是光脚上舞台跳舞的第一人,为现代芭蕾舞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邓肯还提出了舞蹈艺术就是一种自然美,它是舞蹈者的身体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最开心、轻松的动作,而不是按固定模式进行的,她创造了很多新的芭蕾舞动作,奠定了现代芭蕾基础。更重要的是,邓肯还提出了芭蕾舞艺术本身是在体现一个完美的人生,因此她的舞蹈从开始到结束都必须要有完整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舞蹈,她是一个舞蹈者灵魂的体现,舞者必须要用最好的状态来完成。邓肯花费大半生的时间来研究芭蕾舞艺术,献身于艺术,以最好的心态来舞蹈,让舞蹈注入了她的灵魂,她为芭蕾舞艺术而存在。邓肯让自己的人生发挥了最大的价值,值得后人学习。

二、让生命流动

对于邓肯来说,她就是一个充分发挥了自己生命精神的人,作为一个资本主义时代女性权利和社会地位比较低下的女性,她勇敢的与黑暗的政治经济势力作斗争,就她个人的历史来看,她不仅仅是一个舞蹈艺术家,也是一个舞蹈教育家,她把自己的舞蹈理念融入到舞蹈艺术当中,引起了舞蹈艺术界的改革浪潮,她批判了古典芭蕾舞艺术,相当于批判了整个资本主义时代,她不顾社会人的反应,义无反顾的进行她自己的舞蹈艺术思想的传达,让后人不由得敬佩。邓肯作为二十世纪的一个舞蹈艺术家,她是时代的产物,她不惧恶势力,不惧时代的压迫,大胆的进行舞蹈艺术的改革,开创了现代芭蕾舞艺术的先河。后人称邓肯为“现代舞艺术之母”,可见她的行动对于当时美国人民的影响力。邓肯将自己的生命价值发挥到了最大的程度,她尽自己的全力去完成了很多前辈艺术家所不敢做的事,她无惧世俗的眼光,不断的让自己的生命活力得到绽放,这不仅仅是出于她对舞蹈艺术的热爱,更是出于她对当时社会现象的一种反抗和不满,她通过舞蹈艺术的形式把自己的心声表达出来,在现代芭蕾舞艺术当中融合了很多邓肯的生命活力。这就是邓肯的生命精神的体现,她生于芭蕾舞艺术,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自己热爱的艺术,发挥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三、美就是自然

舞蹈艺术,不仅仅是一种表现形式,也是舞蹈者发自内心的一种喜爱与灵动,因此邓肯认为古典芭蕾舞太过于古板,她根据人们既定的舞蹈动作进行演出,这样的表演是不完美的。因此,邓肯提出了“美就是自然”的说法,她认为古典芭蕾舞必须要被人们改进,她编排的古典舞融入了很多的现代舞元素,她全身心投入到舞蹈事业当中,创造出了最自然的舞蹈动作,轰动了世界。可见,她的舞蹈艺术美是发自内心的,是被人们接受的,是一种自然美,这就如邓肯本人一样,美的自然。

四、灵魂舞动

所谓舞蹈,仅仅穿着舞蹈鞋用躯体在舞动,这样的舞蹈是缺乏活力的,它不会被人们所接受,邓肯认为古典芭蕾正是如此,这是邓肯进行芭蕾舞改革的起点之一。她无法容忍没有灵魂的舞蹈表演,因此她毅然决然的进行舞蹈艺术的改革,她认为所谓舞蹈就是灵魂的舞动,这样的表演才是最打动人心的,最受观众喜爱的。这一点从她后来编排的芭蕾舞当中被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她用灵魂去跳舞,震撼了全世界的观众,达到了她进行舞蹈改革的目的。

五、人生是艺术

邓肯认为艺术就是她生命的全部,她花费了她一生的时间去追求艺术,认为追求艺术是一个人一生的过程,它不是需要人们盲目的去追求,而是应该给艺术注入生命的灵魂,然后坚持不懈,风雨无阻的去坚持。而邓肯对于舞蹈艺术的追求贯穿一生并不是人们空口而谈,邓肯从童年时代就已经对舞蹈艺术有了热爱,她在16岁的时候就懂得要如何把自己对于万物的理解融入到跳舞当中。当时,她就能对《死神与少女》有一个深的感悟,她感叹社会现实的残忍,从而同情那些陷于苦难当中的人。随后,她又表演了格鲁克的《奥菲欧与优丽狄茜》,对剧中遭受苦难的人们更是充满了同情,她再无法按照表演本身的安排去跳弗兰克的《交响诗》,而是自作主张跳了《忏悔诗》来给剧中犯错误的人进行忏悔,同时她也为那些遭受苦难的人进行祈祷,希望上帝可以保佑苦难中的人们不再经受苦难的摧残,可见她对于舞蹈艺术的认识觉悟是多么高。邓肯通过把自己生活中的亲身经历与舞蹈艺术相互融合,创作的芭蕾舞的编排就是她对人生的感悟,可以说她的一生都是舞蹈艺术。

六、为理想而舞

邓肯一生所追求的是一种自由平等,这些在她的作品当中是都体现得淋漓尽致,追究其原因在于她特别推崇惠特曼诗歌当中的自信的个人主义和理想主义,她坚定要花费一生去追求这两条信仰。邓肯反对美国的儿童去跳那种奴相的小步舞,她认为那种舞蹈不符合儿童的自由发展,是不值得被推崇的,她主张儿童应该尽情的去释放自己的天性,同时她也进行了幼儿舞蹈的改革。她的民主自由的崇高信念,指引着她一步步在逆境中成长,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最终成功。我们不难看出,邓肯编排的舞蹈大多铿锵有力,充满了节奏感,体现了舞蹈者的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念,这就是邓肯一生所追求的,她是在为了自己的理想而舞蹈,她毫无畏惧,这就是理想的价值所在。

七、结语

纵观邓肯的一生,她创造了现代芭蕾舞艺术,谱写了美国舞蹈艺术的历史,她生命的价值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扬,但是她却有着不太幸福的婚姻生活。人无完人,邓肯与叶赛宁的相遇原本是那么的美好,两个人作为不同国度不同领域的杰出人物,跨越语言的障碍相爱相依,两个人生活的环境、观念等都存在太大的差异,加上叶赛宁本身的抑郁症,导致了邓肯婚姻问题的出现。邓肯为美国舞蹈艺术献身,却在婚姻上遭遇不幸,从而造成了她后来的精神状态不佳而在晚年遭遇车祸身亡,这是她的不幸。邓肯作为一个承载时代灵魂的女性,超越了那个时代人们对于女性的偏见,她向人们证明了女性的实力,让女性的地位得到了一定的提升。邓肯的一生是辉煌的,她的生命精神永存于世。

参考文献:

[1]余盛祥,席卫权.论伊莎多拉•邓肯舞蹈艺术的生命精神[].长沙:湖南大学,2011年.

[2]周梅.高扬生命的旗帜———试论伊莎多拉•邓肯舞蹈艺术理论体系中的生命精神[J].大学教育,2013,(23).

作者:刘科 单位: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