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肢体表达在舞蹈中的凝聚力

探析肢体表达在舞蹈中的凝聚力

一、舞蹈情感对肢体表达的重要性

舞蹈情感使舞蹈表演既有艺术的优雅,又有情感的交融,还可以给人们带来欢娱的效果。因此,为了让获得全世界的追捧的舞蹈艺术,更好的在中国高校发挥作用,我们必须重视舞蹈情感对肢体表达的重要性。

首先,舞蹈情感,是作者创作肢体表达一系列舞蹈动作的原动力。高校舞蹈作为一种艺术表演形式,是对创作者情感的一种表达。也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情感的积淀,就不会创作出优秀舞蹈作品。因为没有情感的舞蹈的思想是空洞的,是难以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优秀的舞蹈,是对创作者情感的一种真诚表达。比如,在浙江大学建校115周年的校庆晚会上,全校教职工表演了很多让观众欢欣鼓舞的舞蹈节目,通过这些舞蹈,使人们感受到了具有百年“求是”精神的浙江大学所经历的沧桑岁月的洗礼,也体会到了作为浙大人对母校的一种深情祝福。如果创作者没有情感,就不会创作出如此优秀的舞蹈,难以与观众产生深深的共鸣。

其次,演员对舞蹈作品情感的准确理解和把握,是舞蹈艺术生命力的关键。演员要深刻领会舞蹈创作者的意图,把舞蹈的情感通过肢体语言传递给广大的观众,只有这样,才会体现舞蹈的魅力。舞蹈作品的人物性格、情节变化、意蕴意境,都与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诸如舞蹈节奏的快慢、舞蹈动作的大小、舞蹈力度的强弱、也是根据“情”的改变而变化的。

此外,在其他艺术领域,肢体语言同样重要。例如,世界幽默大师卓别林的电影风靡全球,但是他的电影却是无声的。在无声的电影中,卓别林用其丰富的表情、富有艺术幽默的肢体语言,奠定了自己在世界艺术史上的地位。我们与外国人沟通时,也经常用肢体语言来增进沟通,因为有很多肢体语言是跨国界的。舞蹈演员,如果不能深刻的领会舞蹈所要表达的情感,就无法把舞蹈的精髓通过肢体语言表现给观众,从而无法实现舞蹈表演所要实现的艺术感染力。因此,在高校的文艺晚会中,舞蹈演员一定要深入了解传作者意图,深刻领会和把握舞蹈所要表达的情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舞蹈的表演与观众体会的完美统一。

最后,舞蹈情感是搭建舞蹈肢体动作与观众感受之间的最便捷的桥梁。《诗经•大序》中记载“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可见,在表达人类思想情感方面,舞蹈比其他艺术形式更为突出。高校文艺晚会演出的舞蹈要想取得艺术震撼力,就必须加强演员情感与观众情感的沟通。通过富有情感表现力的肢体语言,观众可以更简便的领略舞蹈所要表达的艺术情感,更容易领会创作者意图,实现艺术共鸣。可以说,舞蹈情感就是加强与观众沟通的最便捷的方式。

二、提高情感在舞蹈艺术感染力中的具体途径

文艺表演中的舞蹈艺术是以肢体动作为表现工具,通过舞蹈的节奏变化、深刻的艺术加工来表达情意。情感的体现与运用使得高校文艺晚会的舞蹈作品具有了艺术生命力,比单纯的舞蹈形态模仿产生更强的艺术震撼力,在舞台上,表演者更要以情动人,把舞蹈的动作与内心的艺术情感完美结合在一起,以自己的真情实感激发广大观众内心的艺术情感,达到与观众的共鸣。具体来说,提高情感在高校舞蹈艺术感染力的具体途径有以下几点:

(一)加强文艺晚会相关舞蹈作品的创新,进行作者的创造性人格的培养,提高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纵观世界艺术发展史。真正经久不衰、能够为世界瞩目的舞蹈作品,都是具有独立思想价值的作品。创新是艺术的灵魂,只有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使高校文艺晚会的舞蹈节目的水平更上一层楼,达到更高境界。

(二)深入生活,了解现实文艺需求,从生活的一线汲取艺术创作的灵感。俗话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创作者必须深入生活,了解大众的艺术需求和情感需要,唯有如此,才能增强情感因素在舞蹈艺术作品中的感染力。因为,只有了解真实情感,才能表现出真情实感,没有对生活一定程度的了解,是难以创作出优秀作品的。

(三)加强对舞蹈演员的指导和训练,时期能更好的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舞蹈的艺术魅力。情感是舞蹈意象的本质因素,单位文艺晚会的舞蹈演员要抓住作品中的“情”,就需要从各个方面提高自身的素质基础、情感训练以及对作品的分析和把握,这些都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单位文艺晚会的很多舞蹈节目,是非舞蹈专业的人员表演的,他们虽然懂得“以情做舞、以舞传情”在舞蹈艺术表演中的作用,但是由于缺乏专业技术知识,很难把舞蹈的情感通过肢体语言准确流畅的表达出来。这就需要专业的舞蹈老师,加强对非专业人员的的舞蹈表演的指导,促进其艺术素养的提高,增强舞蹈作为一门艺术的普及程度。此外,在舞蹈创作形式、内容等方面,也可以进行一些情感的创作,以期更好的适应非舞蹈专业的人员的需求,增强舞蹈艺术的通俗感染力。

三、结论

单位文艺晚会是人们自娱自乐的活动,而舞蹈是其中最喜闻乐见的节目,增强情感在舞蹈肢体语言表达中的作用,可以提高舞蹈的艺术感染力。舞蹈情感的创作模式和方法在中国舞蹈创作领域中起到示范作用,不仅关系着舞蹈的发展,更引导着中国舞蹈艺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因此,分析情感对肢体币哦挨打的重要作用,发挥情感因素在单位文艺晚会舞蹈节目中的重要作用,是实务界和理论界都应关注的话题。

作者:王亮单位: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