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平台下高职物理教学研究

网络平台下高职物理教学研究

摘要: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如何将计算机融入到高职物理教学中是高职院校物理教师必须研究的一个专题。文章对高职院校如何基于网络平台进行物理教学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以供广大同仁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计算机;物理教学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进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枯燥无味的物理教学中,如何将新型的网络技术融入课堂之中,为其注入新鲜的血液,是当前教学改革热潮中的一个重要话题。现在大多数高职院校仍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一味地在讲台上讲,学生只能在讲台下听,这种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阻碍了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导致学生缺少学习主动性,缺乏探索精神,所以转变教学模式刻不容缓。网络科技的发展为人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扩大了人们的眼界,同时也极大地拓宽了教育的界限。其强大的信息资源共享功能可以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要,使现代教育技术的目的得以实现,因此高职院校应该将物理教学建立在网络平台的基础之上,完善教学方式。

一、物理教学现状

(一)缺少教学差异

高职院校明星学生的来源较为广泛,学生之间的差距较为明显,尤其是文化课功底较为薄弱,其中物理基础知识明显不足。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仍运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讲课的步调、方法都是统一的,忽视了学生之间的差异,长此以往,学生之间的差异会越来越大,他们对物理课程的兴趣会越来越小,甚至彻底失去。

(二)教学方式落后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甚少,教师不知道学生的具体需求,学生跟不上教师的思想。教师自顾自地在讲台上讲课,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师生之间缺乏沟通,课堂气氛过于压抑,学生上课没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对物理知识很容易产生抵触心理,进而阻碍教学目标的实现。

(三)教学模式单一

物理学本身是理科性的专业,学起来难免单调无味。而学校的教学模式又过于单一,课堂活动太少,物理实验的课程也安排较少,只注重文字教学,忽视了技能教学,加上物理课程的内容比较抽象,学生理解起来较为困难。在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很容易就对物理课程失去兴趣。

二、基于网络的教学模式的特点

基于网络平台的教学模式就是在网络平台中为学生提供一系列的学习环境、方式和内容,让每个学生都有选择的余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要在网络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环境,自主学习。

(一)自主学习

网络的快速发展为学生学习提供了便利,将物理教学搬入到网络平台中,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网络教学不同于教师授课:教师授课,学生的压力较大,且学习是被动的;网络教学,是学生在感兴趣的基础之上自主学习,没有教师的压力,学习环境较为轻松。

(二)相对独立

基于网络的教学模式,学生与学生之间是独立的,学生与教师也是独立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个人能力以及学习速度进行有选择的学习,不会因为教师的进度太快而赶不上,也不会因为速度太慢而无聊,这样可以照顾到每一个学生。

(三)有效学习

学生在网络教学中自主学习,可以培养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钻研能力,这种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可以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要,使教学效果最大化。

三、基于网络平台的教学模式在物理教学中的合理运用

(一)在教学内容中的合理运用

教学内容一般可以分为教材和实验两个方面,在教材中可以利用网络增加学生对物理知识技术的理解,特别是可以引入一些近现代物理的内容以及当生的一些大事件,如时空观、量子理论等,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增加学生的科学视野。另外,在教材的讲解中,教师要尽量避免重复的内容,紧紧抓住学生的好奇心。在实验的课程中,教师可以运用网络技术为学生提供一些实验的视频,但有一个前提是内容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且与新时代接轨,如此便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

(二)网络平台的合理运用

网络平台的作用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二是可以满足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是将网络与教师授课结合在一起。它不仅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相应的材料与知识,成为了教师活跃课堂气氛的主要工具,同时也为学生理解课程内容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基于网络平台的交流工具,可以满足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需要,解决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沟通的问题。在网络沟通的基础上,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且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学习。

(三)虚拟实验室

虚拟实验室就是利用电子计算机系统模拟实验过程,建立一个虚拟的实验室,为学生带来更大的便利。学生在这个环境中进行物理实验,可以培养动手实践能力,深化物理知识。但是有很多高等院校在财力或者物力的影响下,缺少实验器材,无法满足实验的需求,加上学生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受环境、时间的影响,以至于实验的进行存在一定的困难或者受外界不稳定性因素的影响造成实验失败。虚拟实验室的存在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个问题,使学生做实验时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变小,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实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四、结语

媒体与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的教育模式带来了改革的热潮,倚重互联网教学是当前物理教学的新发展方向,在互联网的帮助下高职院校的物理教学模式进一步优化,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培养更为优秀的、全面的新型人才提供了保障。

作者:陈俊峰 单位:河南省南阳幼儿师范学校