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析舞蹈道具在表演中的实用性

试析舞蹈道具在表演中的实用性

1道具于舞蹈犹如画虹着彩

在后期出土的古代文物中,体现艺术行为的不在少数,例如石壁上所刻画的人体形象:人倚工具手舞足蹈———有的手持武器(战争舞蹈)、有的双手奉禾(祈雨舞蹈)、有的穿戴奇服(祭祀舞蹈)等等。人与各种工具的互动,凸显着那个时代道具舞蹈的形式风格,赋予舞蹈更深层的文化内涵。

众多道具舞蹈形式中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古代白纻舞。所谓白纻,在古代是一种纻麻织成的布,质地细腻,色彩洁白。古人用这种料子编织成轻便的舞衣,穿上白纻舞衣跳舞,格外显得婀娜多姿,给人一种如同蓝天上轻轻飘动的白云般飘渺无暇的轻盈意境。白纻舞衣质地非常轻柔,袖子拖得很长,这正体现了白纻舞的特色。利用白纻舞衣,舞女舞蹈中双手律动,长袖飘摇生姿,形成各种轻盈的动态,端的美不胜收。延续至今,专业的舞蹈院校对于古典舞元素动作的学习设定中,仍然保有与白纻舞类似的关于袖子的舞蹈元素动作,例如“拂袖”、“扬袖”、“直袖”、“收袖”等等,正是这些元素的有机组合将舞蹈的意态表现的淋漓尽致。白纻舞的表演节奏大多依据与道具的配合来控制和展现,当要表现舞女婀娜曼妙的状态时,袖子轻挑中带点娇羞,半遮式的动作更加让观众为之动容。而节奏律动较快时,舞女便放快肢体的转合速度,舞袖纷飞中惊鸿一瞥,又是另一番风采。再到舞蹈的高潮,白纻的运用会更加的高难度,不仅能绕身而转,更能携白纻来几个跳转翻的技巧动作,在迅疾的速度中铺展开一幅连续、完整且动态的唯美画卷。这样的舞蹈在高超的技巧以及与道具的默契配合下,必定是一令观众啧啧称叹的上乘艺术。相和歌,是汉代官宦巨贾宴饮、娱乐的一种演奏,也用于宫廷朝会、祀神乃至民间风俗活动,在发展过程中逐步与舞蹈相结合,成为一种有乐器、歌唱与舞蹈相配合的大型演出形式,被称为“大曲”或称“相和大曲”,它是最能反映当时文艺水平的。北京舞蹈学院编创过一个汉唐剧目《相和歌》,就是对大曲这种传统艺术形式的延续。通过对于汉唐的历史研究加上当今编导的编创新思路,呈现出不一样的汉唐舞景。其中舞女身着紫色束腰服饰,长袖翩翩,配合那些圆盘鼓格外引人倾目,也因此由这个道具的运用给舞蹈增添了独特的韵味———音乐起,舞女随音乐在圆盘鼓上边吟唱边舞动,特制的舞鞋与圆盘鼓相击形成鼓点之声,时而轻扣击鼓,时而小步纵跃,所能涉及的肢体同步舞动,静动皆有声,让人眼前一亮,更在耳畔自然成韵。“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舞影、鼓音、诗吟……如此声情并茂怎能不让人思绪万千?故而,不经意间观众便都进入那深深的幽怨之中,为舞蹈平添几分思念的内涵。

2道具于舞蹈犹如描眉亮丽

道具对拓展舞蹈的深刻内涵、强化欣赏价值具有非凡作用。尤其是多元化、现代化技术道具的运用,使舞蹈更具时代特色、更显艺术魅力。在几千年的传承与发展中,无数前辈舞蹈艺术者与舞蹈家基于一份热情与执着,不断地创造和推陈出新。当今的舞蹈已是艺术领域的一个大窗口,更是艺术融合的大舞台,而随着现代更多的技术道具运用于舞蹈,使得整个舞蹈艺术的发展越发迅速。现代舞蹈作品中,除了实物道具的运用外,也会揉入许多新的多媒体技术,营造各种色彩、场景,表现不同风情、意境,而这些都令舞蹈更加生动,使观众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于是舞蹈道具的作用由原来简单、直接的呈现,转而多元化的影响,比如对环境的渲染、对气氛的烘托、对感情的引导并与意识交错。2008北京奥运世界瞩目,开幕式众多舞蹈都运用了各种独具匠心的舞蹈道具。夜色下,2008击缶和2008名舞者集结成阵,和着舞者的击打,缶面光波律动,向人们传播光阴的概念。怦然心动的声响、光影数字的更迭,无不预示着北京奥运的分秒临近,而时间这一抽象概念就这样借助缶,在舞者的手中具现化,让人激荡、欢腾、期待而又迫不及待……开幕式会场中央,长达70米的空白银色画卷缓缓铺陈开来,象征了一个等待书写精彩的开始。一袭黑衣的舞者步入画卷,以肢体为墨迹,洒脱写意,随着舞者的动作,起伏回旋的墨色线条将人们带入中国古典艺术的淡雅神韵之中。舞者肢体语言与道具神韵的结合再次升华意境,全场莫不为之沉静。在三千孔家弟子四方奉拜中,活字印刷板魔幻般出现。这个几乎看不到舞者身姿的舞蹈中,活字印刷板道具就是他们的肢体、他们的语言。起伏的律动,如微风拂过,层峦叠嶂,如水波涌动,此消彼长,充满动感,令人惊叹。而雄伟长城形象逐渐被柔美桃花覆盖,遍地粉色的光影,就如一夜春风,自然而然的转换了舞蹈的意象,完美诠释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以及和谐美好的愿景这双重意义。

3道具于舞蹈犹如

铺霞烘日可以这样说,没有相匹相融的道具,就难存舞蹈长足的发展。道具为舞蹈增添了活力与生命力,从而加速舞蹈由粗犷到典雅、从简单再现到推陈出新的进程,并展示出勃勃发展生机。自古至今,道具运用对于舞蹈表演的意义是不断变化发展的,由前文我们略可看出,舞蹈道具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凸显、深入。舞蹈,源于先民耕种、狩猎及祭祀等活动的模拟再现。故而,早期的舞蹈道具多以与人们日常生产劳动息息相关的工具为主。那时的道具也多是表现其现实意义,用以强调背景、环境及角色身份,使舞蹈的表意更加准确。舞蹈发展到夏朝,出现女乐,才算是步入“表演”领域,于是更多类型的舞蹈道具得到运用。除去徒具现实意义的以外,追求审美情趣的道具大量出现了,正如前文提及的白纻长袖,它极大的延长了舞者的肢体表演,使舞蹈的表现力丰富多彩。之后的时期,各类道具的广泛融入,促使舞蹈技艺的难度也逐步增加,舞蹈的表现力又进一步加强。道具与舞者肢体语言的有机结合赋予了舞蹈层次感和立体感,表意也越发的富有内涵。舞蹈艺术发展至今,肢体语言臻至完美,各种道具全面整合,再加上声光电等多媒体效果的渲染,更是使得舞蹈的意境深远流长,而又容易被观众所理解接受,呈现出舞的盛世。

4总结

纵观全文,我们看到了道具在舞蹈艺术中的多重作用、意义。伴随着舞蹈艺术的发展,道具的作用也由小到大、由表及深,从最初的现实意义,逐步完成向表现力、内涵直至意境的发展,已成为舞蹈艺术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面对如今的文化艺术大融合,我们更应该创新运用各种形式的舞蹈道具,为完美舞蹈服务,推动舞蹈艺术多元化发展。

作者:陈珂馨单位: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