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怎样将情感融入舞蹈艺术中

论怎样将情感融入舞蹈艺术中

一、以情动人,舞之灵魂

能够准确地把握作品中人物的情感,并且在表演中完成情感的全身心投入,这样才有可能做到以情带舞、心形同一,让形体完全受控于心灵,使形体真正成为心灵世界的唯一表达。只有用心演绎,才能让舞者与观众在情感上通畅地交流,在艺术审美上产生共鸣,从而感染欣赏者、打动欣赏者,实现艺术传播、文艺陶冶的目的。而这样一个艺术传达过程,就是一个情景交融的艺术创作过程,就是一个情感表达的交流沟通过程,因此,可以说,以情感人、以情带舞是舞蹈表演的关键所在,舞蹈是情感的艺术,情感是舞蹈内在的生命的核心。舞蹈形象的情感通过舞蹈表演者的形体语言得以真实表达,通过舞者的形体语言得以完美塑造,通过情感表达和形象塑造的有机结合,完成了艺术传达的使命。而这样的艺术效果,只有以情感体验、情感表达为基础,以情感共鸣为目标,做到情感带动舞蹈,舞蹈抒发情感才能实现的。舞蹈是一种宣扬美的艺术表达方式,在舞蹈表演中,舞者将人们的万种情感都融入舞蹈作品中并通过内在情感和外在表现给予传达,是需要欣赏者感受和领悟美的艺术享受。

二、形神兼俱,舞之精华

肢体动作是舞蹈艺术的最显著特征,通过舞蹈表演者的形体语言并对其进行加工、提炼、节奏化才能成为优美的舞蹈动作。而舞蹈形象的塑造,都是通过一系列动作、姿态、表情、造型等艺术元素的综合来完成的,因此舞蹈表演者必须经过长期的规范化的训练、学习与创新,才能做到标准规范而不失灵活优美。比如,傣族舞蹈《水》,就是运用丰富的形体语言塑造了傣族妇女在河中洗发、嬉水的优美形象。

在神似方面,笔者认为舞蹈表演者必须正确地理解并将舞蹈作品中蕴含的深层含义充分表达出来,将其中真正的内涵演绎给欣赏者。众所周知,与文学、文字和语言等交流方式相比较,肢体动作和形体语言是艺术传达的最直接的表现手段,也是作品形象的内心情感的最直接的抒发方式,但也恰恰是舞蹈表演的艺术表达的局限所在,所以,在舞蹈表演中很难将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进行演绎,而是通过艺术手段并运用形体语言去塑造舞蹈形象,以及在此基础上准确地把握了舞蹈作品的精华、意蕴,那么,舞蹈表演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艺术传达。在舞蹈表演中,除了动作规范到位之外,还要将舞蹈作品的内在含义和艺术韵味理解通透,赋予舞蹈作品灵魂和生命,做到形神齐备,演员与观众情感共鸣,才能给人带去舞蹈艺术的享受。

三、表演技巧,舞之魅力

舞蹈技巧是舞蹈表演得以实现的最基本能力要求。技巧主要包括高难度动作以及刻画人物形象、艺术表现等的超强能力。自古以来,高超的动作表演技巧给欣赏者带去美的享受,似乎人们也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艺术活动,因而,编导曾经一味地追求跳、翻、转等高超动作的舞蹈表演的技巧性。诚然,超高技巧动作在舞蹈表演中容易起到烘托气氛、渲染情感、调动情绪等作用,使舞蹈表演增加了许多艺术魅力。同时,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们认识能力的不断提高,面部表情同样赢得舞蹈表演者的追捧。面部表情是舞蹈表演者用来表现舞蹈作品人物形象的喜怒哀乐和内心活动,是诠释舞蹈作品的一个重要艺术表达手段,始终贯穿在整个舞蹈表演过程中,对塑造舞蹈形象、情感表达、气氛渲染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高难度技术动作并不等同于舞蹈艺术技巧,它只是舞蹈艺术技巧中的最低级层次,笔者理解的舞蹈艺术技巧应该是建立在高难度技术动作基础上,能够准确地将生产生活中情感、人物刻画表达的一种艺术能力,而且这种艺术能力可以使舞蹈作品推到一个更高的艺术层次。

四、艺术风格,舞之力量

每一个优秀的舞蹈表演者都具备具备较强的艺术创造力、表现力和感染力,这是可能形成自己舞蹈风格的基础。此外,还有其他舞蹈元素的共同影响,这些舞蹈元素主要包括了舞种本身的风格、经过二次创作后形成了区别去其他风格特征的舞蹈表演风格。大量的实践证明:只有形成自己的明显的个性特征和舞蹈风格,才有可能从舞蹈表演“者”成长为舞蹈表演“家”。因此,将自己的内心情感融入舞蹈表演中,赋予舞蹈作品活的思想的灵魂,让舞者与观众产生感情上的共鸣,并深深地打动观众,这就是优秀的具有风格的舞蹈作品表演。例如,孔雀舞的表演风格比较多,其中以杨丽萍为代表的傣族舞风最为典型,她作品中的舞蹈风格是以模仿孔雀形体、神态为基础,并将之进行加工升华为一种灵性表演的风格。可以说,傣族孔雀舞风就是杨丽萍的舞蹈表演风格,而且这中舞风带给欣赏者的是一次心灵深处的思想洗礼,是一次生命与精神的艺术诠释,是一场难以令人磨灭的舞蹈印象,还是一场作品内涵和艺术韵味的升华。

由于舞蹈表演中需要反映的生活内容是繁复、多样的,需要塑造的舞蹈形象是多种多样的,要表达的舞蹈情感是细腻真实的,因此,就要求舞蹈表演者必须掌握大量的丰富的艺术表达手段和韵味表现形式。而这些艺术要素都是建立在掌握了大量的丰富的舞蹈动作为基础之上的,否则展现出来的舞蹈动作是呆板的,没有灵性的,更是没有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因此,要形成自己的舞蹈风格,并使自己的舞蹈艺术赢得观众,那么掌握和丰富舞蹈动作、舞蹈语言表达方式等内功都是舞蹈表演者面临的首要问题。此外,艺术并非一成不变的,舞蹈表演艺术更是需要舞蹈艺术家们的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丰富并形成风格与个性特征,才能使之成为舞蹈艺术之花的一朵奇葩。

作者:马妮娅单位: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