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艺术表演教育研究

舞蹈艺术表演教育研究

1强化艺术表现素养

强化艺术表现素养应当从舞蹈基本功训练抓起。由于舞蹈艺术表演主要通过人体语言传情达意,因此,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形体必须经过训练,动作才能够灵活、准确、漂亮。要在舞蹈艺术表演中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得一日不间断,把功夫练到家。在课堂教学中,施教者要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根据受教者的身心发展的客观实际,确定最近发展区,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系统的教学训练。

2培养艺术创造能力

任何形式的艺术表演,都是一种创造行为。舞蹈演员即使严格按照编导的意图展开艺术表现,实质上也是投入个人的主观情感在进行积极的二度创作。要培养受教者的艺术创造能力,应当从激发想象能力,储备情绪记忆做起。课堂是培养受教者舞蹈艺术表演能力的主阵地,在先进教育理念的指导下,研究探讨舞蹈艺术表演教育的课堂教学,既可以帮助我们不断优化教育教学,也有助于受教者表演技能的尽快形成。

2.1教学内容

维吾尔族民间舞组合的表演。

2.2目的要求

在受教者对维吾尔族民间舞的审美特点和表演技巧基本掌握的基础上,进行组合性的综合表演训练,使他们初步掌握维吾尔族民间舞蹈的风格特点及其表演技巧。

2.3组织实施

(1)维吾尔族民间舞蹈欣赏。

①欣赏维吾尔族舞蹈作品。通过欣赏,使受教者从整体把握维吾尔族民间舞蹈的审美特征。同时,从不同角度了解该民族民间舞的表演风格和技巧。施教者要在欣赏前提出欣赏的目的、欣赏的重点以及需要着重体验的内容,以便受教者在“目的明确”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进行欣赏。②引导受教者对所欣赏的作品的风格特点、表演技巧以及关键性细节进行具体分析。通过分析是他们进入理解感知和自主体验进而达到舞蹈表演的审美实践阶段——课堂表演实践的教学。③施教者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进行表演示范,以使受教者能够准确把握维吾尔族民间舞蹈的表演风格,同时激发他们的学习表演的强烈欲望。

(2)组合表演教学训练。

施教者在讲述动作要领时,应当首先强调维吾尔族舞蹈动作与情感表现的结合点所在。同时,从动作的抒情特点入手,具体讲解每一个动作在情感体现中的作用,如,眼睛的运用、颈部动作的表现等。

(3)受教者体验练习。

受教者的体验过程实际上是反复揣测、借鉴对比、理解体验的收集重组过程,是他们对舞蹈的审美经验、对舞蹈动作的情感对应体验经验,以及对生活情感的主体经验共同作用的发挥阶段。

(4)受教者表演展示。

当受教者基本掌握舞蹈组合动作和表演技巧以后,就可以进行表演展示了,战士的途径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和需要,采取集体表演、小组表演、个人表演等方式进行。集体表演有助于受教者对舞蹈整体风格的准确把握,展示统一的表演风格。个表演能够突出展示个人的表演技巧。通过表演展示,能够使受教者在欣赏他人的表演的同时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施教者在此时要对受教者的表演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要在充分肯定他们在学习维吾尔族民间舞蹈中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具体指出他们在表演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其解决办法。应当说,舞蹈艺术表演能力的形成是长时间勤学苦练的结果。即所谓“演笔墨于常时,凝神气于胸臆;思繁花之形势,想体态之奇崛”。广大受教者舞蹈表演能力的形成,既依靠课堂表演教学与舞台实践的有机结合,更依赖他们平时的学习积累。课堂表演教学是舞台艺术表演的基础,而舞台艺术表演的实践活动,又是课堂表演教学的巩固和延伸,二者相互促进不可偏废。

作者:张羚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