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艺术教育与高职学生素质研究

舞蹈艺术教育与高职学生素质研究

一、舞蹈艺术教育对高职大学生的人格塑造有促进作用

所谓人格,就是我们常说的个性,这个概念源于希腊语Persona。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人由习惯的思维方式而形成独特的行事风格,由此展现出的整体精神面貌。作为教育者,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要对学生智能的发掘、人格的塑造和人性的完善加以重视,这样才能培养出素质全面的高职大学生。舞蹈教学也应遵循这样的思想观念。舞蹈是直观的、动态的、具有节奏性和造型美的人体艺术。模仿是学生学习和掌握舞蹈动作的最基本方法。在肢体动作的模仿过程中,学生直观地感受到教师的示范动作,也就是通过视觉来接受动作的形态信息、节奏分配、呼吸处理;通过听觉去感受教师的讲解、音乐的快慢、呼吸的把握;在视觉与听觉的刺激下,促使大脑去思维“模拟”动作的运动路线、动作的形成方式,最终支配肢体来协调完成舞蹈动作。一段舞蹈动作的完成,需要学生不断地克服自身不好的舞蹈习惯、调整身体与呼吸的协调配合,寻找表达情感的正确方式,以达到身心和谐的高度完美统一。由此可见,舞蹈教学的全过程,不仅仅是对外在肢体的生理运动的锻炼,更是对人的心理素质进行锻炼的过程。通过舞蹈教学,来改善学生不良肢体行为习惯,如“抠胸端肩”“驼背松腰”,形成优美体态,培养高雅气质,增强辨别美丑的能力;还可以弥补缺欠,完善人格,克服“不自信”、“羞怯”等内在性格上的弱点,形成良好的精神面貌。因此,舞蹈教学对提升高职学生全面素质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它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乃至一生。

二、舞蹈艺术教育对高职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有推进意义

舞蹈作为人类最早产生的艺术,本身就为人们提供了发展丰富想像力的广阔天地。因为艺术教育给人的“知觉促动”会使人以其自身的能力对艺术进行把握、阐释、解疑和改进。遵循这一原理,高职大学生的舞蹈教学应克服单纯传授技巧,让学生模仿的陈旧模式,而努力把教学过程变成学生自主的探索活动。比如在创编课,为一个舞姿造型寻找多个不同的表现空间的教学中,同学们运用自己的想像力,将高、中、底、以及自我的空间和存在的空间充分表现出来,做出了一个舞姿造型的8个以上的不同方位的变形,想像力之丰富足以证明学生的创造性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其次,舞蹈教育中教师的评价应突出培养创造性的要求,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表达和创造的自由,对有创意的学生更要给予鼓励。比如创编课中“花”的作业,大家都用舒展的动作表现出花开的样子,而有个学生把身体缩起来,并把一只手的手指捏拢表现出含苞欲放的花骨朵,我们就应给予肯定,鼓励这种大胆想像的创新精神;对于有的学生不是很美但富创新意义的动作,我们可以从审美的角度提出建议:“如果这样就更好了。”再次,应注意充分发挥舞蹈教育中创新教育的功能,通过各种手段激发学生潜能,推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开发,进一步全面调动高职学生在“教学做”一体化当中的创新积极性。如:安排舞蹈剧目排练和舞台实践表演,舞蹈创编以及一系列公益演出、特殊学校慰问等,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带着愉悦的心情和全身心的热情投入其中,当收获成功的喜悦时,学生的道德情操、智力和体力均可达到完美结合,充分推进了高职学生创新意识的开发。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素质教育的决定》所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美育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质,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综上所述,通过舞蹈艺术教育,高职学生不仅可以增进思维能力,发展智力,完善人格,形成良好精神面貌,还可以养成优美的举止和正确的体态习惯,增强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因而,舞蹈艺术教育对高职学生素质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江花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