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当代舞蹈的发展

浅谈当代舞蹈的发展

当代舞蹈艺术强调运用各艺术之间横向交叉来重组艺术符号,表达了对真善美的向往,传递了愉悦、健康、快乐、幸福等信息;当代舞蹈艺术根基内容塑造人物形象,它破臼除窠,表达形式不拘一格,彻底打破了一些舞蹈循常习故的习性,在吸收其它舞蹈流派的长处时,注重学有所获,学有所长,不重规沓矩,不因袭重复,而是通过自己的实践,创作出别开生面的舞蹈,艺术功能全面,风格清新。

一、当代舞蹈的大众化

当代舞蹈的表现内容简易明了,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为普通大众所喜,当代舞蹈表现的形象动作和民族舞蹈有些相似,而它的优雅则借鉴于古典舞蹈;当代舞蹈对生活的景象提炼以后,进行了艺术化的加工,表现了生活中的场景,由于舞蹈者深刻的理解了生活,所以在舞蹈的时候,能够对肢体语言做到炉火纯青的驾驭,对生活进行解读和表现,表现了民族的文化,表达了进步的思想,体现了精湛的艺术,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求,让广大观众有了精神确认性的认同,产生共鸣。艺术来源于生活,离开了生活,艺术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当代舞蹈视角直指现实生活,同时又与时俱进,时代感鲜明,娱乐感强烈,民族审美情趣丰富,艺术形象丰满,时代性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尽情的展现,满足了不同阶层的审美要求,具有无穷的魅力。

二、当代舞和现代舞之间的比较

现代舞是一种视觉行为艺术,是20世纪初在西方兴起的一种与古典芭蕾相对立的舞蹈派别。在艺术风格方面主张创新,反对僵化的动作,打破传统舞蹈的束缚,追求艺术技巧,动作合乎自然,提倡关注内心的感受,通过型体的动作变化表达舞者的感情,追求精神的宣泄,渴望灵魂的自由,表达的是新颖和独特的行为艺术。如前所述,当代舞蹈注重体现生活,注重普通大众的情感,注重大众的表达方式,和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十分相合,符合时代的要求,贴紧时代背景,尽管当代舞蹈的表现手法不一样,表演的形式风格各异,但都紧紧围绕着现实生活这一主旨,让人们喜闻乐见,让人们感觉到当代舞蹈艺术就是为他们而演绎,这是因为他们而存在,只不过增加了艺术的加工,更加生动鲜明而已。正因为如此,当代舞蹈艺术才能够在人民群众中、在中国本土中势如长虹,迅速发展。当代舞蹈作品如《硝烟滚滚》《踏着硝烟的男儿女儿》《参军》《奋斗》《命运》《深夜归来》《无言的战友》《天边的红云》《穿越》等等,主题鲜明,人物形象丰满,能够非常细致地拨动人的心弦,非常被广大群众喜欢,说明了当代舞蹈的发展前景广阔。

三、古典文化对现代舞蹈的促进

中国的当代舞蹈起源于本土,在本土获得了发展,其舞蹈创作的审美价值在艺术欣赏和社会生活两大领域中,都有着深远的意义与影响。在世界各地,每个民族的传统文化都有它各自的特点,都为各自的社会服务,不断地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补充自身文化的不足,不断地兼收并蓄,不断地取长补短。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影响深远。中国人在表达情感的时候喜欢柔和婉转,不喜欢直来直去,喜欢细腻,这都和文化的传承有关。群舞《天边的红云》在表现方式上,整个舞蹈构图层次与立体感很强,以女性的视角勾画出美丽坚强的女红军形象,是一部不同于以往革命题材的当代舞作品,女红军的英雄壮举可歌可泣,壮怀激烈,女红军在残酷的战争中历尽磨难,充满了对美好的追求,充满了对生活的渴望,对生命的留恋,在壮烈牺牲前,依然战斗与抗争,焕发出生命的芳华,是那么的感人肺腑,是那么的可歌可泣,是那么的气壮山河,堪称绝响,十分符合国人的审美观点。

四、《踏着硝烟的男儿女儿》分析

双人舞《踏着硝烟的男儿女儿》非常有代表性,下面我们略作介绍。这部舞蹈作品表现的是军人的战争生活,在表现手法方面十分优秀,揭示了人的内心世界,同时又宣扬了“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伟大真理。开场之初,乌云密布,炮火隆隆,硝烟弥漫,英勇的战士负伤,顽强拼搏,美丽的救护兵认真搜寻,救护兵把负伤战士背负在身,艰难前行,以便转移到安全地带,受伤的战士誓死不下战场,挣脱之际摔倒在地昏厥过去。阵地上,一朵美丽的小花随风摇曳,情愫浓浓,依稀向大地的诉说着它的相思……救护兵把这朵绚丽的小花摘下来献给了坚强的战士,战争无情,战场冷酷,战争的环境悲壮,而这一朵纤柔的小花,为这一切添了一抹浪漫主义的色彩。爱情是艺术永恒的主题,爱情能够战胜死神,已经能够在任何一个地方生根发芽,包括战场。经过包扎治疗的战士要走了,他还有具体参加战斗,内心不舍,双眼依依,战士和救护兵摩擦出了爱情之火,分手之际,吻别在即……战士激动地抬起手,向救护兵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冲天豪气,向观众表达了战士和救护兵一方面是有血有肉、有爱情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方面,表现了中国军队军人以国家为重的高尚的情操,为了祖国的正义事业牺牲一切的精神,把伟大的军人形象、把人物的内心世界完美地呈现给观众,让观众回味无穷,击节赞赏。

五、结语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发展着的就是有需求的。当代舞蹈艺术之所以如此繁荣,一方面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就是由于人民群众对舞蹈审美价值的不断提高。中国当代舞蹈艺术,依托中国文化,表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表现正确的科学的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不与社会的法制与风俗冲突,不断提高自身的价值,倾心打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全力弘扬民族的气节,彰显中国新一代的精神风貌。

作者:李巍单位:河北省歌舞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