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理教学中学生提出问题能力的培养

物理教学中学生提出问题能力的培养

摘要:

在新课改背景下,初中物理教学开始积极开展探究式教学模式,即以问题为切入点、导向和主线的教学方式。该教学模式的主要目标是使学生在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实现物理综合素养的培养。然而,开展该模式的先决条件是,学生具备提出问题的能力,继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够实现物理学习的层层深入。基于此,对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进行探讨,希望能够为促进初中物理教学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

初中物理教学;问题能力;问题;策略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需要一系列创新型人才。针对于教学工作而言,提出问题能力的培养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基础。尤其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具备这种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这是由于提出问题能力能够帮助初中生更加全面的去思考初中物理知识点,以及如何更好的解决物理问题,对学生的物理素养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所以,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应当得到应有的重视。但现在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同时,在新教育背景下如何提高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是每个初中物理教师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初中物理教学中提出问题能力存在的问题

教学模式单一会固化学生的思维,与此同时,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初中物理教学往往缺乏“提出问题”的环境与氛围。学生刚刚接触物理这门学科,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的传授,教师迫于教学任务的压力,在课堂上对知识内容进行大量的讲授,导致学生无法充分的吸收,而且枯燥的理论知识也严重的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导致教师的上课效率直线下降,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长期以往,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物理知识的学习,不会去思考,更不会对已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提问。而且任课教师都是按照统一的标准去培养学生却忽视了学生性格以及在接受知识的差异程度,忽视了学生学习的过程性及发展性的评价,最终导致学生成为不会思考不会质疑,其对问题举一反三能力的发展也受到制约,这均是教学环境所致。学生的信息接收量也和主观能动性及创造性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往往会存在着学生因怕回答错误而踊跃发言的现象,这就影响了初中物理任课教师对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的培养。例如,任课教师对回答错误的学生加以批评,这使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更加的降低,长期以往,学生在即使有问题也不会提出,形成心理障碍,甚至会对提出问题产生了恐惧的心理。

二、初中物理教学中提出问题能力的改革策略

(一)创造好的问题氛围

良好的教学氛围,能够使学生放松,头脑更加的灵活。那么,创造良好的初中物理教学氛围,则会使学生在课堂中畅所欲言,发散思维,这对于训练学生提问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任课教师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多做一些实验,锻炼学生们的观察能力,引起学生的好奇心。与此同时,在教学中,任课教师可以提问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以创造良好的提问氛围,让学生从中发现问题,继而提出问题。可谓是既给学生创造了思维空间,又能够培养学生的问题能力。例如,在声音的传播教学中,任课教师可以拿“固体,液体及气体测试声音在哪种介质下传播的速度最快”进行发问,并做出相关实验。这样一来学生就能够根据实验产生疑问,为什么声音会在固体中传播速度最快呢?又如,在进行浮力的教学中,笔者提出了“为什么在死海中的人为什么不会淹死,而是漂浮在海面上”的问题引导学生,对学生的思考进行一定的引领作用,使他们进行发散思维的思考,这样学生也会浮力的学习有很大的兴趣学习,学生也会默默埋下“问题”的种子,即浮力是怎样计算的呢?长期以往,在今后的学习中学生学习物理知识就更有积极性和发散思维,对学生具有真正的吸引力。另外在考试中任课教师也要多出一些没有固定答案的题目,多注重考查学生的答题思维,开放式的答案,可以多推荐一些生活,物理相关的刊物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在不知不觉中,学生就会养成提问的习惯,知道了生活物理知识。不仅如此,任课教师要引导学生养成多问多观察多实践的好习惯,这才是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的高效手段。有助于寓教于乐教学目的的实现,也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二)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

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要有意识的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与此同时,为了满足新课改对初中物理任课教师的素质要求,中学应该积极组织相关的培训课程,或者请相关学者和专家进行讲解。让老师在培训过程中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有意识的将学生提出问题能力的培养作为关键教学任务,开展探究式教学模式,调动学习的学习主动性,以便更好地教学,更好的指导学生,并保证教学方法的科学性和灵活性,彰显教育教学的核心价值,从而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物理综合素质。

(三)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质疑勇于创新

任何事情都是从无到有,不断的自我否定才能更好地前进。不断提出质疑才能更好的改进,社会才能更好地进步与发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任课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质疑勇于创新,即使学生回答错误,任课教师也应该给予一定的肯定和鼓励,这样学生才能够敢于发问,敢于质疑,敢于思考。例如,笔者在天体运动教学中,笔者先引入了个物理故事,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并经过长年的观察和计算完成他的伟大著作《天体运行论》。哥白尼的“日心说”沉重地打击了教会的宇宙观-地心说,这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斗争的伟大胜利。通过这个故事,学生也会理解,只有敢于质疑才会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的存在,才有可能去解决问题,而学生也只有从根本上意识到思考、提问的重要性,才会有创新,最终推动教学事业的发展,并促进社会的向前发展。

(四)在团队合作中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目前

,在初中物理自主学习的大环境下,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团队意识,从而共同探究物理知识的奥秘,在协作中互相提问,继而解决问题,实现学习共赢,这也是提问的升华。例如,在进行物体质量以及加速度、外力关系知识点的探究时,任课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有的小组探究当外力不变时,物体质量以及加速度的关系,有的小组探究当质量不变时,加速度、外力关系是怎样的?当研究问题的答案时,任课教师要引导学生之间由提问假设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这样学生就能够在提问假设中自主的进行验证和评估,继而集中分析,从而完成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在该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提问能力均会得到有效地培养,而提问的过程也意味着学生进行创新学习的过程。

三、结语

综上所述,物理教学中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应该得到所有任课教师的高度重视。中学是孩子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是物理综合素养形成的关键时期。在初中物理教学中,任课教师更应该把握时代的发展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和自身的综合素质,鼓励学生提出问题,不断的创新,实现自我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东绪.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质疑能力的培养[J].中学物理,2013,(12):1-2.

[2]王书海.浅谈初中物理科学探究中学生“提出问题”能力的培养[J].中学物理,2011,(06):58-59.

[3]王云全.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探究问题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2015,(09):127.

[4]王华.中学物理课堂教学中学生提问能力培养研究[J].东方青年,2013,(17):102.

作者:张海洲 张丽贤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芝瑞镇芝瑞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