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艺术的审美和欣赏探究

舞蹈艺术的审美和欣赏探究

1、舞蹈艺术的审美特征

1.1细腻的叙事,抒情表达

古人云“手和舞蹈,舞之足也。”此话说明光有动作是不够的,用文字表达身体语言的不足,这就是歌曲的不同之处。由此可见最好的来表达舞蹈的感情的方式感情是音乐和身体语言的融合。因为舞蹈没有台词,更没有直接的用语言来叙事,平常只有音乐和场景的对比度和融洽合作,从艺术的表达来看,舞蹈也常常被用来象征无与伦比的艺术,其通过优美的身体动作表达一个动人心弦的故事,用以抒发某种情感,让观众们从人的舞蹈动作,音乐的旋律中感受和思考这个故事的情节,这就是欣赏的含义,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一种强烈的情感。例如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王子与天鹅的初次见面,在湛蓝的夜空下,一大段的经典双人舞美丽绝伦,这就是通过一系列的舞蹈动作,融以细腻的表现,使得奥杰塔从恐惧、提防担心到完全信任,然后坠入爱河这一复杂的情感变化的过程,它的吸引力是一种“无声胜有声”的强烈震撼。

1.2虚拟符号为主,辅以视觉记事

虚拟符号的主要在于舞蹈技巧,这也是舞蹈美学的一个重要特征。舞蹈与平常身体的动作、手势不同,它不是日常的言谈举止,而是与“音乐与舞蹈作为字符的交互线”,其中描绘的性格线,是通过一个虚拟的情感在清新的逻辑指挥下的运动,是一种舞蹈的象征,也直接辅助视觉纪事爱舞蹈的发展。王侠为观众表演“金山鼓”,当她站在了望塔上,看着敌人的滚筒箭头,我看到舞者的手在滚筒上捂着伤口身体慢慢向后弯曲,然后用手撑住鼓边缘再度掉头向下。通过这组包含了视觉艺术的技能纪事后我们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舞者受伤后的情绪状态,再结合舞蹈所表演的人物梁红玉的极度痛苦经历,就像是电影的慢动作在我们眼前展现。这即是抓住稍纵即逝的生活精彩瞬间,对其进行强调和加强,用以更加详细深刻地塑造人物性格。

2、个性舞蹈艺术的鉴赏分析

2.1舞蹈艺术的欣赏者感知分析

舞蹈作为一门极其独特的艺术,它除了让人们在享受的时候得到一个完美的视觉感官体验,同时也让人们能够通过自己的思维活动看到和感悟到舞蹈要表现的主题思想和内容,假如观众不具有一定的感知能力,那就很难真正感悟到舞蹈的艺术魅力。欣赏舞蹈“黄土黄”,舞剧的时候,我们不仅能体会它的表面,更可以通过他们的服装艺术、肢体语言、音乐的旋律甚至照明效果的改变来感受,更加突出“热爱祖国”这个深入思考的活动的主题,实现了“不管事情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对土地的热爱的黄色”的深刻感想。特别是当演员表演时,表示通过身体扒黄土,亲吻黄土我们似乎能够透过黄土理解它背后的那些“没有和平的黄河水,一望无际的黄土娃娃”,这样具有精神实质的身体语言无疑是成功的。

2.2AHP舞蹈的欣赏

我们对舞蹈艺术的欣赏是在一定的水平线的,那么不同的人欣赏水平也在不同的层次上,同一个人的欣赏水平也可能在不同的时间观看不同层次的舞蹈中提升。观众的欣赏水平大致从低到高可分为三个等次:第一层次是视觉欣赏。在此过程中,在这个级别欣赏水平的提升主要来源于对演员的表演技巧、演员的身体动作和感官体验的仔细观察和体验。第二层呢就是要了解剧情,熟知剧本精髓的同时再细心体验情感的舞台。那么观众在这个层面上,可以观察到舞者优美的肢体动作,被舞蹈剧的故事情节和强烈的情感表达所笼罩。当然,也可以更清楚感受到舞蹈要深刻表现的和固有的浓厚情感。

2.3欣赏水平的提高,在追求舞蹈和舞蹈的欣赏中升华

老实说有升值潜力的舞蹈水平是很不容易的。第一个层次是舞者享受跳舞的快乐,舞蹈跳得好,或有高技能,不管演员的身体如何,他们甚至不漂亮,但是却可以如此美丽;第二个层次是舞者可以享受舞台。在追求和享受舞蹈的同时欣赏水平不断提高,并且最终在舞蹈欣赏中升华。总而言之,通过全身动作的协调配合,丰富鲜明的舞蹈节奏,内心情感的表达以及人们审美意识和情感表达的动态形式,对人体运动美学我们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明白了只有掌握舞蹈艺术和舞蹈美学特征的艺术性鉴赏技巧,达到一定欣赏水平,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舞蹈艺术的真正魅力。

作者:陈琳单位:昆明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