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教学问题分析

初中物理教学问题分析

摘要:在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物理概念与规律的学习已成为当今物理教学的主要方向,努力促进自然科学发展是当今物理教学应尽的义务。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依然不能完全适应当今社会对物理教学的要求,如何培养出优秀的物理人才成为当今需要研究的问题。因此,我们应重点研究当今初中物理教育中所存在的问题。文章对当今的初中物理教学现状进行调查研究,试图发现物理教学所存在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式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物理教育;自然科学;教学问题

一、研究背景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教育事业也在不断进步,对教学的需求不断提高。虽然新课标教育已经开始实行多年,但是当今的初中物理教学中依然存在着很多不良现象,初中物理教学并没有完全适应当今社会对物理人才教育的要求。因此需要对初中物理教学加以适当的研究。

二、初中物理教学现状

对于初中生来说,物理是一门新的学科,在面对这个新学科的时候,一些学生热爱学习,但也有另一部分学生厌恶物理学习,他们认为物理既不像语文、英语一样可以靠语言天赋、靠语感,也不像数学一样只需要一些简单的努力就可以学好,这部分人认为学习物理难,跟不上物理的学习进度。这会严重影响到这些学生未来的文理分科,更会影响到他们学习所学的专业,以至于影响学生的一生。物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调查如今初中物理教育中所存在的问题势在必行。

三、调查方法

我们针对初中物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对部分地区初中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调查。问卷形式分为单选题、多选题、问答题。共发出520张问卷,其中学生500张,教师20张,并全部回收。

四、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将概念、原理混为一谈

初中物理主要学习力学、电磁学两个方面。调查中我们发现,在初中物理力学的学习中,很多学生因为上课听课不认真或课下自己不努力,并没有对物理概念和原理进行应有的掌握。很多学生并没有理解与记住力的作用效果、力的三要素这些基本的概念,对牛顿第一定律、牛顿第二定律等相关定理并没有理解,或者在运用中混淆。在学习电磁学的时候,有些学生懒于思考、懒于动手,不认真画电路图,甚至有些学生不理解串联和并联电路,作业过程中乱写。而且,多数同学反映电磁学的学习相对较难,不能够深入地理解学习。时间一久,很多学生在物理上长期受挫折,便失去了对物理学习的兴趣。

(二)学校教学设施不完善

很多时候,学校硬件设施的是学校教育质量的标准之一。如今社会飞速发展,有些学校的教育设施依然不够完善,教师在课上由于教学设施的缺乏,不能竭尽全力地让学生深入理解自然规律和物理原理。实验器材在很多学生看来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实验过程也是不可替代的,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亲自动手,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理解物理原理和物理现象,是十分必要的。一个小小的实验看似用途不大,但对于刚刚接触物理的初中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实验,他们能更加深入地理解自然规律,理解物理原理。因此,教学设施、实验器材的缺乏,对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是相当重要的。

(三)教学模式陈旧,效率低下

新课标实行多年来,很多学校的教学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转变,但是依然有一些学校采用传统的初中物理教学模式。显然这些传统的教学模式思想观念陈旧、教学手段单一、教学效率低下,并不能适应当今初中物理教学的需要。一些教师由于自身原因或学校教学设施的缺乏并不愿意改变自己的教学模式,给学生学习初中物理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四)学生创新能力不足

由于社会的需要,新课标下的学习与传统物理学习不同,更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需要学生具有相应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但是,有些学生并不注重自身创新能力的培养,他们不思进取,不善于开放思维,开拓思想,这些学生墨守成规,不愿意亲自谈论研究,只等着其他同学或教师的讲解,他们不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也有一些教师,在教学工程中,喜欢灌输式教学,不注重引导开发学生的思维,不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

五、面对问题所应采取的策略

(一)细化物理概念,强化学生记忆

力的作用效果、力的三要素、电磁的相互转换是初中物理学习中的基础知识,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一定要先进行归类、整理,在给学生进行系统化的精细的讲解,加强学生对物理概念的理解、加强学生对物理基础概念的记忆,让学生彻底地理解相关的物理基础知识,使学生在脑中形成一个系统化的思维模式,理清不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使他们更好地学习物理。例如,在讲解“力的三要素”时,教师可以通过三个不同的小实验让学生自己领悟出力的三要素:首先,教师用手指以不同的力气往相同的方向推动粉笔盒,粉笔盒运动速度明显不同;然后教师用手指以近乎相同的速度向不同的方向推动粉笔盒;最后,教师先手指不接触粉笔盒推动,再接触推动。通过这三个实验,学生可以自发地总结出力的三要素是:大小、方向、作用点。

(二)完善设施,加强实验教学

物理知识是自然规律的抽象化、数字化,所以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实验室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教学设施加以完善是所有学校必须做的事。教学实验可以使学生更直观地充分地认识自然规律、理解物理知识,因此加强实验教学是势在必行的。再次,我们可以做如下几点:第一,完善实验设施,对一个学校来说,实验设施是学生更好地学习物理,深入理解物理的基础;第二,增设实验课,实验课的增加可以使学生更多地接触物理实验,深入实验之中;第三,加强归纳总结,在实验完成之后,决不能草草了之,应该多多归纳总结,改进实验过程,更好地完成目的。

(三)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

1.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初中生已经具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和自控能力,因此应当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一个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会充分地利用有限的学习时间,完成更多的学习任务,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

2.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良好的学习氛围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必不可少的条件,它既可以为懂得自主学习的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空间,又可以带动不爱学习的学生与他人一同学习,共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当今社会,创新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它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更有益于学生一生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个过程主要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培养学习兴趣、引导创新思维、增强动手能力。总之,如若我们正确对待这几个问题,将传统教学思路与新思维相结合,运用全新的初中物理教学模式,解决前面所存在的问题,便能培养出更优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潘益虎.初中物理教学中的问题研究与建议[J].科学咨询,2012(9).

[2]刘明献.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效果[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12).

[3]刘金玉.高效备课的思考与实践[J].江苏教育,2009(35).

[4]田才荣.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预习能力的培养[J].数理化解题研究:初中版,2011(6).

[5]陈美纯,张军朋.重点中学高一学生物理提问能力的现状调查与分析[J].物理教师,2010(4).

[6]刘成华.对物理教学反思的探索与实践[J].物理教师,2006(12).

作者:孙会朝 单位:河北省任县永福庄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