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课与舞蹈艺术实践的融合研讨

舞蹈课与舞蹈艺术实践的融合研讨

一、提出问题

(1)舞蹈教育可以提高教育者的艺术鉴赏力和参与力

舞蹈教育是知识性教育,素养性教育,是提高审美能力,提高艺术鉴赏力,提高舞蹈欣赏水平。通过舞蹈教育,使新的一代人能成为起码的舞蹈欣赏者,成为鉴赏家和批评家。能否实现这一目的,对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提高新一代的艺术素养有很重要的意义。舞蹈教育要使受教育者懂得舞蹈艺术的特性,了解舞蹈艺术所具有的时间的、空间的和力的特征,要能使用自己的视觉与听觉器官,增强对人体动态的感应能力和敏感性。为此,尽可能使受教育者参与舞蹈活动,增强自己的舞蹈感知能力。

(2)舞蹈教育可以为社会培养舞蹈专门人才

舞蹈专门人才,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可缺少的一种专业人才,他们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艺术教育中,舞蹈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系统。

(3)舞蹈教育对审美教育有重要的意义

在中国现代美育思想家中,美育是一种情感教育已成为共识。从王国维的“美育即情育”到蔡元培的“美育是情感的性质,”现代美育家们更注重美育情感教育作用的现实效果,它能通过真、善、美的舞蹈形象渗透人们的心田,感染人们的思想,陶冶人们的情操。当舞蹈作为美育手段时,应充分发挥这一功能,从情入手,以情带形,以形显情,要致力于通过美的舞蹈形式手段,激发人的情绪和情感交流,达到振奋情绪,净化心灵的目的。因此,舞蹈课在舞蹈艺术实践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舞蹈课与舞蹈实践的关系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艺术的提高都离不开实践,由此可见,舞蹈课必须与舞蹈艺术实践挂钩。离开了实践,任何艺术和技巧都等于纸上谈兵。注重实践就是强调锻炼,这种艺术锻炼和实践,对于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有着重要的作用。舞蹈课所学的知识要通过实践这个平台得到检验和提高。“学而不思则周,思而不学则殆。”舞蹈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其实就是如此,它们是相辅相承,是不能割舍的血脉。

三、以舞蹈实践来促进舞蹈知识的学习,以舞蹈学习来促进艺术实践的质量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唯物辩证法早已把理论与实践的应有关系分析得淋漓透彻,但要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和谐统一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因此,实践应为理论提供基础和依据,理论反过来再指导实践达至“二次飞跃。”舞蹈的艺术实践可以使学生在课堂所学的知识得以应用和展示,不仅能演,而且也能编。让学生共同体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使学生的创造能力、表演能力、模仿能力得以发挥。舞蹈课只是艺术知识的吸取,而舞蹈的艺术实践则是舞蹈教学活动的延伸和提高。

四、谈谈舞蹈课与舞蹈实践相结合的自身体会

刚学舞蹈时,我对“舞蹈”的理解是很肤浅的。虽然以前也接触过舞蹈,但认为“蹦蹦跳跳”就是舞蹈的全部。学校开设了芭蕾舞舞集训课。这也是我在舞蹈方面成长的第一步,那时我根本不知道舞蹈需要基本功,不知道舞蹈需要表现力、眼神,,更多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去表现舞蹈的内涵,身体比较僵硬,动作不到位,表情也很不自然。在台上也只是勉强能把舞蹈动作做出来。针对这些不足的地方,在芭蕾集训课上,从基本的站立姿势开始,通过芭蕾集训我发现自己能舒展的做舞蹈动作,走路时能保持亭亭玉立的姿态,基本功也有了渐长,对舞蹈的学习更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了对舞蹈的理解与感受,使我有了很大进步和提高。经过多次在台上的实践觉得自己有了很大的进步,因此舞蹈课对舞蹈实践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通过把课上学到的知识,展现给大家,再通过表演去寻找欠缺的知识,再通过课堂去掌握。这是进步很大、提高很快的方法。这些都要归功于舞蹈艺术课的教育和实践。舞蹈艺术是无限的,而舞蹈课是有限的,时间长了,所学的知识是不够用的,那么就要不断的再去学习、去运用。相反,没有实践,学再多的知识也不会有更好的升华。

作者:李红英单位:张掖市甘州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