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艺术创作意境分析

舞蹈艺术创作意境分析

【摘要】舞蹈艺术作为一种承载民族文化和人类情感的独特艺术形式,不仅带给人们强烈的审美体验和美感享受,而且向人们传达丰富的思想意蕴和文化内涵。这些功能的实现都是通过舞蹈艺术的意境实现的,良好的意境表达对于舞蹈艺术的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意境以及意境美就成为了舞蹈艺术取得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舞蹈艺术;意境;分析

舞蹈艺术的意境营造是舞蹈编创过程中必要而且重要的环节,它是人们的情感与舞蹈艺术所呈现的场景的完美交融,是个体主观的情意与外界客观的环境的完善结合。舞蹈作品的创作不仅要追求形式美更要追求内涵美,而所谓的内涵美就是舞蹈艺术的核心,即舞蹈意境。

一、舞蹈意境的内涵

意境是美学体系范畴内的一个重要概念,在舞蹈艺术的创作中意境美是舞蹈作品的终极追求目标和最高的艺术境界。舞蹈艺术是通过人体的肢体动作来传情达意的,在人体富有韵律感和协调性的组织下以审美化的姿势和造型动作表达内心情感和诗意性的境界。人的主动参与赋予舞蹈深深的情感内涵,而这即是舞蹈艺术意境美产生的基础和前提。在舞蹈作品呈现的过程中舞台环境、观者审美视角、舞者情感迸发是舞蹈作品意境美的核心所在。舞蹈艺术的意境美是在动态性的创作活动中产生和发展的,既是一个舞美表现过程也是一个审美创造过程。

二、舞蹈意境之组成部分

(一)舞蹈意境之“虚”

舞蹈意境是舞者与编导共同创造的,编导根据构思和灵感经过艺术加工创作出符合观众审美视角的舞蹈作品,而舞者是这一构思的呈现者,是舞蹈艺术的载体和舞蹈意境营造的核心。舞蹈编导的构思和灵感是看不见的是“虚”的,是舞蹈意境的基础,而舞者的情感投入也是主体性的,是隐性的,是舞蹈意境美呈现的核心。

(二)舞蹈意境之“实”

舞蹈意境的营造还离不开外界的客观环境和表演道具。首先舞蹈意境的产生需要编导的实体创作和舞者的肢体表达,这是舞蹈意境呈现的客观前提。其次,舞台、灯光、舞美、道具等表演所需的客观因素是舞蹈意境完美呈现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些都是舞蹈意境美实实在在的“实”的部分,不可替代和缺失。美学范畴的虚实结合是一条重要的美学原则,在舞蹈艺术的创作中准确把握虚实之度才能创造出更高的审美意境。正是由于“虚”与“实”的完美结合才能产生多姿多彩的视觉效果,不仅使舞蹈艺术充满美感,而且具有生命活力。因此,无论是内心情感的“虚”还是舞台艺术的“实”在舞蹈意境的表现中都具有重要的作用,是呈现舞蹈意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舞蹈意境之题材

舞蹈艺术作为以肢体动作传情达意的艺术形式,具有古老的历史。舞蹈不是凭空产生,也不是随性而发,它是根据一定的情境内容,结合社会生产生活经历在审美化、艺术化的处理下的“典型”创造和表达。所谓的题材就是舞蹈意境的内容,它具有典型性、独特性、真实性等特征。例如许多世界文学名著作品都被改编为舞蹈作品:《茶花女》。意境的创造离不开意象的塑造,在典型环境下结合时代主题塑造出典型形象不仅可以突出主题还能契合时代要求。题材接近观众生活,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才能产生独特的审美效果,也才能够引起观众共鸣和审美力量最大化。

(四)舞蹈意境之主题

题材是舞蹈意境的内容,而主题才是舞蹈意境的灵魂。舞蹈意境不仅仅追求外在的形式美,而且追求内涵美,两者相辅相成。而内涵美就是舞蹈意境的主题所在,舞蹈意境主题的深刻与否决定了舞蹈作品的优劣成败。主题是舞蹈编导在对生活、时代深刻观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经过艺术处理凝结在舞蹈艺术中的观点,是思想的结晶,通过舞者的舞蹈语言相关中传达舞蹈意蕴内涵。典型的例子如巴图创作《鹰》,在经过一系列的反复之后作者最终决定塑造具有个性特征的草原上的“鹰”的舞蹈形象,从而深刻表达了善良战胜邪恶的主体意蕴,并且使舞蹈意境得到升华。题材与主题往往呈现于舞蹈作品的意境之中,犹如抒情诗歌中的审美意象。好的题材与主题通常能激起观众的情绪,带给观众独特的审美体验,如傣族舞蹈《追鱼》,尽管没有用过多的形式来阐释创作意图,但是观者往往能情不自禁的体会到大自然的美好和人类生活的情趣。主题与题材是舞蹈艺术的主体,也是舞蹈意境的内涵所在,因此在舞蹈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当注意题材的选择和主题的准确表达。

结束语

舞蹈艺术作为一种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历经历史的磨砺与考验在现代社会依然迸发出勃勃生机,不仅是因为它可以带给人们精神上的审美体验,更重要的是人们精神上的食粮。舞蹈意境不仅是创作者和表演者的全情投入,更需要欣赏者的用心品味,审美经验的不断积累将推进舞蹈意境的深化。本文研究还存在较多缺陷,希望更多的研究者投入精力,共同推动舞蹈艺术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娅娟.民族民间舞蹈之意境创作探究[J].大舞台,2015,01:217-218.

[2]王琰.舞蹈编导的美学意蕴浅析[J].河南农业,2015,20:63-64.

[3]王常琳.论舞蹈表达的“意”与“境”[J].大众文艺,2011,10:101.

作者:王娜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