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茶戏音乐特征与舞蹈艺术发展的分析

采茶戏音乐特征与舞蹈艺术发展的分析

摘要:通过对我国茶文化的具体内涵进行有效分析,可以看到其中包含了一系列丰富的价值内容和艺术形式,比如采茶音乐、以茶为主的创作素材等等。这些文化艺术在今天仍然极具传承价值,更是发展传承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本文拟从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内涵认知分析,结合当前舞蹈艺术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全面认知,从而探究江西采茶戏的音乐特征,并且尝试提出江西采茶戏对舞蹈艺术发展的作用与价值。

关键词:江西采茶戏;音乐特征;舞蹈艺术;融合发展;理念阐述

无论是江西采茶戏,还是舞蹈艺术,这都是文化艺术的外在表现。而文化艺术则是植根于相关社会基础的艺术资源,通过对文化艺术进行系统化辨知,我们可以看到其中所包含的价值理念和文化元素。更重要的是这些艺术资源也是我们了解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和载体,对于多元文化成熟发展的今天,传统文化正面临极大危机和压力,因此完善传统文化的传承思路及具体价值形态认知,极为必要。

1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内涵分析

通过对传统茶文化进行全面认知,可以看到其具体内涵主要表现为:首先,我国传统茶文化是对社会大众生活的有效展现,无论是该文化体系的表现形式,还是具体内涵,都是茶文化与社会大众生活的有效融合。其次,我国传统茶文化中很多描写现实生活的艺术元素,可以说,现实生活就是该文化体系的创作源泉和重要基础。比如采茶戏就是对现实生活的有效了解和认知。最后,我国传统茶文化中融入了丰富的价值理念,无论是该文化体系的内涵,还是其对人们的影响,都从客观上证明了我国传统茶文化中所融入的价值理念,可以说,在现代文明和多元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我国传统茶文化的优势与作用,探究传统茶文化的时代传承与创新思路。我国传统茶文化不仅是一种文化艺术元素,更重要的是其中通过融入了相关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从而为人们提供有效借鉴。在我国传统茶文化体系中,有着丰富的艺术形式,比如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等,这些艺术能够为我们了解这些文化内涵提供有效帮助和基础。

2当前舞蹈艺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舞蹈艺术是一种舞蹈文化,无论是该艺术的基础,还是展现形式,都充分展现了其做为独立舞蹈艺术体系的价值和内涵。因此,无论是舞蹈艺术传承,还是其创新,想要对其形成有效了解,都必须基于舞蹈艺术创作的视角对整个艺术体系形成全面的认知。当然,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舞蹈艺术的创作,还是传承,想要实现理想效果,都必须充分注重文化理念和内涵的有效融入。通过对当前舞蹈艺术的具体发展状况进行有效了解,可以认知发展存在一系列问题和不足,具体而言,主要表现为:首先,舞蹈艺术在发展过程中,偏重现代舞蹈艺术和西方舞蹈理念,缺乏对我国民族舞蹈艺术和传统舞蹈艺术的有效传承和认知。实际上,舞蹈并非西方艺术,也不是现代才有的,在我国古代就形成了一系列舞蹈艺术,这些艺术内容中不仅有着完善的价值理念,同时也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随着现代艺术理念传承发展不断加剧,舞蹈艺术过多受西方舞蹈艺术影响,缺乏对我国民族舞蹈艺术的有效传承。其次,舞蹈艺术在发展传承过程中,缺乏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控,发展定位的清晰确定、发展策略的有效制定等。舞蹈艺术做为一种将创作理念与客观表现具体融合的事物,其做为一种艺术流派,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明确其方向、定位以及自身策略。但是对于当前舞蹈艺术发展状况看,由于其未能形成清晰思路,因此整个舞蹈艺术应该怎样发展,并未形成具体方向和准确定位,这对舞蹈艺术来说,不仅影响其价值定位,同时也对其传承创新提出了较高要求。最后,在舞蹈艺术发展传承过程中,缺乏多元文化理念的有效融入和创新,其整体发展动力较为缺乏,尤其是创作动力的不足,使得我们很难将舞蹈艺术发扬革新,从而实现其最佳价值和理想效果。舞蹈艺术做为创作理念的外在展现,无论是表演者的具体动作,还是在表演过程中所融入的价值理念,都应该注重文化内涵的系统化融入。对于当前整个舞蹈艺术发展状况来说,其发展创新,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缺乏文化理念的持续融入和完善的文化创新,从而影响了舞蹈艺术的体系化发展及传承。

3江西采茶戏的音乐特征分析

江西是我国重要的茶叶产地,而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系统化的茶文化资源,采茶戏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尤其是随着我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如今江西采茶戏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完善认知其音乐特征,能够帮助我们准确全面认知传统文化艺术,并实现系统化创新。江西采茶戏主要分布在赣南客家地区、赣西北和赣东北的茶叶产地。采茶戏的出现和形成,客观上反映了江西茶叶产业的发展成熟度,同时其从客观上反映了这里的茶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采茶戏实际上就是人们在采茶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艺术资源。首先,整个江西采茶戏的内容,可以分为三类,即:描述生活的采茶戏、表达情感元素的采茶戏和阐述社会生活,尤其是重大仪式活动的采茶戏。这三类内容不仅反映了江西采茶戏的形成过程,同时也影响了采茶戏的音乐特征。首先,整个采茶戏内有着丰富的资源内容,证实了该艺术类型的多样性,决定了采茶戏在演唱过程中,无论是演唱内容,还是其具体形式,都没有直接、明显的界定和要求,通常情况下是一种即兴创作和情感表达。所以我们在江西采茶戏中,可以看到浓厚的生活元素,当然正是该艺术创作和形成的背景决定了整个采茶戏内容更容易理解,其整体旋律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当然整个采茶戏也有着多样变化和多元内容,因此采茶戏在演唱过程中,想要实现最佳效果,需要演唱者有着极为扎实的功底。其次,整个江西采茶戏资源中,有一大部分与整个社会节假日和节庆活动有着重要联系,因此采茶戏在演唱过程中,有着浓厚的节奏感。同时在整个采茶戏中,有很多曲目描述和表达的是喜庆和快乐的内容,因此在艺术表现过程中,采茶戏不仅表现欢快,同时充满节奏感内涵。在采茶戏中,其突出强调了重音的融入,而在节奏速度上,基本在中速以上。采茶戏在表演过程中,即兴成分极大,而整个音乐艺术与其产生背景有很大关系。最后,采茶戏在演唱过程中,还与舞蹈艺术相结合,其通过边演唱,边融入生动形象、极具观赏性的舞蹈姿势,从而实现采茶戏与舞蹈艺术的有效融合。通过对采茶戏进行认真研究,我们不仅能够从中感受到成熟的茶文化内涵,同时也能对其中所包含的生活气息形成有效认知。可以说,采茶戏音乐特征中的变化多样、旋律多变等一系列特征为我们了解江西茶文化提供了有效帮助。

4江西采茶戏对舞蹈艺术发展的作用与价值

舞蹈艺术是一种以文化内涵和舞蹈艺术相结合的文化体系,在整个舞蹈艺术体系内,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特征,想要对舞蹈艺术形成全面完善的了解,就必须对当前舞蹈艺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有效解决,通过融入多样元素,从而对整个舞蹈艺术不断发展提供有效帮助。江西采茶戏做为一种对采茶生活的艺术再现,无论是其中所包含的文化理念,还是其中所具备的价值理念,都是舞蹈艺术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内容,特别是整个采茶戏中融入的生活元素,更是能够为舞蹈艺术创作发展提供有效帮助。当前整个舞蹈艺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和不足就是缺乏全新的创作元素融入。因此,如果能将江西采茶戏这一艺术资源融入到舞蹈艺术体系中,不仅能够为该艺术发展创作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同时也为提升舞蹈艺术品质内涵提供了有效帮助。江西采茶戏在演唱表演过程中,想要实现最佳效果,不仅需要认真演唱,同时也需要将相关舞蹈融入到整个采茶戏之中,甚至可以说,在江西采茶戏表演过程中,其音乐与舞蹈艺术并没有实现分离,更多情况下以融合的角色来出现。因此,这就是整个采茶戏与舞蹈艺术融合发展的共同点和切入点。将江西采茶戏融入到舞蹈艺术过程中,不仅为其创作提供了有效帮助,同时也为整个舞蹈艺术表演融入更多情感内涵提供了重要支撑。客观的讲,任何一种艺术,尤其是舞蹈艺术,想要实现理想表演效果,不仅需要展现其中所具备的舞姿,还要释放准确的情感内涵。以往舞蹈艺术活动开展过程中,由于过多将精力放在舞姿的展现上,忽略了其中所应该阐述和展现的价值理念。因此,应该将江西采茶戏与整个舞蹈艺术发展紧密融合,从而推动实现最大价值。实际上,将江西采茶戏融入到舞蹈艺术发展过程中,其不仅能够实现舞蹈艺术的体系化发展,同时也能在这一过程中,为江西采茶戏的传承发展寻找到合理完善的载体。在现代文化冲击不断加大的今天,江西采茶戏正在面临传承压力和危机,想要有效解决其传承压力的主要举措就是为其发展寻找到合适的载体。而舞蹈艺术不仅有着丰富的价值内涵,同时也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因此将江西采茶戏与舞蹈艺术相融合,必然能够实现两者共同提升和传承发展。

5结语

江西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茶叶产地,也是茶文化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地区。经过几千年的茶文化发展,在江西地区形成了极具地域特色、富含生活元素、理念全面的江西采茶戏,通过对江西采茶戏的具体音乐特征和价值内涵进行有效分析,我们看到其中对传统茶文化的有效传承和发展。实际上,正是江西采茶戏的创作来源决定了其不仅是一种音乐,更是能够对舞蹈艺术发展形成重要推动力的要素,因此探究江西采茶戏的音乐特征,并探索江西采茶戏与舞蹈艺术传承发展的融合思路就极为关键

参考文献

[1]李小利.江西赣南采茶戏的音乐特征与表演艺术初探[J].福建论坛,2013(11):176-182.

[2]邓芳娟.江西赣西莲花采茶戏的调查与研究[J].中国典籍与文化,2014(7):129-133.

[3]尹维敏.区域环境下的民间舞蹈类型特征及文化内涵的比较研究[J].大众文艺,2015(15):116-122.

[4]闫浩.江西赣南采茶戏的音乐特征与表演艺术初探[J].福建茶叶,2016(1):72-74.

[5]李洁.江西赣南采茶戏的音乐特征表演艺术及发展趋势[J].福建茶叶,2016(4):65-69.

作者:程煜 单位: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